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这位阿姨有双巧手,只需几副扑克、一圈胶带就能折叠出各式各样的收纳盒
08-10 20:44:0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

52岁的张永红阿姨有一双巧手,几副扑克,一圈胶带,她就能变废为宝,折叠出各式各样的收纳盒来:精致的笔筒,实用的干果盘,还有茶几上摆放的多功能收纳盒,一个比一个实用。张阿姨用扑克牌折叠出来的收纳盒送亲友、送邻居、送社区……七年来,大大小小送出有800多个收纳盒,也换来了浓浓的邻里情。

张永红折叠的收纳盒

让扑克牌变成实用收纳箱

张永红家住北碚区歇马镇华伟社区,她心灵手巧,会折叠精美实用的收纳盒,在社区里小有名气。8月10,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来到华伟社区,随便找一社区工作人员问,都知道她,还都收到过她赠送的收纳盒。

说起折叠收纳盒,张永红回忆说,她在家休息时,闲来无事便喜欢在自己楼下与邻居打打小牌。2011年有一天,偶然看见麻将馆有邻居拿着旧纸牌在折叠笔筒,她心生兴趣,就跟邻居学了起来,没想到,这一折叠,竟然上瘾了。“刚开始学会那会,热情高涨,牌都很少打了。”张永红说,那会儿四处找旧牌,晚上十二点都还在折。

张永红自己最喜欢的一个收纳盒

对折、正反、间距、粘贴,张阿姨每一步都追求完美,注重细节,邻居都夸她做出来的笔筒精美。张阿姨直言,她私底下花了很多的功夫和心思,为了折出来的笔筒好看,还琢磨着对花形,胶带粘贴不平,拆了一道又一道。后来,才得心应手,驾轻就熟。

张永红还创新,按照和她折叠的笔筒异曲同工,忍不住又研究起来,做出来了形状各异的收纳盒。她介绍说:“稍微大一点的可以当果盘,当纸巾盒,很多分区的就可以放在床头柜放眼镜、遥控器、饰品等小物件,收拾东西很实用。”

张永红还坦言,收纳盒大多数是废物利用,找旧纸牌折叠,但为了送人外观精美好看,她也在网上买了一些花形好看的扑克牌,但只镶嵌在收纳盒外表。

张永红在网上淘的各色花形的扑克牌

左邻右舍喜欢她都会送

张永红折叠的收纳盒展示在社区里

当天,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在华伟社区居委会办公区看见,随处都可见张阿姨的扑克牌收纳箱被用到实处,有的放着电话机,有的收纳着办公用品。对此,华伟社区居委会副主任苟娟说:“社区有小姑娘结婚,张阿姨还刻意做了红色花形的五件套,即大大小小五个收纳箱,礼轻情意重,社区不少人喜欢她折的收纳盒,都排着队等她送。”

张永红送给社区的收纳盒里放着电话机

当问及前后送出了多少个收纳盒时?张阿姨说,身边认识的人,只要喜欢收纳盒的基本上送了,2011年至今,送出各式各样的收纳盒得有800多个。

2016年,张永红退休在家,她还在社区当起了“老师”,免费教社区里的中老年人学习折叠收纳盒,丰富大家的生活。苟娟说:“社区有20多个居民跟着她学习,去年,张阿姨还带头折叠了很多收纳盒,到两江新区一社区里面义卖了300多元,当时她们买了牛奶、食用油和大米,慰问了华伟社区的孤寡老人。”

张永红教社区居民折叠收纳盒(身着金黄色衣服)

“大家喜欢折叠的收纳盒,我就很高兴,还能创造价值,帮助到需要帮助的老人,这是我没想到过的。”张永红说,她折叠一个收纳盒 ,只需要几个小时而已,能帮助到别人,她心里特别有成就感。

小小的收纳盒,让张永红在社区里特别受欢迎。她说:“现在邻里关系越来越近了,打招呼也都热情了,心里感觉特别的幸福。”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陈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