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爷爷开车,天窗上伸出两个小脑袋……
11-01 07:43:1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05751f8a2195a4270b0e48d7143aa9c_副本.jpg

渝北区丁香路与木桃路交叉口,一对双胞胎女孩将头伸出轿车车窗,随后被民警制止。

近日,在江西新余渝水区经开大道,一名13岁男孩在车辆行驶时,将身体伸出车顶天窗,随后撞上道路上的限高杆而不幸身亡的事件引起广泛关注(相关报道)。前几天,在渝北区丁香路,也出现了危险一幕——一辆车正在行驶中,车内两个小女孩将头从天窗伸出,渝北区交巡警支队龙塔大队民警发现后立即驱车上前,将车拦停。

孙女想看外面,奶奶就打开了天窗

前几天,渝北区龙塔大队民警正驾驶警车,从重庆海事局沿丁香路往木桃路方向行驶巡逻。当来到丁香路与木桃路交叉的十字路口时,对向车道驶来一辆黑色轿车。民警发现,在车顶天窗上,有东西摇摇晃晃,仔细一看竟是两个小脑袋。

民警立即掉头回追,通过喊话器让这辆黑色奥迪轿车靠边停车。在车内,民警看到了刚刚伸头出天窗的两个小女孩,看上去四五岁的样子,当时已回到车内。经调查,驾车的是两个小女孩的爷爷。他告诉民警,他是载着老伴和两个双胞胎孙女回家,在途中,两个孙女提出想要看看外面,奶奶就把天窗打开,让她们探出脑袋去,哪知却因为这个行为被巡逻民警拦下。

乘坐人把头探出车窗是严重威胁交通安全的行为,而成年人更应该保障孩子的安全,民警对孩子的爷爷奶奶进行了严肃的批评教育。他们表示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以后再也不干这种事了。

民警提醒,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条,对驾驶员“驾车时有其他妨碍安全行驶”的行为,可处以罚款50元、记2分的行政处罚。

受访市民大多曾让孩子“体验”过

对于发生在江西的这起令人扼腕的事故,重庆晨报记者采访了十余位家长,多数家长表示,曾经有过让小孩伸头出车窗的经历。

家住渝北区的金先生说,大约5年前,他购置了一辆越野车,6岁的儿子看着新车非常开心,尤其看到大大的天窗,更是蠢蠢欲动想要伸头上去看看“风景”。“家里之前的一辆车没有天窗,儿子看到别人的车有天窗时还流露出羡慕的表情。”虽然金先生心中闪过一丝危险的提示,但也抵不住儿子的央求。在一个车辆不多的路段,金先生打开天窗让儿子站了上去。

儿子非常开心,伸出手臂挥舞着。考虑到安全问题,金先生有意放慢了行车速度,让儿子“享受”了约5分钟。

从事教育行业的温女士说,她家女儿也伸头出天窗去玩过。她坦言,自己在开车的同时,还要分神顾及女儿的安全,比如车外有没有威胁到孩子安全的东西,例如电线、小石子等,“女儿的头甚至身体都探出去了,一点保护都没有,现在想来还是不应该这样迁就她。”

侯先生有一个5岁的孩子,有时孩子看到其他车辆有小孩伸头出去,也会提出想要模仿。

律师释疑>>

驾驶员是否涉嫌交通肇事罪?

“江西13岁男孩撞限高杆身亡”也引起不少网友的热议,驾驶员是否涉嫌交通肇事罪?父母的监护责任是怎样?司机对乘车人应尽怎样的安全提醒义务?拍摄视频的后车没有上前提醒,是否要担责?

知名维权律师、重庆康渝律师事务所主任陈晔律师认为,交通肇事罪,是指违反道路交通管理法规,发生重大交通事故,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依法被追究刑事责任的犯罪行为。作为交通肇事罪的构成要件来讲,要么事件造成死亡一人或者重伤三人以上,行为人负事故全部或者主要责任的;要么死亡三人以上,负事故同等责任的;或者就是比如吸毒、酒驾、超载等违法驾驶行为造成一人重伤,将负事故全部或者主要责任,所以即使造成死亡后果,也要看司机是否存在全部、主要的责任,如构成这样的责任,则一般情况下司机可能构成交通肇事罪。而此事是否构成交通肇事罪要等交管部门出具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书后,才能做出进一步判断。

同时,父母是子女的监护人,并不能免除监护责任,在有其他亲友看护的情况下,亲友也可能要担负存在与过错相适应的法律责任。而法律不可能调整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拍摄视频的后车并没有法定义务对前车违规行为进行监管,后车不予提醒所造成的损害,并不需要承担法律责任。

交警提醒>>

小孩乘车就该固定在后排车位

渝北区交巡警支队龙塔大队民警介绍,当车辆在行驶时,如果孩子伸头出天窗,是非常危险的。孩子站在车里,没有安全带的保护,要是车辆紧急刹车,孩子一时无法站稳,很可能被撞伤脖子和肋骨。要是前面车辆车速过快,轮胎可能铲起路上的小石子,孩子身体露在车外,如果被击中,很可能会酿成悲剧。

警方提醒,家长一定要提高安全意识,不要让小孩将头手伸出天窗。年幼的孩子乘车,家长一定要使用安全座椅,将孩子固定在后排车位上,保证安全。情况允许的话,最好有成年人在后排照看,以免出现意外。

相关案例>>

1.

2013年10月 四川江油一对父女驾车回家。途中,爸爸停车与熟人聊天。车内年仅3岁的女儿自己摸索着,打开了天窗,将头伸出车外玩耍,爸爸聊着天也没有注意。几分钟后,爸爸让孩子下来时,才发现她已经被关上的天窗夹住脖子,没了呼吸。

2.

2014年 湖南9岁男童可凡把头伸出小车天窗看风景,却不料被一个急刹车重创,头部撞到天窗上导致左颞部(左侧太阳穴上部)被划开一条伤口。

3.

2016年7月 金华10岁男童银银把头伸出天窗外,谁知其父亲为避让迎面而来的一辆摩托车突然减速,银银的头“咣当”一声撞在天窗的金属边框上,划开了一条长约4厘米的伤口。

危险>>

1

如前面车辆车速过快,轮胎可能卷起路上的小石子,孩子可能被击中。

2

孩子站在车里,没安全带保护,车辆急刹,很可能被撞伤脖子和肋骨。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钱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