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检察官安排叛逆少年当“老板” 回头他给母亲写了张卡片表示感谢
05-12 23:13:2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att_813422_副本.jpg

△李迪主动与父母拥抱。检方供图

5月11日,在一家铝合金门窗制作安装的店铺前,身材瘦削的李迪(化名)向母亲赠送了一张卡片,上面书写着对母亲的感恩,并与母亲紧紧拥抱。这是重庆市检察院第一分院和江北区检察院联合推出的一项未成年人“体验式”系列帮教活动的场景。据悉,这种“体验式”帮教在全市尚属首次。

儿子的礼物

11日下午,当李迪的母亲收到儿子精心准备的“小礼物”时,激动地说:“这是我收到的最有意义的节日礼物。”礼物只是一张简单的小卡片,上面书写着儿子对母亲的感谢——“感谢您这么多年对我的关心……在这母亲节,祝您节日快乐,身体健康。”

李迪说:“希望母亲能感受到我对她的爱。”

儿子的叛逆

回想起当年犯过的错,李迪有些不好意思。在他16岁时,因为与父亲言语不和,认为父母不理解他,感觉不到家庭的温暖,于是决定离家出走。没有收入来源,也居无定所,于是经常在茂业大厦旁边书店附近闲逛,李迪结识了杨某。

在杨某的教唆下,两人在江北区某宾馆附近,在杨某望风帮助下,李迪趁被害人吴某不备,夺取吴某手中一部白色手机后逃离,后两人将手机销赃挥霍。

被害人吴某随即报案至公安机关,公安机关将李迪锁定并抓获,其抢夺的赃物也被追回并返还给吴某。

儿子的悔过

案件被移送至江北区检察院审查起诉。承办检察官唐倩审查案件时发现,李迪实施抢夺行为是因为和父亲吵架离家出走,身上无钱,被他人教唆而实施犯罪行为。检察官与其父母沟通后发现,父母对他走上犯罪道路很惊讶,但也意识到,他们平时很少和孩子沟通,也不知道如何和孩子沟通、交流。为此,江北区检察院专门组织了亲子会见、心理疏导,有效打开李迪与其父母的心结,使得双方都能换位思考,亲子关系明显改善,李迪也能服从父母的监管。

李迪户籍所在地的司法局所作的《社会调查报告》显示,李迪平时表现较好,初中辍学后同父母在重庆务工,家庭具备帮教的条件。

李迪向检察官写下了悔过书,说自己非常后悔,打算以后好好学习法律知识,在家帮父母做事情,希望检察机关给予他改过自新的机会。

考虑到李迪作案时系未成年人,且是初犯,认罪、悔罪态度较好,被害人吴某的损失已挽回,且被害人吴某对李迪的行为表示谅解,李迪的行为社会危害性较小,其本质并不坏,且家庭具有一定的帮教条件。江北区检察院决定以抢夺罪对李迪作微罪不起诉处理,并定期对李迪进行跟踪回访。

儿子的迷茫

之后,李迪父母也反馈孩子成熟懂事了,双方能够良好沟通,并能协助经营家里的生意。

不过,近日,检察官在“‘莎姐’大回访,送法近千家”活动中,从李迪父母口中了解到,最近李迪因为一些工作上的烦心事,又出现了一些叛逆的情绪,感觉他比较迷茫。

为此,李迪的父母也很担心,但束手无策,希望得到检察官的帮助。知晓该情况后,江北区检察院与重庆市检察院第一分院邀请心理专家对他“对症下药”,在母亲节之际,量身定制“感恩套餐”,让他感受到家庭的重要性,父母的重要性,解决他的实际困难。

儿子的体验

和李迪父母沟通的第二天,“莎姐”检察官便和李迪交心谈心,在征得其父母的支持后,给李迪布置了一道“作业”,让他在父母的铝合金店里当“老板”,独自应对店里的一些工作和问题,李迪欣然接受了这个建议。

李迪的父母在江北区一小区开了一家制作铝合金门窗的店铺,专门为附近居民制作安装铝合金门窗。

第二天天还未亮,李迪便来到店中。父亲告诉他,有个客户需要安装铝合金窗,但因为工作比较忙,只有上班前在家才有空可以安排安装。对此,李迪多有不满,他觉得,没有时间可以不做这个生意,何必这么早去帮他安装。父亲立即对他说,人要讲诚信,做服务性的工作要有耐心,要换位思考,不要有不满的情绪。李迪听后觉得父亲说的在理,于是立即前去客户家中,完成了安装。

为了考察李迪的“作业”完成情况,5月11日,“莎姐”检察官张雨岚和唐倩来到李迪父母店中。李迪和父母正在忙碌着,店里堆满了他们刚刚制作的门窗。

“有什么感受?当老板怎么样啊?”“莎姐”检察官张雨岚问到。“虽然我经常在店里帮忙,但个人从未独立经营店里的业务。”李迪说,每天一大早开门营业,很多时候还要加班加点,干到深夜,很多时候连饭都没有时间吃,有时还要在墙壁上施工,非常危险。他这才知道,当老板不容易,知道父母的辛苦,也明白了自己在今后的工作中,遥更加耐心细心的服务顾客。说到这里,他主动与父母拥抱了一下,在场检察官们都为他的举动感到欣慰。

检察官问起他的人生规划和今后的打算,李迪表示,在帮助父母做好店面的生意外,自己还想多学一些生活技能,希望能够自己早日有能力担起家庭的重任。

儿子的感悟

当天下午,李迪还在他母亲的陪伴下,和社区志愿者一道,来到一位困难阿姨家中做义工。

在交谈中,李迪有礼貌地问起阿姨的身体状况、生活情况,并鼓励她多交朋友,多参加一些社会活动,尽快走出不好的经历。离别时,李迪和这位阿姨约定,自己会经常去看望她。

“阿姨很不容易,在同情阿姨的同时,我会更加珍惜现在拥有的一切,包括我的爸爸妈妈,和我的生活。”李迪感叹到。在母亲节到来之际,李迪也给母亲准备了简单而真挚的小礼物——祝福小卡片。

李迪母亲接过祝福卡片后,看到儿子的变化,感到特别暖心,与儿子紧紧相拥。

据介绍,今年年初,市检察院一分院和江北区检察院积极探索创新,将以往相对单一的帮教形式,打造为多样、个性、长期的“套餐式”帮教,以实现帮教的“精准化、多样化和社会化”。他们建立了问题未成年人跟踪档案,定期跟踪回访到帮教对象的居住地、学校和工作单位、工作场所,了解其生活工作的现状,制定矫正不良行为的个性化方案,帮助化解负面情绪,引导他们积极乐观向上,并尽可能帮助他们解决在心理、学习和生活上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钱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