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赴泰旅游严防诺如病毒!今年3月重庆空港口岸处理两起诺如病毒聚集性感染事件
04-13 16:58:57 来源:上游新闻


旅行社负责人学习卫生检疫宣传册

4月13日,重庆检验检疫局和重庆市旅发委,联合召开了重庆输入性诺如病毒聚集性感染事件情况通报和警示促进会。

重庆检验检疫局、重庆市旅发委、重庆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和重庆市内30家涉外旅行社的52名负责人和代表参加会议。会议通报了近期输入性诺如病毒感染事件情况、介绍了口岸卫生检疫有关管理要求、常见传染病防控和国际旅行健康防控知识,对加强出入境团队旅客健康管理提出了明确要求。

今年以来,我国多地空港口岸相继爆发入境旅客群体性腹泻事件,3月19日和3月29日,重庆检验检疫局连续处置了两起输入性诺如病毒聚集性感染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感染病毒游客均从泰国归来。据原质检总局疫情信息通报,近4个月,重庆、北京、上海等多地检验检疫机构已经处置了18起空港口岸入境旅客群体性腹泻事件,其中赴泰国旅行的归国人员有15起,占据整体情况83.3%。

重庆检验检疫局与重庆市旅发委提醒广大出入境旅客,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不吃生冷食品和未煮熟煮透的食物,不喝生水,尽量不要去不卫生的地方就餐;立刻就诊,并向有关部门主动报告。

多知道点>>>

诺如病毒

又称诺瓦克病毒(Norwalk Viruses),是人类杯状病毒科中诺如病毒属的一种病毒。诺如病毒传播途径包括人传人、经食物和经水传播。其潜伏期相对较短,通常12-48小时。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在全世界范围内均有流行,全年均可发生感染,感染对象主要是成人和学龄儿童,寒冷季节呈现高发。诺如病毒感染发病以轻症为主,最常见症状是腹泻和呕吐,其次为恶心、腹痛、头痛、发热、畏寒和肌肉酸痛等。

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 文翰 重庆检验检疫局供图

责编 朱亮 总值班 官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