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双十一前夕物流先热身 快递齐涨价、京东对决顺丰,年度物流暗战升级!
10-21 11:19:34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离双11还有不到一个月,相比去年新零售的各种花样,今年显得冷清不少,不过物流作为双11重要的一环,显得积极多了。先有快递齐涨价,后有京东进军个人寄件领域对战顺丰,今年双11,先开打的物流行业是怎样一番景象?

一、不得不涨的“价”

中通、韵达总部上调派送费,快递终端价格承压

中秋节期间,两家民营快递巨头中通快递(ZTO)和韵达股份(002120.SZ)陆续发布通知,称将调整部分地区的快件派费。

ew20kl90kx93fxta!1200.jpg

这并不是快递企业第一次在双11前夕调价。

2015年双11之前,包括圆通速递、中通快递、申通快递、韵达快递等主要加盟制快递公司,都曾下发内部通知,将派送费最低标准上调至2元/件。

所谓的“派送费”,并不是消费者要递送快递所支付的费用,而是加盟制快递企业旗下的各加盟网点,相互派送跨区域快件时结算的费用,即发件网点要支付给派件网点的费用。

那么,派送费上调后,上涨的这部分费用是不是会进一步转嫁给消费者呢?在我国的民营快递市场,除了顺丰速运,包括“四通一达”在内的大型民营快递,都是通过加盟的方式迅速扩张。在这些加盟制快递企业中,总部是一个松散的管理机构,把运单预收费作为主要的收入来源。

这意味着加盟商数量越大,递送量越大,总部销售的运单就越多,获得的收入也就越多。此外,各地网点如果需要总部投建的转运中心进行中转分拨,还会缴纳一定的中转分拨费用。

各地的加盟商才是真正对快件递送的成本和价格负责的一方。这些加盟商要自行购买车辆,招聘员工或者将下属的站点分包。因此消费者一般看到的快递价格,并不是由总部制定,而是各个地方加盟网点自行确定。一些网点甚至还把定价权下放给了旗下站点的承包商,只要有得赚,承包商也可以再跟顾客讨价还价。

因此,此次各快递公司总部陆续发出上调派送费的通知后,并不意味着所有区域的终端快递费也会随之上调,而是会根据各加盟网点的承受能力和竞争状态决定。

二、京东顺丰正面刚

京东入局个人快递业务,要和顺丰争老大?

10月18日,京东物流正式宣布即时起进军个人快递市场,C端用户可通过京东购物APP、京东快递小程序、京东小哥公众号等移动端入口下单。

京东物流CEO王振辉在发布上明确表示,京东快递定位高品质快递。这显然对标的不是通达系。此外,无论是价格、服务还是生态,京东和顺丰相似度更高。

京东 顺丰.jpg

在配送价格上,京东高于通达系、稍低于顺丰。以上海为例。在运费方面,在上海同城范围内寄送1公斤以内重量的文件,京东快递按照配送效率设定不同价位,“特惠送”和“同城即日”为11至13元,与顺丰的12元报价更相近,明显高于三通一达。而上海寄往异地城市的跨城件,按照距离定为17至18元,从整体上来看,最高定价也只是刚好等于顺丰最低价18元。而顺丰上海到北京等远距离的跨城寄件则达到了23元。

从具体服务来看,在配送效率上京东和顺丰各有千秋,京东在跨城急送上优势更大,而顺丰在同城闪送方面更有优势。

京东快递主打1小时上门取件,而顺丰的同城急送最快可在30分钟内取件、1小时送达。在跨城寄件服务上,京东的个人用户可以选择极速产品中的“京尊达”,实现当天上午11点前从北京、上海发件,当天寄到北京、上海、杭州、武汉等城市。而顺丰的跨城服务虽然有当日达的选项,但如果是上海到北京等较远城市,仅能做到次日达。

在寄件种类和地域方面,顺丰占据明显优势,不仅能够送常规的货物,还能直接寄送生鲜等物品。而在配送范围上,顺丰目前已经开通了国际及港澳台的航空运输。

从生态构建来看,二者都在尝试打通商流和物流。在这条路上,京东更占优势。不仅有电商流量做电商件,还能与电商会员打通,更精准的触达忠实用户。京东物流CEO王振辉也提及,京东快递将为京东PLUS会员带来优惠,未来还将和京豆、积分打通。看样子京东plus是在效仿亚马逊prime会员。此外,京东还有来自腾讯的流量加持,如果价格和服务能够吸引用户,订单数量能够得到保障。

不同的是,快递业务和电商业务在配送网络上是有差别的,顺丰的纯快递业务点对点的中转站模式和京东电商的仓配网络侧重明显不同。如何构建新的配送网络也正是京东在考虑的问题。

三、年度物流暗战

电商快递的“三国演义”

中国民营物流业的发展最早是从国有垄断企业的低效中抢夺市场,此后最直接的驱动力是电商业的发展。2006年5月,圆通第一家接入淘宝配送服务商,日单量上升2000件,三年左右淘宝件达到了28万件;而当时的申通,接入淘宝不到半年的时间,业务量从6万件增长到20万件。从2010年至2016年,在电商业的带动下,中国快递业务量均保持着50%以上的同比增长,于2014年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快递市场,目前占据全球40%的市场。

QQ图片20181021112619.png

近年来,销售物流的产业链正在整体重构,从仓储、运输、配送到物流信息、货物管理等各个环节都因技术、资本、创新能力更为强大的互联网巨头进入而变革。

菜鸟网络与京东物流是这场物流产业链重构过程中最主要的推动者,但双方采取了不同的商业模式演进。

京东是从商品到平台再到物流全线打通的电商企业。阿里系则是平台到物流的半打通。这是两者选择不同物流切入点的关键。因此菜鸟网络选择的方式是——做平台、做数据服务,与物流合作伙伴的信息系统高度整合,未来进一步做生态;京东则像亚马逊,先形成端到端能力,然后标准化、产品化,提供给第三方以服务的方式使用。但两者仍都欠缺的,就是客户运营,即亚马逊Prime这样的绑定客户的能力。

顺丰是另一类物流基础设施的积极建设者,它是从快递业务起家,在国内同行用加盟制、价格战抢夺电商件市场时,采取差异化的战略定位中高端市场,通过自营投入运输网络建设,保证物流服务的高端和时效,成为快递业利润和市值最高的龙头。顺丰的直营模式是对标美国邮政、德国邮政、FedEx、UPS和法国邮政等世界500强物流企业的发展路径。

从模式上看,三者代表着三种探索未来物流模式的不同方向:菜鸟最晚起步,优势在于物流平台模式的低成本和高速扩张性,挑战在于协同效率;京东物流胜在仓配一体化带来的体验和效率,但投入成本高昂;顺丰在运输网络的效率方面拥有优势,但错过了整个电商爆发期,缺乏商流和信息流。

从体量上看,三者都在中国民营物流领域中被给予“准龙头”的期望。京东物流、菜鸟网络在一级市场上的估值分别为13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855亿元)、1325亿元人民币,顺丰市值在2100亿元人民币左右。与之对比的全球物流巨头UPS市值在1000亿美元左右,联邦快递为670亿美元左右。

“一家是物流网络,其他两家是物流公司,拿3000个人的菜鸟和十几万人的顺丰、京东物流对比并不公平。”一名菜鸟人士称,“物流行业中现在有7家上市公司,有千亿市值的,很多百亿级的,不是三巨头,而是群星璀璨。”后续梯队“通达系”及快运龙头德邦股份。

特别值得观察的是,在民营物流领域的龙头竞争时代,竞争方式已从草莽时期的价格战升级为资本战,以及业务和战略上的卡位战;竞争范围也从围绕着快递业的局部战争,演变为产业链上下游、甚至是跨界的战争;而互联网巨头的参与,则直接让战场升级至数据、技术、资本和商业模式等全方位的竞争当中。

京东物流、菜鸟、顺丰的摩擦正在升级。在中国上演亚马逊和联邦快递之间的“相爱相杀”,但它们并非是在存量市场上进行巷战,龙头物流企业之间的竞争将更多体现为如何改造和重构物流行业的模式竞赛。

综合36氪、《财经》杂志、第一财经、新浪科技、国泰君安证券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