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牛角沱嘉陵江大桥下周六起大修 从渝中开车到江北请绕行
04-12 15:32:54 来源:上游新闻

经常要从渝中开车到江北的司机注意啦!接下来这条消息对你很重要:牛角沱嘉陵江大桥大修整治应急抢险工程将于4月21日开工。往常从这里过嘉陵江的市民,请绕行黄花园大桥和嘉华大桥。

作为重庆历史最悠久的主城大桥,牛角沱嘉陵江大桥迎来了史上最大规模一次整治大修计划总工期410天。牛角沱嘉陵江大桥位于上清寺和华新街之间,全长625.71米,1966年通车,是重庆主城首座城市大桥,也是市级文物保护单位。至今,它依然是连接渝中区和江北区的主要交通通道。大修工程完工后,牛角沱嘉陵江大桥将变得更加坚固、安全,行车也将更舒适(具体交通通行举措)。

新闻纵深>>

为什么要进行大修? 

部分构件出现较为严重病害

重庆城投路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牛角沱大桥至今运营52年,大桥部分构件出现了较为严重的病害,部分附属构件也达到了设计使用寿命,危及桥梁正常运行。例如,行车道板底板存在着大量的裂缝,钢桁梁杆件锈蚀严重,对桥梁结构和桥面交通安全造成了较大的影响。为了保证桥梁的结构安全、保障桥面交通的通行安全,必须进行维修、改造和加固。

维修内容有哪些? 

包括主桥面板及附属设施工程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服役”52年的嘉陵江牛角沱大桥本次维修内容主要包括:主桥桥面板更换、主桥钢桁架杆件维修加固、主引桥结构加固、基础冲刷维护、墩身维护,以及栏杆、伸缩缝、照明、排水、供电、管线线路改造等附属工程。

维修工程谁来执行? 

曾承担过南京长江大桥等维修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嘉陵江牛角沱大桥维修项目,按规定已于2016年在重庆市发改委完成立项。2017年在市城管委监管下,通过市工程交易中心平台分别确定施工单位为中铁大桥局集团有限公司,监理单位为重庆新时代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中铁大桥局为国内一流的桥梁建设单位,曾承担过南京长江大桥、九江长江大桥等多座特大型桥梁的维修加固工程。

大桥半幅封闭施工200天 

4月至11月共分两阶段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整个维修工期分为两个阶段。其中,第一阶段自今年4月21日至7月30日:将封闭嘉陵江牛角沱大桥左侧(上游幅)车道及人行道,进行桥面系整治施工,施工工期约100天;

第二阶段自今年7月31日至11月7日:将封闭嘉陵江牛角沱大桥右侧(下游幅)车道及人行道,进行桥面系整治施工,施工工期约100天。

据了解,在国内同类型项目中,如南京长江大桥大修工程,采用全封闭交通形式,工期为2年;九江长江大桥大修工程,采用全封闭交通形式,工期长达3年半。此次嘉陵江牛角沱大桥实行半幅封闭交通,是基于尽量避免因施工造成交通堵塞,建设单位、市交管局、市城管委经过多次的科学论证和分析评估,并就工期方案组织专家经过多次评审和讨论优化,最终形成了半幅封闭200天交通的结论。

小档案>>

牛角沱嘉陵江大桥是重庆第一公路桥

1958年12月,牛角沱嘉陵江大桥开工。大桥位于上清寺和华新街之间,全长625.71米。正桥为五跨连续钢桁梁桥,南岸引桥为1孔22米简支梁,北岸引桥为7孔约23米简支梁。

大桥由武汉大桥工程局设计处设计,采用了武汉长江大桥的技术。

1966年1月,牛角沱嘉陵江大桥建成通车,结束了两岸居民只能靠轮渡过江的历史。因此,牛角沱嘉陵江大桥也被誉为重庆“公路第一桥”。

上游新闻记者 刘翰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