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近500张床位,重庆首家特色康复医院开诊
10-22 06:41:5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81022063957.JPG

广达康复医院内,医生正在帮助功能障碍患者进行康复治疗。

昨日上午,位于沙坪坝区上桥二村11号的广达康复医院正式营业,这是沙坪坝区第一家康复专科医院。

床位近500张

开展多类疾病诊治康复

昨日上午,重庆晨报记者在广达康复医院看到,该医院共22层,同时开展神经内科、心理、肿瘤、骨与关节、柱脊损伤、肢体畸形、内科、外科等疾病的诊治和康复。据悉,医院医疗面积2万余平方米,床位近500张。

据了解,该医院引进大批康复相关学科人才,包括原新桥医院红外疼痛科创建人、首任主任吴士明教授,原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理卫生中心主任蒙华庆教授,原陆军军医大学西南医院神经内科、康复科专家周新主任等权威专家。

该医院22层楼分布有内科、外科、中医科、心理咨询、医院检验科、医学影像科、超声诊断室等多个临床和医技科室。其中康复治疗部内设运动治疗区、作业治疗区、语言治疗区、康复工程、义肢矫形、腊疗室、心理治疗室、康复评定室等十余个康复治疗及康复评定室。

康复的概念

并非针灸按摩吃好喝好

在很多人的观念里,只有在手术后或重大生理疾病如肿瘤治疗、骨折车祸伤等大型创伤后人们才会进行专门的康复治疗,而康复过程大多是吃好一点、多休息一点,每天锻炼身体,再专业一点,就是加入一些针灸、按摩的理疗手段,帮助病人恢复身体。

与大众理解的康复治疗不同,记者在广达医院看到,该医院各类康复学科建设非常全面,有骨与关节运动康复、骨与神经修复、畸形矫正康复、围手术期康复、脑卒中康复、肿瘤术后康复,心理康复、疼痛康复等数十个科室,分类非常细致。

重庆广达康复医院名誉院长王卫东院长认为,目前,大众对于康复医疗的认知存在巨大误区,“有人认为,康复医学就是中医的针灸推拿,还有人认为康复医学就是通通经络、调调血。”

目前,人类的死因主要是心肌梗死、脑血管意外、癌症和创伤等,患者经临床医师抢数,有很大一部分能够存活下来。但他们多多少少会有运动障碍、认知障碍、言语障碍、社交障碍、心理障碍、疼痛等后遗症。这些后遗症造成患者生活无法自理,生活质量严重降低。“康复治疗,是进一步改善这些功能障碍,提高患者生活质量,让他们最终回归社会、回归正常的生活。”

例如,一台骨关节手术做得很成功,让患者关节的内固定坚固牢靠,但术后关节仍然不能活动,就需要进行骨科康复。

在广达康复医院3楼的运动治疗区,一位患有脊髓炎的婆婆正在康复治疗师一对一的帮助下,利用站立床进行站立训练,“婆婆这个病躺久了,康复后突然坐起,很可能出现高血压、眩晕等情况,进行站立训练可以避免这种情况。”技师介绍。而在运动治疗区一隅,安放着一整套家用燃气灶设备,据介绍,这是为了让部分患者重新熟悉家庭环境,练习家庭生活能力。

王卫东院长说,现代的康复治疗,需要让病人在身心双方面得到康复,而且要尽量恢复患者的功能,使其能够自立、生活自理,回归家庭生活与社会。

抓住黄金时间

康复治疗将事半功倍

和脑外伤、猝死、脑中风等疾病的抢救一样,康复治疗也有黄金时间,“但并不被大众熟知,实际上,在早期康复黄金时间内开始康复治疗,事半功倍。”王卫东举例,如果患者食指断掉重接,在黄金时间内进行康复治疗,能够尽可能地恢复正常功能,但错过早期康复黄金时间,康复后,手指可能有一定程度僵直,影响活动。

另一方面,卫健委发布的部分创伤、疾病的早期康复黄金时间在临床处置后24-48小时内,但目前,国内各大三甲医院病床紧张,大多数情况下,病人进行手术或必要的临床处置后就得尽快出院,没办法在大医院进行康复治疗。而社区卫生中心、小型门诊又没有足够条件提供器械、技术让患者进行全面的康复治疗,“康复专科医院就是为了让这些患者在临床诊治出院后,能够抓住黄金时间进行专业的康复治疗。”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摄影 邹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