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籍教授家养上百种动物,儿子骑驴去上学
08-08 21:22:1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

李里和动物们

最近,一则《成都教授住10亩院子,把家变成动物园》的文章引发网友围观。文章的主人公名叫李里,重庆人,是一名国学教授,2013年,他把家搬到成都郊区,在10亩院坝里养了豪猪、鸵鸟、大灵猫、狍子、羊驼等100多种动物,大部分动物都是从野味馆和地下市场救下来的。

昨日,记者联系上了李里,他说,其实,生活在这片园里,更像回归了古时候的农耕生活。

常带儿子骑毛驴上学

李里常带着4岁的儿子小七,让他骑着毛驴或牛去幼儿园上学。

昨日中午,记者通过电话联系上42岁的李里时,他正在位于成都三圣乡的园子里忙碌。李里说,他是土生土长的重庆人,老家位于渝中区七星岗通远门附近,“现在差不多每个月还要回一趟重庆,去讲国学,去访恩师。”李里有时甚至会吟诗一首抒发对故乡的眷念之情:“故乡美景胜从前,明艳宵灯夹岸旋。影倒两江萤火泛,游船光闹夜城山。”

李里为自己的园子取名为“赞化园”,园子用木栅栏围起,门外的街上车水马龙,园内却是一个动物王国,住了一百多种共计300多只动物,淘气的鸵鸟时不时还会把头从缝隙探向园外张望,李里常带着4岁的儿子小七,让他骑着毛驴或牛去幼儿园上学,单程要走40分钟。

“一般人住在里面会觉得恼火,苍蝇、蚊子、跳蚤多,还有动物气味,但我却更享受这里的鸟语花香、鸢飞鱼跃,文化就是要把‘文’化在生活中,化在衣食住行中。”在李里看来,园子里的生活,就像古时候的农耕生活,与自然事物和谐相处,这让他乐在其中。

园子里都是救养动物

李里每天都要照看动物

李里从14岁起就钟情着长衫,还曾获得“长衫先生”之名。

李里告诉记者,他参加工作后,曾先后在重庆几所学校教过书,又在重庆某媒体工作过,“那时候我也坚持穿长衫,那个年代不像现在,很多人不理解把我视为‘异类’。”2000年以后,李里跟随恩师林木先生,来到了成都,在四川师范大学任副教授教国学,后来,李里还被西南交通大学特聘,任茅以升学院书院教授。

开始救养动物,对李里来说是很偶然的,2011年,他在成都办的国学院里,有一个很大的人工湖,一只梅花鹿不知怎地掉进了湖里,“很多人去打捞,抓起来之后就想把它杀来吃了,我花800块钱把它救下来,喂在书院里。”而救下那只梅花鹿后,李里在成都的一些野味馆,看到豪猪、鸵鸟等动物要被送上餐桌,也会忍不住将其救下来。

随着救下来的动物越来越多,2013年,李里在成都郊外租下了这块约10亩的院坝,就是如今的“赞化园”,“租下来的时候一片荒芜,现在已经佳木成荫了,只要不拆迁,打算一直租下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