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我们曾苦苦寻找重庆下一只“独角兽” 现在它出现了
05-27 08:15:27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消息,今年3月,华龙网曾撰写深度报道《寻找重庆下一只“独角兽”》,探寻重庆何时能出现下一只“独角兽”,报道提及,有一家企业很有希望。

没有让我们等太久,昨(26)日,人民创投、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联合发布《中国大数据独角兽企业TOP20榜》,这家企业位列榜单第四名,记者注意到,在几天前的“2018全球独角兽企业高峰论坛”上由人民创投、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管理委员会发布的《中国独角兽企业价值榜》中,这家企业也入选了。这意味着,重庆的下一只“独角兽”已然出现。

《中国大数据独角兽企业TOP20榜》入选企业 来源网络截图

这家专注人脸识别的公司不简单 协助破案3000+

昨(26)日,人民创投、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联合发布《中国大数据独角兽企业TOP20榜》,推荐了大数据行业中的20家优秀“独角兽”企业,其中重庆中科云从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云从科技)位列榜单第四名。5月19日,在“2018全球独角兽企业高峰论坛”上发布的《中国独角兽企业价值榜》中,云从科技也顺利入选,排在第33名。

这也印证了我们在上一篇报道中的猜想。

云从科技究竟是一家什么企业?据记者了解,它是一家孵化于中国科学院重庆研究院的高科技企业,专注于计算机视觉与人工智能,自2015年4月成立以来,已发展成人工智能行业“国家队”,产品覆盖银行、安防、民航等领域,是我国银行业人脸识别的第一大供应商。

今年4月24日,云从科技的“安防火眼大数据平台”还成功入选了工信部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的“2017大数据优秀产品和应用解决方案案例”名单,成为全国唯一入选该名单的计算机视觉领域人工智能企业。

据悉,这一平台在全国24个省级行政区上线以来,已协助各级公安机关破获3000多起案件,抓获超过600多名在逃和犯罪嫌疑人,为各级公安机关提供了新的实战业务思路和工具,深受公安好评。

预计年底估值约20亿美金 创始人称“独角兽”只是起点

各大机构对“独角兽”的入围标准几乎一致。

据了解,《中国大数据独角兽企业TOP20榜》入围企业标准有一项为估值在65亿人民币以上、创办时间小于10年。而《2017年中国“独角兽”企业榜单》的标准则是估值在10亿美元(按现在汇率计算约合人民币63.9亿)以上。

随后,记者联系上了云从科技联合创始人、战略规划部总监姚志强,他表示,初步预计云从科技今年底估值能达到约20亿美金。“但我们没有把估值看得特别重,因为我们的重心还是在业务上,希望能给客户带来更多实际的东西。云从科技主要是做 B端的业务,老百姓对我们的认知度没有那么高。”姚志强如此说道。

“‘独角兽’只是一个起点,代表初期有这么一个可能,还需要继续努力。”在姚志强看来,“独角兽”这个称号只能代表企业目前发展速度比较快,并不意味着未来一定会成为伟大的企业。

谈及未来的发展,姚志强说:“我们接下来会在芯片领域进行布局。按照行业发展趋势,接下来就是要把计算这一块给放到前端硬件设备上,比如在摄像头上就能实现人脸识别,这就对芯片性能有很高的要求,争取未来能够定制化的做出适合视觉处理的芯片。”

此外,姚志强表示,重庆地区“独角兽”企业之所以不多,主要原因在于重庆的优势产业和目前容易出“独角兽”企业的行业(主要是数字经济这一领域)重合度不高。但他坚信,目前重庆已经高度重视数字经济,政府也在大力扶植,相信接下来会有更优秀的企业涌现出来。

大数据智能化引领 抓住机遇发展新兴产业

云从科技的发展只是重庆数字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重庆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21.7%,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贡献率为140.6%。其中,大数据、互联网经济表现不俗,本地互联网企业逐渐发力,猪八戒网已成为最大的互联网服务众包平台。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京东、华为等大企业也纷纷入驻重庆。

近日,盼达用车与百度在重庆两江新区互联网产业园启动自动驾驶共享汽车试运营,布局5G时代快人一步。正在进行的第二十一届西洽会上,李开复宣布创新工场将在九龙坡设立创新奇智西区总部,网易(重庆)联合创新中心项目也将落户重庆九龙坡区,料将为重庆带来更充足的发展动力。

无论是本地企业的茁壮成长,还是外来巨头的抢滩登陆,种种举措均显示重庆正在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抓住机遇发展新兴产业。未来,嘉陵江畔涌现更多“独角兽”企业的图景令人期待。

华龙网记者 佘振芳 见习记者 许焱雄

原标题:我们曾苦苦寻找重庆下一只“独角兽” 现在它出现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