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媒体暗访哈尔滨网约车:下10单来7辆“黑车”,一辆还套牌
05-12 20:34:03 来源:新晚报

新晚报消息,郑州空姐乘坐滴滴顺风车时遇害,行凶者的恶行让人愤怒。一时间,“我们身边的网约车安全吗?”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今年1月1日起,哈市开始实施《哈尔滨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以下简称《条例》),对车辆、驾驶人提出准入要求。那么,每天伴随我们出行的驾驶员和车辆,是否达到标准?昨天(5月11日),新晚报记者体验网约车出行,在不同网约车平台预约10辆车,没想到,竟有7辆车不符合运营标准,属于非法运营的“黑车”。而同样没取得运营资质的“黑司机”绕过了相关审查,搭载着乘客行在路上。

目前,在哈市取得网约车经营牌照的企业包括滴滴出行、易到、首汽约车、神州专车、曹操专车、全在用车、吉林寰旗、先锋智道、AA租车、海南约我,有的覆盖巡游出租车,也有快车和专车。

俩平台共下10单:来了7辆“黑车”

《条例》实施已经快半年了,我们身边的网约车都符合标准了吗?快车是日常市民乘坐比较多的,昨天(5月11日),新晚报记者分别在易到和滴滴出行两个已经在哈市取得网约车经营牌照的正规平台各下了5单。

在易到网约车平台,记者分别乘坐了广汽传祺GM8、现代朗动、标志308、东风日产骊威、雷克萨斯RX,共5辆车。其中,现代朗动、标志308、东风日产骊威车型明显不符合排量要求,部分车辆注册登记时间也超过两年。

记者通过滴滴出行APP也预约了5辆车,来的分别为日产阳光、日产骐达、丰田威驰、丰田雷凌双擎、哈飞赛豹。除丰田雷凌双擎外,其余4辆车均不满足网约车准入条件。在4辆车中,还有一辆在记者预约时,号牌显示为黑A6KF9X,黑色现代伊兰特,等车开到跟前一看,车牌号还是这个,车却换成了黑色赛豹。上车后司机解释说,伊兰特车撞坏了,可记者问赛豹车牌为啥是伊兰特的车牌时,司机说“是吗?”并岔开了话题。这显然是一辆“套牌车”。

统计下来,两个平台,共计10份订单,其中有7辆车不满足《条例》条件,属于没有《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的“黑车”。

“黑车”司机竟教记者“咋干能不挨罚”

按照《条例》要求,从事网约车经营的驾驶员,也要获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可是“黑车”司机不仅没有“车证”,连“驾驶员证”也没有。

在昨天(5月11日)的暗访中,多名驾驶员表示自己没有办理相关证照。没有证照就上道拉客,不怕挨罚吗?一位“黑司机”还在车上向记者“传授”不被罚的窍门。

“政策出来之后好多人都不干了,其实也能偷着干。”他说,“害怕的话可以晚上7点以后出车,‘执法的’也回家了。”另外,他还总结,如果行程是去停车场等地方就得小心了,封闭的地方最容易被逮住。

有的驾驶员怕挨罚,还有的驾驶员感觉抓着也无所谓。“我买的二手车,才一万多块钱,被抓着,车我就不要了。”一位驾驶员说。

相比与车没“证”而言,人没“证”更危险,不仅无法保证驾驶安全,更无法保证乘客人身安全。按照《条例》要求,驾驶员要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必须无交通肇事犯罪记录、无危险驾驶犯罪记录、无吸毒记录、无酒后驾驶记录、无暴力犯罪记录等,而躲过审查的“黑司机”,可能就是危险根源。

违规经营网约车最高罚3万元

“以为从正规平台叫车,就能保证都是正规车辆,没想到通过网约车平台下单,也可能叫到‘黑车’,甚至是‘黑司机’。”经常坐网约车的李女士说,“特别是司机没有通过相关审查,乘客的安全真的不好保证。”

根据《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和《哈尔滨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对未取得经营许可,擅自从事或者变相从事网约车经营活动的行为上限处罚3万元。

对于仍然存在的非法运营车辆,记者从行业管理部门了解到,在《条例》实施前,行业管理部门已经通知各网约车平台对不符合规定的驾驶员、车辆进行清理。但业内人士表示,现实是,面对各地政策网约车公司担心当大量不符合标准的车辆和驾驶员“退市”后,影响乘客使用而造成市场份额的丢失,“所以对于清理,网约车企业自己肯定有抵触。”

据了解,仅从4月中旬到4月末,执法人员就已经查扣未取得经营许可擅自从事网约车经营的12辆,其他各类非法营运车8辆。

原标题:本报记者暗访网约车下10单来7辆“黑车”有一辆还“套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