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珍档丨茅以升主持设计的望龙门缆车,长江索道都要叫它一声老前辈
06-29 10:54:53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渝中区望龙门,长江索道满载游客从上空滑过,二十多年的老居民楼白象居也因为电影加持,变身网红打卡地。喧嚣之下,一段轨道路基被杂草覆盖,静寂无声,无人问津,这让人无法联想它曾经拥有的辉煌。  

抗战时期,重庆作为战时首都人口陡增,交通问题日益严峻,特别是沿江码头与城市有着极大高差,“爬坡上坎”问题亟待解决。1944年,市政府决定在人流量较大的望龙门码头修建缆车。1945年,望龙门缆车正式通车运行,一时万人空巷,不少重庆市民都挤来这里,感受这新鲜玩意儿。

望龙门缆车轨道全长178米,上下高差46.9米,客车车厢2节,每节可载客50人。老人们都说,那车厢像一个巨大的面包车,沿轨道上下往返。

这样的繁忙景象不知填满了多少老重庆的回忆。

1987年,长江索道建成后,过江轮渡受到影响,缆车客流也随之锐减,1993年,由于修建滨江路,望龙门缆车正式停运。

望龙门缆车由我国著名桥梁专家茅以升与梅旸春主持设计,轨道为鱼腹式,上下方向运行的缆车在鱼腹处错车,这样在上下部就只需要修建一条轨道,在那个物资并不充裕的年代,既省材料,又节约资金。由于当时车厢的门和窗户都没有封闭,缆车在鱼腹处错车时,上下车厢里的乘客互相确认一下眼神,也曾经是乘坐缆车的一大乐趣。

目前,让望龙门缆车复活的方案还在制定当中,也许在不久的将来,这里很有可能是个公园,轨道和车厢在这里复原重生,市民除来此休闲观景,也可再来回味一下城市记忆。

原标题:望龙门缆车上,你曾和谁眼神交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