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除了洪崖洞轻轨穿楼重庆还有什么?重庆一中老师出书带你文艺深度游
10-15 20:03:35 来源:上游新闻

01_副本.jpg

△郑文展示书中的重庆老地图

山环水绕、江峡相拥的重庆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具有丰富和悠久的历史文化。那你知道,重庆除了洪崖洞、磁器口,还有哪些文化古迹吗?

近日,重庆一中初中语文教师郑文,将他潜心研究的重庆名胜古迹分布现状再赋上诗文,编写成《重庆古迹掌故诗文萃要》结集出版。翻开这一本书,你可以更加了解我们朝夕生活的这座城市的文脉。

03_副本.jpg

△作品封面

梳理主城古迹105处 处处都有诗文

今(15)日,在重庆一中校园,上游新闻记者见到了郑文老师和他编著的这本新书。

全书分名山、峡江、城防、宫观四卷,基本涵盖了目前重庆主城区范围内的古迹,堪称一份重庆古迹地图。

其中,每一卷里又根据古迹本身的特点进行了集纳。比如,名山卷里包含名山部、山岩部、奇石部,涂山、缙云山、歌乐山、铁山坪等等都名列其中。峡江卷里有嘉陵江重庆段、寸滩、牛角沱、唐家沱,城防卷里有熟悉的浮图关、上清寺、七星岗、洪崖洞,也有府学、巴字园、金碧台等古迹。

整本书中,郑文共梳理出了主城九区的105处名胜古迹分布。每一处古迹,郑文不仅精心编撰了古迹掌故,还有关古迹的古诗词。

“比如大家常去打卡的洪崖洞,亦名‘滴水涯’,有宋元丰年间苏轼、任仲仪、黄庭坚题刻,他们的题刻早已不在,”郑文介绍,洪崖洞除了现在新修的商业体,在它旁边有一个洞,那才是真正的洪崖洞。洪崖滴翠,为王尔鉴评定巴渝十二景之一。洪崖洞得名,与道教传说中仙人洪崖先生有关。

而如今备受喜爱的重庆夜景,在古代就已很有名。“在书中字水部分,清朝的几位诗人都曾写过《巴渝十二景 字水宵灯》,王尔鉴在诗中写道‘高下渝州屋,参差傍石城。谁将万家炬,倒射一江明。’”

“再比如朱一是所作《姚江神灯记》,比喻重庆江上灯火夜景之壮观。”

04.jpeg

△郑文老师家中的部分藏书

三年通读百余种方志文献 实地考证每一处古迹

“这本书包含了(重庆)主城区所有古迹和它的诗文。”郑文谈到,他对重庆古迹有着浓厚的兴趣,在教学中也一直尝试将重庆地域文化引入课堂,曾主编校本教材《千古重庆一卷书》。

渐渐的,郑文萌生了为重庆古迹梳理版图的想法。他利用三年的时间,通读了重庆历代方志和参考文献一百余种,加上实地走访,将重庆古迹的历史和现状逐一梳理,并将历代诗人题咏古迹的诗文进行了编选和考证。

“家里有四万多册书,查不到的就到图书馆搜集资料,然后每一处我都去实地进行了考证,”郑文说,“渝中区古迹最多,因为它是重庆的母城,历史文化最为丰富。”

说到这里,郑文打开了书中的一张古代地图,“古时候重庆的地形很像一只鹅,那个时候只有渝中区,这个地方很像鹅的颈子所以叫鹅岭。循着古迹你会发现很多东西非常有趣,但是已经湮没。”

08_副本.jpg

△郑文老师介绍新书

07_副本.jpg

书中的插画

让人因一首诗想起重庆 让学生了解本土文化

郑文表示,书中囊括了所有关于重庆的古代文化和诗词,他希望要想了解重庆的朋友,带着这本书就能找到这些地方,“如果他们会因为一首诗能想起重庆,就是非常美好的事情。”

接下来,他还将对重庆的地域文化进行深入研究。“我会修订校本教材,让这些古迹、诗文深入课堂,让重庆学生也了解重庆的地域文化。”郑文表示,这些古迹对中学生了解城市文化有非常好的意义,他同时会根据这本书设计研学线路,让学生真正深入的了解本土文化。

专家称填补重庆诗词歌赋文化空白

“重庆长久以来就缺少诗词歌赋方面的文化,这本书填补了空白,是第一本全面梳理重庆古迹诗文的书,能够充当重庆文化诗词歌赋的工具书。”重庆市政协文史办副主任、重庆诗词学会副会长熊少华读完了整本书对此评价到。

他说,很多市民和外地人都觉得重庆没有多少文化积淀,其实是误解。但重庆的确缺乏对本地文化的发掘和研究,包括李白、杜甫、白居易、刘禹锡等唐代著名诗人,路过重庆都留下了很多诗篇,而且不少是压卷之作,“通过这本书就可以看到重庆很多地方存在或已消失的诗词歌赋。”

上游新闻记者 秦健 摄影 刘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