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自贸试验区显露“真功夫”为企业省下真金白银
10-22 15:06:06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挂牌一年多以来,自贸试验区给重庆带来的变化,不仅体现在日常生活中的小物件,更在“大块头”上显露“真功夫”。上个月21号,重庆航空以金融租赁的方式引进的第一架大飞机正式落地。自贸试验区的设立,让这一笔交易节省了7位数的成本。

一个月前,重庆航空用“保税+金融租赁”的方式引进了一架进口飞机。这几天,公司计划财务部的业务员厉婧正在整理租赁飞机的租金台账。她坦言,对于保税租赁飞机这样的业务,她也是个“新鲜人”。由于保税港区颁布了“保税+金融租赁”的政策,也就是以保税租赁的方式引进进口飞机,可以享受到退税优惠。所以,这次,她是头一次准备日后申请退税返还的材料。

厉婧口中的“申请退税”,是重庆航空享受自贸试验区“保税+金融租赁”业务带来的实惠。其流程为:重庆航空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内设立全资的特殊目的公司,特殊目的公司向海外的飞机租赁方租用飞机,重庆航空再向特殊目的公司租赁该架飞机,通过国家在自贸试验区实行的特殊优惠政策,重庆航空可以享受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税款的返还。简单说来,某个企业通过设在自贸试验区内能享受特殊优惠的中间人开展商业活动,从而可以节省一大笔税务支出。

据重庆航空财务总监杨彦介绍,目前,通过这种方式租赁的飞机共有7架,均为空客A320系列中最新式的、最先进的飞机,进口贸易额超过4.5亿。由于享受到了国家对保税自贸区的政策支持,总共可获得返还代扣代缴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约500万美元的税收额度,大大降低了飞机的引进和运营成本。

第1眼记者了解到,像“保税+飞机租赁”这样的大业务,在全国第三批自贸试验区中,重庆自贸试验区是率先走通全部流程的。市商务委(自贸办)运行推进处主任科员曾环宇告诉记者,截至目前,重庆市已成功开展3架飞机保税租赁业务,实现进口贸易额9亿元人民币。单架飞机每年大约节省近500万人民币的购机成本。今年年底前,重庆航空还将以经营性租赁方式,再引进3架A320飞机。

除了飞机租赁外,重庆自贸试验区还积极探索国际陆上贸易规则,推出了一系列改革措施。海关特殊监管区的四自一简改革,也被国务院确定在全国其他自贸区内进行推广。得益于这些先行先试的举措,今年1到9月,自贸试验区共引进项目730个,签订合同总额1842.77亿元。

中国(重庆)自贸试验区办公室副主任付嘉康表示,在推进贸易新业态发展中,“保税+”是自贸试验区重要的战略方向,将涉及“保税+融资租赁”“保税+展示交易”“保税+电商跨境”,以及其他的一些服务业。截至今年9月,中国(重庆)自贸试验区累计新注册商业主体,已达18000多家。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李峰 李玥 周伟

原标题:重庆自贸试验区显露“真功夫”为企业省下真金白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