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楼市 > 正文
3月租房市场升温 北京人均月租金2514元持续领跑
04-04 12:34:20 来源:人民网

58集团旗下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今日发布今年第一季度住房租赁市场报告,数据显示,春节后,一线与新一线城市的租赁市场全面升温。同时,2018年第一季度北京人均月租金为2514元,在全国仍处于领跑位置。

timg.jpg

租赁市场3月升温 北京人均月租金持续领跑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波指出,全国一季度租房需求增速差异化明显,3月份迅速回升,这主要与春节前后租房需求变化有关,春节后大量人口返城逐渐推高租房需求,租房市场开始步入2018年度首个小高峰。

根据《58集团2018一季度住房租赁市场报告》,北京、上海在2018年第一季度的租房需求增速分别为7.22%和12.18%。在新一线城市中,无锡、南京、合肥、杭州的租房需求增速表现亮眼,分别为10.92%、9.64%、6.82%、5.35%。

监测数据显示,春节后,一线与新一线城市的租赁市场全面升温。2月22日到3月8日期间,对比春节前半个月(1.31-2.14),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的租房需求增长179%、188%、253%、283%。近年来新一线城市的人才抢夺战初见成效,杭州、长沙、武汉、成都、重庆、西安等地租房需求增长均超180%。

租金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人均月租金为793元,和2017全年人均月租金791元基本持平。2018年第一季度北京人均月租金为2514元,在全国仍处于领跑位置,同比2017年第一季度下滑1%。杭州以1511元/月的人均租金领跑新一线城市,长沙、重庆、青岛等新一线城市住房租赁的人均月租金有不同程度的涨幅。

张波认为,自2017年租赁政策深化并全面落地以来,租赁市场迎来真正的黄金时代,房地产长效机制也开始体现出调控优势。从住房租赁市场数据表现来看,大多数一线城市和新一线城市,2018年第一季度对比2017年租金水平,总体保持了平稳,值得关注的是,由于新一线城市纷纷出台吸引人才政策,导致部分城市的租赁需求出显明显增长,放眼2018年租赁市场将是房地产红利的焦点,租购并举也将在更多层面得到进一步体现。

32%租房人群倾向长租公寓 房企助推长租新风口

租房市场中哪种房源更受欢迎?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联合调查显示,49%的租房人群倾向于选择个人房源,而32%的用户对长租公寓的倾向性更高。

作为近年来新兴的租房产品类型,长租公寓以装修风格多样、服务较好、房源地段较优等因素,赢得广大年轻人的喜爱,越来越受到市场认可。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租房用户对长租公寓的租房需求环比涨24%,不论与2017年第一季度还是2017年第四季度相比,都有明显的涨幅。

长租市场成新风口,房企的争相布局,也推高了长租公寓房源的供应水平。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监测显示,在全国知名房产企业中,已有万科、金地、龙湖、旭辉、绿地、万达、碧桂园等企业进军长租公寓市场。截止2018年3月,全国范围内各类长租公寓品牌达1200多家,房源规模逾202万间。从地域来说,我国现有的长租公寓布局以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以及南京、杭州、成都、武汉、天津、苏州等新一线城市的分布最为集中。

张波指出,欧美国家长租公寓占整体出租房源的比重可以达到25-30%,目前我国长租市场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近年上海、北京等城市在土地出让环节制定的鼓励住房租赁的相关政策,也将推动长租公寓市场未来的加速供应。值得关注的是,近年出让的自持性土地地块也不断增多,这部分供应量极有可能转化为长租公寓进入租赁市场。随着越来越多“国家队”、“房企”等正规军加入长租市场,未来还有很大发展空间。

张波表示,未来租房市场机遇与挑战并存。随着市场化进程深入、住房租赁市场不断完善,未来租房市场的规模将不断加大。此外,多个城市启动了“租赁优先”卖地模式,能为加大租房房源供应保驾护航,势必进一步助推市场发展。但仍面临较大挑战,比如:大量中低租金需求短期内难以解决、品牌公寓租市场回报率偏低等,还有待租购并举的市场格局尽快成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