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估值175亿的旅游独角兽,是一座僵尸和水军构成的鬼城? 马蜂窝回应:正在核实
10-21 14:07:52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近日,一篇《估值175亿的马蜂窝 竟是一座僵尸和水军构成的鬼城?》在网络上刷屏。今天中午,马蜂窝方面对此作出回应。马蜂窝一位市场经理告诉表示,“我们现在正在核实相关情况。我们正在等结果,然后将对媒体反馈。”她表示,暂时不知道具体什么时候出结果,不过今天应该是可以的,具体发布渠道在讨论中。

此前刷屏的文章称,作为一家主打用户生产内容的旅游网站,马蜂窝的2100万条“真实点评”接近于核心资产。然而,经过数据分析,马蜂窝上有7454个抄袭账号,合计从携程、艺龙、美团、Agoda、Yelp上抄袭搬运了572万条餐饮点评与1221万条酒店点评。

2.png

2100万条点评1800万条是机器人抄袭?

文章指出,马蜂窝目前估值已经达到了25亿美元,也就是175亿人民币!作为一家主打用户生产内容的旅游网站,马蜂窝的2100万条“真实点评”,里面有1800万条是他们通过机器人,从点评和携程等竞争对手那里抄袭过来的!

并通过数据分析、样本抽取、内容对比,给出了三个实锤。

抄袭实锤一:抄袭账号出现自相矛盾的灵异现象

比如这个性别是“女”的问答小班长二号,先是去桐乡找女朋友,在同一天,给老公在上海定了全季酒店,而且和女友在南京汉庭睡得很好,忽男忽女,忽南忽北,男女皆可,堪称薛定谔的女装大佬。

水电费.jpg

抄袭实锤二:因为Yelp上的评论是英文的

文章指出马蜂窝抄的时候直接调用Google翻译接口,回答狗屁不通不说,还把”简明英汉词典“给搬运了过来。在马蜂窝上搜 “简明英汉词典",可以看到大量机翻点评。

实锤2.jpg

抄袭实锤三:价值一万块的自由行获奖者,连带三个索尼微单获奖者全是抄袭账号

不仅如此,这些抄袭账号,除了贡献内容和活跃度,也活跃在各种官方的抽奖之中,并且屡次成为各种自由航行,特等奖等大奖的“幸运得主”。比如这次抽奖,价值一万块的自由行获奖者,连带三个索尼微单获奖者,全是抄袭账号,四个账号合计贡献了11521条抄袭点评。

更夸张的是,一个节选式抄袭账号,连续中奖12次。在知乎上一搜ID,原来是内部员工。

中奖.jpg

第二波锤来了:与其他平台点评趋势相反

文章通过这是马蜂窝和大众点评的餐饮点评趋势图,发现吗马蜂窝点评趋势与其他平台相反。

d9fa652c-437c-4f97-b3eb-35768a5c9111.png

大众点评是用户周末点评比较活跃,周中比较冷寂,而马蜂窝的大部分用户集中在周中写点评,一到周末,断崖式下跌。

d9578d9a-09d3-416d-b4b1-51ee431d4534.png

酒店点评也是一样诡异,携程是周末比周中明显要多,马蜂窝用户,酒店点评周中比周末多,文章调侃到,马蜂窝的用户都在夜场上班的吗?周中才有空出去玩?

0c5e534f-b0b1-448c-9da9-31fd5f93ac67.png

在每日餐饮点评数量趋势上,大众点评是在午饭和晚饭活跃,马蜂窝相反,午饭和晚饭时点评少,工作时间(10点-12点)、(2点-5点)更活跃。

马蜂窝估值或达25亿美元

央广“下文”客户端查询发现,马蜂窝今年8月被曝计划融资3亿美元,其估值或达25亿美元。去年12月,马蜂窝在第二轮融资中筹集到1.33亿美元,新的投资者包括美国General Atlantic、Ocean Link、淡马锡、元泰投资和厚朴投资,以及现有的投资者——今日资本、启明和高瓴资本。

马蜂窝在上一次融资时表示,每月有1亿活跃用户,其中85%来自其移动应用程序。该网站的用户每月发布超过13.5万篇旅游文章,预计2017年个人旅游产品的销售额将超过90亿元人民币(合13亿美元)。

 综合中国之声、第一财经、华尔街见闻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