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一边学习一边观赏 徒步感受九曲河之美
07-14 15:53:3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周末的九曲河湿地公园,宁静而美丽。不少市民带着孩子老人,来到公园里来散步、捉螃蟹、野餐。今天(14日)上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与水利部水情教育中心联合重庆重报传媒共同开展的“伴江风,环保行”活动在这里进行,市民徒步穿越九曲河湿地公园,游览九曲河沿河全线,呼吸生态湿地的新鲜空气。

徒步穿越湿地公园

今天上午9点,来自全市各地的众多市民,聚集在两江新区九曲河湿地公园门口,开始了他们的徒步穿越之旅。

“伴江风,环保行”活动是“2018年江河卫士——最美家乡河”的子活动之一, 以“为水而行——亲水爱水,感受家乡河的美”为主旨,让大家在沿江行走中去发现家乡河的美,感受家乡河的美,从而提高河流环保意识。通过实际行动,共同守护家乡河的美,让家乡青山常驻、碧水长流。而本次参加徒步活动的市民,一半是通过上游新闻报名,一半来自重庆地理地图爱好者社群与重庆公众河流环保文化中心的群友。

参加者们一边步行穿越湿地公园,领略九曲河的美丽,感受自然环境之美,同时也有两位专于地质水利的群友实地讲解,给大家介绍河流的形成,让众人增加知识。

在徒步游览的过程中,不时有其他的市民加入。记者还发现,周末的早晨,有不少市民来到九曲河湿地公园里散步,也有人拖家带口,来到这里野营的。

55岁的陆先生看着外孙睡在吊床上,自己也躲在树荫下歇凉。“这里(九曲河)的水质很好,在大城市里,有这么一片天然的绿土,很不容易。让我想起了自己小时候在河边捉螃蟹的情景。”陆先生告诉记者,他和家人来这湿地公园已经几次了,感觉很好。而且周围的邻居和身边的朋友,周末也经常到这里来乘凉休闲,“要教育我们的下一代,要有环保意识,否则这样的‘城市绿土’会越来越少。”

34_副本.jpg

今后这里将更美丽

重庆地理地图爱好者社群的群友罗艳,是这次活动的讲解员之一。罗艳在大学里学的是地理专业,毕业后从事的也是地质勘探工作,研究和游览祖国的大好河山,是她最大的爱好。罗艳告诉记者,她在得知有这样一次活动后,自己提前来到九曲河“踩点”,事先就了解和查阅了不少关于九曲河的地理地质知识。在今天的活动中,每走到一处,她就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大家讲解面前这些景观形成的过程,让大家在惊叹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之余,也增加了环保知识。

两江新区市政园林水利管护中心绿化科科长雷静介绍说,九曲河全长6.46公里,是两江新区重点保护水域。九曲河没有受到污染,附近的房地产开发项目也未对河水水质造成影响。2011年,为了更好地保护九曲河的生态,九曲河湿地公园初见雏形。随着近年来的绿化景观提升,九曲河湿地公园已成为重庆市重点建设的十大森林公园之一。接下来,两江新区还会对这里进行进一步的打造,增加旅游设施等,今后的九曲河湿地公园,将更加美丽怡人。

据重庆公众河流环保文化中心介绍,他们也将持续开展与河流环保相关的公益活动,感兴趣的市民可以参加。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谭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