首页 > 楼市 > 正文
去库存效果明显 百城住宅库存规模降至近五年最低值
04-04 13:49:12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截至目前,全国去库存“战役”效果明显。易居研究院4月3日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3月底,全国范围受监测的10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为43712万平方米,环比减少1.0%,同比减少8.7%。观察历史数据,当前全国百城库存规模相当于2013年3月的水平,即库存规模回落到了五年前水平。

timg (8).jpg

截至3月底,一、二、三四线10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分别为2088万、22977万和18647万平方米,环比增幅分别为-2.2%、-1.1%和-0.8%,同比增幅分别为-7.7%、-8.5%和-9.0%。当前三类城市均呈现环比和同比的下滑态势,未来部分房价上涨过快、库存偏少的城市,补库存的空间依然较大。

从具体城市来看,2018年3月,100个城市中,有25个城市库存出现同比增长现象。其中合肥、珠海和惠州3个城市的库存上升幅度较大,同比增幅分别达到139%、82%和49%。同时,100个城市中,有75个城市的库存出现同比下滑态势,其中廊坊、杭州和保定的同比跌幅较大,跌幅分别为49%、48%和45%。75%比例的城市出现了库存同比下跌现象,进而促使百城库存规模出现下跌。

2018年3月份,10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供应量为3643万平方米,而成交量为4090万平方米。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对比供应数据,3月楼市呈现供小于求的态势。实际上今年一季度此类供求不平衡的特征就很明显。这可以解释部分城市近期存在的“抢房”现象。

另外,从去化周期来看,2018年3月份,10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存销比(库存去化周期)为10.5个月,这也意味着市场仅需10.5个月的时间就能消化完这些库存,该数值相比2月份10.6个月有所下滑。严跃进说,“观察历史数据,目前存销比在低位水平的基础上,呈现震荡上行的态势。”

严跃进认为,一季度,全国100城住宅库存的特征很明显,即继续表现出住宅库存不足的特征。当然类似城市主要是规模较大的城市,其市场基本面较好、房屋买卖相对活跃,进而会出现库存规模“跌易增难”的现象。

“二季度,预计全国100城购房政策收紧的概率将加大,这有助于缓解库存不足的矛盾。”他进一步预测,一二线和三四线城市的政策会有差异。近期,大连、武汉、长沙、杭州、西安等二线城市的政策继续收紧,包括限购、限售、摇号、优购(给予优先购房权)等内容,利好规范市场交易和缓解库存不足的风险。比如,一些城市规定,棚改对象、首套购房者和相关人才在摇号中有优先认购权,这有助于在房源不足的情况下,形成更公平的摇号制度。而对于其他三四线城市尤其是地级市来说,倘若市场过热、库存不足,那么此类城市提高银行信贷利率、出台或升级限售等政策的概率也会加大。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