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肝癌父亲为救先心病儿子 跪求医生放弃治疗
10-10 20:26:52 来源:上游新闻

att_1266282.jpg

7岁的小男孩谭洪雨本应有个快乐的童年,可两年前,他被查出患有复杂性先天性心脏病,走几步就喘,还不时晕倒,不能像其他孩子一样正常入学,父母为此苦不堪言。祸不单行的是,父亲因肝癌不幸去世,这对本来就贫穷的一家人来说,简直是雪上加霜。今(10)日,在众多爱心人士的帮助下,小洪雨在重医儿童医院顺利完成了手术,不久后他就可以踏进校园,和其他小朋友一起上学了。

父亲儿子双双患病危及生命

att_1266285.jpg

今日下午,上游新闻记者在儿童医院胸心外科病房见到了谭洪雨,虽然穿着病号服,看上去比同龄人矮小一些,但他一双大眼睛非常可爱,不停地望着大家笑。谭洪雨的母亲罗祥梅今年44岁,彭水人。儿子出生后,她和丈夫都非常高兴,但随着孩子逐渐长大, 他们才察觉到有些异常。“他走一会路就会喘气,经常看不清路,而且出现昏迷的情况,一昏迷就是半小时。”罗祥梅说,她和丈夫都是农村人,对医疗知识匮乏,直到孩子5岁,孩子的病情越发严重,他们才将孩子送往当地医院检查,结果诊断出患上了复杂的先天性心脏病。

在当地医院治疗了一段时间后,因为负担不起医疗费,只好出院回家,靠药物治疗。“当时我们就已经花光了家里所有的钱,还欠了很多外债,他爸爸也外出打工挣医药费。”罗祥梅说。然而就在去年10月26日,丈夫突然查出患上了末期肝癌。这对罗祥梅来说,简直是晴天霹雳,儿子还病着,家里还有一个3岁的女儿,家里的“顶梁柱”就这样倒下了。

为帮儿子筹医药费父亲放弃治疗

随后,她陪着丈夫来到医院治疗,但住院没几天,丈夫就坚持出院。“他说要留着钱给儿子治病。无论我和医生怎么劝,他就是要出院,还下跪求医生,后来悄悄回了家。”罗祥梅无奈地说,回去只撑了半年多,今年6月23日,丈夫去世了。

丈夫去世后,罗祥梅一家三口靠养猪种庄稼和亲戚的帮衬为生。对于本来就“捉襟见肘”的家庭来说,儿子的医药费更是遥遥无期。就在她已经绝望的时候,事情终于有了转机,今年年初,儿童医院院长李秋带队到彭水开展医疗帮扶,在走访特困户家庭时,得知了谭洪雨的情况,随后立即制订详细医疗救助方案,并将他接到医院进行详细检查。

爱心人士救助小男孩成功获救

据重医儿童医院胸心外科副主任潘征夏介绍,谭洪雨患有室间隔缺损、房间隔缺损、重度肺动脉高压、主动脉瓣脱垂的症状,属于复杂和重度先心病。“儿童先心病的最佳治疗时间为半岁以内,而患儿被送来时已经7岁了,并且营养发育明显较差,错过了手术的最佳时机,因此为手术带来了很大的难度。如果他再不及时手术,就会永远失去治愈的机会,随着年龄的增大,会出现缺氧、血压下降等情况、最后只能面临死亡。”潘医生说,由于病情复杂,预案的介入治疗无法进行,必须进行开胸手术,而且可能要进行二次手术,经过多次会诊,他们确定了手术方案。并于9月29日实施了手术,让人欣慰的是,手术很成功。“他现在一切都很正常,明日就可以出院了。”潘征夏告诉上游新闻记者,接下来只要认真配合后期治疗,不久后他的身体就可以恢复到正常人的水平。

据了解,在此次手术治疗期间,谭洪雨的所有治疗费用除了部分报销外,剩余均由医院以及爱心人士的爱心捐款支付。院方考虑到患儿术后的身体状况,再次捐赠8000元后续治疗药品,希望孩子能够早日恢复。“再次谢谢这些好心人,希望孩子能够健康快乐成长,好好学习,将来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将这份爱心传递下去。”罗祥梅说。

新闻多一点>>

先心病发病率在出生缺陷疾病中排名第一 最佳治疗时间是半岁以前

国家卫健委公布的我国出生缺陷人群监测结果显示,2017年,先天性心脏病(简称“先心病”)发病率为0.7153%。在2007年至2017年10年间,先天性心脏病发病率在所有出生缺陷疾病中持续排名第一位,并在所有出生缺陷疾病所致死亡中排名第一位。

据悉,先心病是先天性畸形中最常见的一类,约占各种先天畸形的28%。先心病主要是指在胚胎发育时期,由于心脏及大血管的形成障碍或发育异常而引起的解剖结构异常,或是出生后应自动关闭的通道未能闭合的情形。一般来说,在母亲怀孕5周至8周时,是孩子心脏发育最敏感时期,也最容易受到伤害。染色体异常、基因突变、电离辐射、母体的病毒感染等,都可能导致胎儿先心病的形成。

那么,如何预防先心病呢?专家表示,首先,35岁以上的怀孕女性要认真做好产前检查;其次,如果夫妻双方有抽烟喝酒习惯的,最好戒烟酒半年以上;怀孕期间如果发生病毒感染,一定要慎重考虑。此外,女性怀孕后要尽量避免用药,并尽量少接触射线,避免辐射。 

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