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大“网红”校长张宗益开学典礼讲话又刷屏了:不可让苟且遮蔽了远方
09-09 13:40:11 来源:上游新闻

51e8e27f02c71335186340dc6a1424b0.jpg

△重庆大学校长张宗益

“四海之内,这是风骚独领的18年……”

9日上午,重庆大学2018级本科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在虎溪校区举行,这是今年年初刚走马上任的校长张宗益首次在重庆大学本科生开学典礼上讲话。

此前,张宗益在担任西南财经大学校长时,就因发言风格幽默而成为“网红”校长。上游新闻记者发现,张宗益校长这次在重庆大学本科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又在网上“火”了,2018级本科新生纷纷在网络上刷屏这位新校长的经典语录。

贯穿年华的时间线带萌新“穿越” 回顾过去

ab60df5dd1548dfe96fdf7ea956f2ff8.jpg

△参加开学典礼的新生们

“四海之内,这是风骚独领的十八年;驻足回眸,这是引以为豪的十八年;对‘因科教兴邦而生、为高等教育而聚、为民族之声而鸣的重大而言,这同样是精彩纷呈的十八年。”

当天上午的开学典礼上,张宗益校长结合网络热点,为6000多名新生强势送上一份“千禧攻略”,一开口,台下的“萌新”们纷纷大呼“洋气”!

面对台下风华正茂、稚嫩但眼神坚定的青年,张宗益校长梳理出一条贯穿年华的时间线:“想到在座各位大多都是2000年出生的“千禧宝宝”,我又不禁感慨万千。世纪之交的千禧年似乎还近在眼前,转瞬间便到了2018。十八年的光阴,世界风云变幻,中国复兴崛起,成绩骄人,你们也从蹒跚学步、牙牙学语的孩童成长为韶华青年。回看这幅时间画卷:你们步入幼儿园时,我国第一艘载人飞船神州五号成功升入太空;你们成为小学生时,举世瞩目的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当你们少年初长成,我国第一艘航母“辽宁号”开始巡航大洋;如今你们脱颖而出聚首重大,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已纵横驰骋在祖国的大江南北,“墨子”号飞入太空,开量子通信之先河,你们的校友任正非学长带领的华为公司的最强“中国芯”也成功创下六项世界第一……”

一席话,令同学们浮想联翩。

“千禧攻略”赠千禧宝宝,远方和苟且在于自己

32a95dd68c997e7248d51cafad5d7ea4.jpg

△开学典礼现场

九月初,教育部一纸公文发布,要全面梳理各门课程的教学内容,淘汰“水课”、打造“金课”,合理提升学业挑战度、增加课程难度、拓展课程深度,切实提高课程教学质量。

据重庆大学发布的新生数据显示,今年有超过60%的学生为“00后”千禧宝宝。对此,张宗益校长在讲话中为他们送上一份“千禧攻略”,从学习的重要性提醒千禧宝宝们,大学学习丝毫不能松懈。

“今天,你们的大学生活正式打开,我正有一套为“千禧宝宝”准备的“千禧攻略”,赠予你们,助你们把握好大学时光。等你们考上大学就好了,其实这是‘骗’你们的,是善意的谎言。”张宗益校长讲话中不仅十分洋气地“蹭热点”,更是强调了本科教育的重要性和严肃性,提醒同学们千万不要有“大学就是耍耍课”的观点。

“我们的重大一直在努力打造有深度、有难度的“金课”,杜绝“严进宽出”,鼓励向更高更难挑战。所以,摒弃“善意的谎言”,回归现实,牢记“耐劳苦、尚俭朴、勤学业、爱国家”的校训箴言,不啻为同学们的首选。”

25473a9b6ed24e12c9728de9ecc30169.jpg

△专心听校长讲话

上游新闻记者从重庆大学教务处了解到,学校从2008年实行学分制以后全面取消了“清考”制度,也就是说早在十年前,重庆大学就开始适当地在学业中为大学生“增负”。

“远方还是苟且,取决于你能否登高眺望。除了脚踏实地、刻苦学习、博采众长之外,我还希望大家心中有方向,万不可让苟且遮蔽了远方。”

现场,张宗益校长金句频出,引得同学们会心一笑。

新闻多一点>>

“网红”校长和重庆大学渊源深厚

张宗益今年54岁,早年获得重庆大学工学博士学位,后毅然“跨界”,拿到了英国朴茨茅斯大学经济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学位。

张宗益教授主要从事技术经济及管理学科的研究,方向为转型经济及增长、公司治理与信用风险管理等。

张宗益任西南财经大学校长时,就因在2013届毕业典礼暨授位仪式上的毕业致辞中,展示其风趣幽默时尚的语言,在学生网友群体中成为“网红”。

“据同学们说,每个宿舍都有《泰囧》中所谓的奇葩,这就要求室友们做用破桶挑水的农夫。很多同学都经历过,第一次见面看你不大顺眼,谁知道后来那么密切……”

张宗益短短的毕业致辞中,既包含了热门电影《泰囧》的情节,又有流行歌曲《一个像夏天一个像秋天》的歌词,赢得了同学们的喝彩,有学生在网上称呼他为“最萌校长”。

张宗益和重庆、重庆大学有着深厚的渊源。

张宗益2004年12月至2012年4月担任重庆大学副校长,2012年4月任西南财经大学党委委员、常委、校长。他还兼任重庆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专家,重庆市科技顾问团顾问,留英经济学会(CEA)会员,留美经济学会(CES)会员,重庆市科学技术学术带头人,重庆市技术经济与管理现代化研究会秘书长,重庆市金融学会常务理事,重庆大学科协常委,国际、国内多家学术杂志副主编或编委等职务。

张宗益校长讲话全文

遇见重大 未来可期

——在重庆大学2018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校长 张宗益

(2018年9月9日)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时维九月,白露秋实,我们在“山水之城、美丽之地”如约相会。首先,请接受来自全校师生员工的热情欢迎:祝贺你们努力拼搏终有所成,感谢你们选择重大继续前行,也感谢你们的家人、老师和朋友细心呵护陪伴至今!

看到你们一张张青春洋溢、热情灵动、昂扬坚毅的面孔,我深感欣慰;想到在座各位大多都是2000年出生的“千禧宝宝”,我又不禁感慨万千。世纪之交的千禧年似乎还近在眼前,转瞬间便到了2018。十八年的光阴,世界风云变幻,中国复兴崛起,成绩骄人,你们也从蹒跚学步、牙牙学语的孩童成长为韶华青年。回看这幅时间画卷:你们步入幼儿园时,我国第一艘载人飞船神州五号成功升入太空;你们成为小学生时,举世瞩目的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当你们少年初长成,我国第一艘航母“辽宁号”开始巡航大洋;如今你们脱颖而出聚首重大,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已纵横驰骋在祖国的大江南北,“墨子”号飞入太空,开量子通信之先河,你们校友任正非学长所带领的华为公司的最强“中国芯”也成功创下六项世界第一……

四海之内,这是风骚独领的十八年;驻足回眸,这是引以为豪的十八年;对“因科教兴邦而生、为高等教育而聚、为民族之声而鸣”的重大而言,这同样是精彩纷呈的十八年。重庆大学创办于1929年,明年我们将迎来九十周年校庆。在上世纪40年代重大就发展成为当时中国学科门类最为齐全、综合实力最为雄厚的国立大学之一,为学校后续发展奠定了优良的办学传统和深厚的文化积淀。同样也在千禧年,原重庆大学、重庆建筑大学、重庆建筑高等专科学校三校合并组建为新的重庆大学。秉承“建完备弘深之大学”的梦想,以“研究学术、造就人才、佑启乡邦、振导社会”为己任,这十八年重大迎来了高速发展的春天。2001年,入选国家“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2004年,成为中央直管高校;2005年,建下百年基业的虎溪校区迎来首批入住新生; 2017年,入选“世界一流大学建设A类高校”。到了2018年,年近90岁的重大遇到了年约18岁的你们,不同的时间刻度,恰是一样的风华正茂。作为校长,我为重大“得天下英才而育之”感到欣慰和自豪。选择重大,彰显了你们经营现在的方寸和面对未来的智慧。谢谢你们的选择,也再次欢迎你们的到来!

同学们来到学校仅仅数日,相信你们已经感受了学长学姐热心的“温度”,体验了新老校区交通的“跨度”,品尝了重庆火锅纯正的“辣度”。未来几年,你们还将从重大精神的“深度”和重大底蕴的“厚度”中汲取营养、启迪心智,在与老师求真论道、与同伴协作互助中涵养学识、提升修为,推动人生进阶到新的“高度”。《大学》有云,“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大学的初心就是育人。大学在产出造福人类的新知识新技术新思想的同时,更根本的是提供最好的智力资源,帮助学生明理向善、弃旧图新、心向光明、发现自己、展现光华。今天,你们的大学生活正式打开,我正有一套为“千禧宝宝”准备的“千禧攻略”,赠予你们,助你们把握好大学时光。

闪耀还是黯淡,取决于你是否学到极致。

大学时光的重要性无论怎么估计都不为过,更加重要的是,要守住“学”的本分。大学没有可以躲避学习的“安全区”,也没有可以无限重来的“重启键”,要摘得“天空中最亮的星”,唯有尽心极力学到极致。这些重大已为大家做好了准备。

在这里,同学们可以由广及精、通专融合地学。学校建立了多元化、多维度、个性化的人才培养机制,给领跑者以空间,创造通向成功的天梯;给并跑者以约束,搭建顺利成才的平台;给跟跑者以帮扶,砌筑成长自立的台阶。你们可以通过自主选择选修课,有针对性地充实自己、发展自己。可以大量修读通识课程,超越功利性与实用性,重塑人生观、世界观。你们也可以积极参与第二课堂,通过多种形式锻炼自己。还可以用辅修第二专业等方式,以专业学习为基础,通过跨界交叉,结合兴趣爱好建立属于自己的知识体系,找到适合自身发展的方向。

在这里,同学们可以兼容并包、博采众长地学。大学最好的资源并非高楼大厦,而是你身边的师长和伙伴,向最好的他人学习,就是为完善更好的自己。就像天地间没有两片相同的树叶、没有两片相同的雪花,我们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个体。正确看待自己与其他人之间的差异,有差异才有互补,有互补才能见贤思齐、相互完善。同学们,和不一样的人在一起,就会有不一样的人生;与智者为伍,才能变得智慧,得高人指点,方能登上山巅。你的老师、同学、朋友甚至偶然邂逅的陌生人,都有着你所不具备的优点和特质,都可能是“智者”和“高人”,希望你们能够真诚携手,同心共进,不要等到毕业才懂得不舍和珍惜。

快乐还是蹉跎,取决于你如何面对刻苦。

大好年华,唯有青春不可辜负,“青春须早为,岂能长少年”。作为校长,我看到了身边太多优秀的榜样,也见过了太多“悔之晚矣”的个案,正是他们对刻苦的态度不同,才会出现“悲喜同台”的一幕,所以,你们万不能松懈,仍需时刻审视自己。

在你们高考前,父母和老师总讲:“现在辛苦一下,等考上大学就好了。”其实,这是“骗”你们的,不过,还是要感谢父母和老师们善意的“谎言”,不然今天的开学典礼你可能不会出现。虽然,在某些学校,确实存在着一些内容陈旧、轻松易过的“水课”,在一定程度上强化了这种认知。但我们的重大一直在努力打造有深度、有难度的“金课”,杜绝“严进宽出”,鼓励向更高更难挑战。所以,摒弃“善意的谎言”,回归现实,牢记“耐劳苦、尚俭朴、勤学业、爱国家”的校训箴言,不啻为同学们的首选。

在现实中,刻苦不是心血来潮,不是随意的付出,它需要真心,需要热情,需要智慧,更需要韧性。能成为一名大学生,已经说明了你们刻苦的过去,但在综合性大学里,日益爆炸的海量知识,能力和素质的自主全面提升,意味着必须全力以赴、持之以恒。我认同这样一种观点,真正刻苦的人往往不会感觉到苦,“刻苦”仅仅是局外人对“刻苦者”的行为概括,盖因刻苦之人,往往有远大的理想、充实的内心、自由之精神,盖因成功到达彼岸,必满心喜悦、快乐无比。动力工程学院的罗玥宽同学执着于科研创新,本科4年获得了8项发明专利;新闻学院的董立扬同学,痴迷于阅读,四年里读了600多本书,相当于平均3天就要读1本;机械工程学院的刘金京同学,选择了先在军营接受国防事业的锻炼和军队生活的洗礼,既成长为一名出色的军人又成为了一名优秀的大学生。

远方还是苟且,取决于你能否登高眺望。

大学有诗和远方。善于学习是基础,勤于思考是关键,诗和远方应该落在思考、质疑、真理的追求上。同学们都是中学时代的佼佼者,当然期望再续辉煌。大学也是开启梦想之门、实现人生追求的重要时期,同学们要认真倾听生命中最重要的声音,寻找自己内心深处的价值和动力。大学从不问英雄出自何方,广阔的时间空间,蕴含无限的可能,每个人都有机会迅速成长。不同以往的是,这里没有人能帮助你们框定成功的内涵和外延,没有人能替代你们选择通向未来的道路和方向,没有人能完全排除你们成长路上必然会遇到的困难和风险。所以,除了脚踏实地、刻苦学习、博采众长之外,我还希望大家心中有方向,万不可让苟且遮蔽了远方。

“井底之蛙,所见不大;萤火之光,其亮不远”。学校每年为同学们提供3000多个海外访学名额,希望你们踊跃申请,走出国门,放眼世界,尝试未知,增长见识,增强自信,以全球眼光登高远望,一览沟壑纵横、山川秀丽的壮美,体会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境界。

同学们,人生的答案都写在时间里。你们通过十八年的成长,与祖国共奋进、同成长,通过自己的刻苦努力来到了心仪的重庆大学,这是过去十八年的答卷。同学们未来的有生之年,是伟大祖国建设社会主义强国的关键阶段,也是学校决胜“双一流”建设的重要阶段,大学生活将很大程度上决定同学们的人生答案。吴冠中先生曾对在重大度过的时光写下了“蜀中忆,最忆是重庆,嘉陵江畔度青春”的诗句。未来,时间一样会向你证明,你读过的书、遇过的人、行过的路、看过的风景,会不断发掘你自身潜藏的光芒,让你的未来恒久地熠熠生辉。前行的路上,总有人在记录时间,也总有人被时间记录,希望同学们在人生最好的年华里做最好的自己!不惧前路漫漫,遇见重大,未来可期!

谢谢大家!

上游新闻记者 杨辛玥 摄影 刘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