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张纪中口述:与金庸有关的那些日子
11-01 08:18:59 来源:三联生活周刊

昨天我听到这个消息,非常难过,虽然我知道人老了,但还是非常难过。

从去年开始,金庸先生的身体就越来越不好,清醒时间也很少,一直卧床不起。一个月前,查太告诉我他病重住院。我一直想去看望他,但查太的意思是等他病好一些再去。没想到已经没有机会了。

我跟金庸先生最后一次见面,是他过93岁生日的时候。那天我抱着他,推着他的轮椅,把他送到车上。我临走的时候还亲了他。查太说,他一生中只被一个男人亲过,就是我。那天我还跟他说,要活100岁啊,要向100岁迈进。

图片来自@张纪中 微博

金庸先生的小说,成就了我的作品,也成就了我本人,同时也成就了众多的明星。现在有多少明星都是从他小说里走出来的,包括刘德华,包括香港的、大陆的活跃在一线的明星。他就像一个宝库,当你打开,会如获至宝。

先生当年一块钱卖给我们版权,确实是一段佳话。我觉得这也是先生希望更多的人能够看到和理解他的作品。他是一个伟大的作者,因为他用武侠风格的故事让那么多人痴迷,走进了人心,也打动了人心。

张纪中供图

金庸先生对我拍他的作品很是支持。他会来剧组探班,会亲自去外景地,和剧照工作人员一起吃饭,一起开心。我搭建了许多外景他都去给我剪彩。他还跟我说,“你每拍一个电视剧,都要及早通知我什么时候播出。因为每次你电视剧播出,我的小说在内地就会大卖。所以要抓紧印刷。”

很多他在大陆参加的活动我也都会去。陕西电视台03年举办过一次现实版的“华山论剑”,那是非常有意义的一次活动。当时我们是在真正的华山之顶,那天还下着雨,他年纪很大了,却兴致勃勃。

他也是第一次去华山,却像是故地重游,好像南帝北丐东邪西毒中神通全部在场。一路上,我陪他做缆车。我就跟他开玩笑说,“你看我们从华山底下到华山北峰,还得做缆车,要是真正的武侠他们早就飞上去了。”

张纪中供图

表面上看,金庸先生是一个儒雅的人,但他内心的侠义之情、侠义之感是非常强烈的。他为人做事,好就是好,不好就是不好。他的性情就是敢说敢言,这一点非常值得我学习。

我们彼此之间,也不会相互奉承,经常为了呈现更好的作品争论。也可以说是把酒论侠义,各抒己见。有一次我们很大声吵起来,查太让金庸先生道歉,他就用小得不能再小的声音说,“张先生,我给你道歉。”这些回忆起来既让人发笑,又特别珍贵。

张纪中供图

在金庸先生身上,除了侠骨铮铮,还可以看到侠骨柔情。

我跟先生在一起,其实更多的是了解他的生活、经历,还有痛苦。每次我去香港,他都带我去香港最好的地方吃饭,也是他很熟悉的地方。每次都会谈到他在杭州的时候,他办报纸的时候,他从九龙到香港的奔波……他也是很愿意回忆年轻时候。他曾经流着泪向我谈人生中的两大痛苦,一个是他父亲的去世,一个是他儿子的去世。真的是老泪纵横。他的那种痛感,我能深深地感受到。

张纪中供图

因为浙江是他的故乡,所以有段时间他也常回杭州,尤其是春天和秋天。每次他回来,我们都会见面。我们的足迹都是在杭州的梅家坞,西湖边等等,可以说是游遍了杭州的周边。在杭州的时候,他特别开心,可能在杭州这种山水里边,他更感到如鱼似水。我们在外面喝茶,他都特有兴趣,包括和老百姓合影,也都不厌其烦。还有他带我去看他在杭州的房子,说想把房子装修好,搬来住。不过后来他觉得房子太多也没有用处,家只有一个好。所以他把房子也都处理掉了,包括杭州送他的书社,他也返送给了杭州市政府。

原标题:张纪中口述:与金庸有关的那些日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