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金庸的商业版图:书中有多少黄金屋?
10-31 21:41:3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0月30日,一代武侠小说泰斗查良镛(金庸)驾鹤西去的消息刷爆了朋友圈。作为金庸的铁杆“粉丝”、80后段维华当晚没有像平常一样早早的睡觉,而是来到电视机前,开始观看《天龙八部》,他在朋友圈写道:“今晚看通宵,以此缅怀金先生。”

10月31日,记者实地探访新华书店、精典书店、西西弗书店等书店,了解金庸书籍热销情况,并了解影视剧、小说、网游的版权费情况。

粉丝:看通宵缅怀金先生

10月30日,住在渝北空港新城翡翠城小区2栋的段维华,坐到客厅没有休息,而是打开机电视,找到金庸小说改编的电视剧2013年版《天龙八部》,从第一集开始看起。 10月31日凌晨,他在朋友圈发贴:“今晚看通宵,以此缅怀金先生。”

timg (7).jpg

10月31日上午10时,记者联系上段维华时,他已坐在办公室上班。他说,昨晚他看了一个通宵的电视剧,今天早上8点吃了早餐直接到单位上班。“准备中午补瞌睡。”他说,金庸去世,作为金庸的铁杆“粉丝”,他不能为金庸做点什么,就用另一种方式缅怀金先生吧。

“金庸的小说陪伴着我整个高中三年,因为金庸小说的影响,我从理科改读了文科。”80后段维华说,他是1997年读的高中,那时没有电子图书,更没有手机,只能从学校外面的图书店租书看,高中三年将金庸的小说看了两遍。

70后金庸的铁杆“粉丝” 贾小峰告诉记者,金庸的小说,电视剧他都看过三、四遍,甚至他女儿的名字都和《天龙八部》的人物王语嫣差一个字,贾语嫣。 “最神奇的地方是我的名字里有一个峰,《天龙八部》里的乔峰也有一个峰,是不是很巧合吗?”他说,整个金庸的小说里,他最喜欢的一部小说就是《天龙八部》,可以说百看不厌。

按说90后的女生不喜欢打打杀杀,但是1992年的女生鞠欣月却是一个例外。

“初中老师是一个金庸迷,金庸的小说、电视剧都给娓娓道来,他又是我们的语文老师,叫到有些文章时都拿金庸小说的文章进讲解。”她说,渐渐的,她也开始喜欢上金庸的小说、电视剧。“现在我家里有全套正版的金庸小说,仅这些小说书籍就花了3.1万元,其中一套精装的《笑傲江湖》书籍就是5800元钱。 

调查:金庸作品集开始掀起热卖潮

自10月30日传出金庸逝世的消息以来,社会上便掀起了一股怀念大师的潮流。据统计,金庸自1995年开始创作,到1972年封笔,共发表了14部武侠小说。书名首字可以巧妙地连成一副对联:“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影响了中国整整几代人。

他创作的“郭靖”、“黄蓉”、“杨过”等人物形象深入人心,不仅小说历经数十年仍然多次再版,更多次被搬上荧幕,仅《笑傲江湖》就翻拍了三遍,《天龙八部》也有“三版”:97版、2003版,2013版。

timg (8).jpg


记者走访了重庆市内多家书店发现,目前金庸作品已经被摆放在显眼位置。在南岸区的新华书店里,金庸作品被单独分区展示,并打出了“江湖还在,大侠已远”的宣传海报。 

新华书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金庸销售的最好的是《天龙八部》、《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等系列作品,目前已经有多位读者咨询了。”而在万达西西弗书店,《金庸传》、《金庸师承考》等图书与众多畅销书陈列在了一起。

记者来看西西弗书店龙湖源著天街店,看到《金庸传》、《金庸师承考》摆在最显著的位置。“我从朋友圈看到金庸去世的消息,还是有一些吃惊,虽说我不是金庸迷,但是金庸的小说却看得最多的。”80后代林兵说,他从读初中开始接触小说,第一本小说就是《射雕英雄传》,到高中毕业将金庸小说看完。现在看到金庸去世,准备把金庸的小说全部买一套在家。

据重庆西西弗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金庸作品的销售多年来一直具有持续性,多为套装销售,套装书价格在200到1900元左右,其中《金庸作品集(新增珍藏版)》较受欢迎,全套有12种共36册。“截止10月,今年共销售出50多套金庸作品集。”

与此同时,不少书店纷纷推出纪念金庸先生的活动。记者了解到,位于南滨路的精典书店拟于11月3日晚上举办一场纪念活动,届时将邀请六神磊磊作为嘉宾。而新山书屋则将在11月1日晚上举行“天地孤影任我行”主题读书会,分享金庸小说的阅读体悟,与查大侠道别。而南之山书店也正在策划相关读书会,预计会在11月中旬举行。

线上的热度也同样不减。

jy750x315-1540899037.jpg

记者从当当网上看到,首页已经有“向大师致敬 金庸”专栏,其中部分作品已经出现了售缺情况。当当书店副总经理郭建明向记者透露:“从10月30日晚上开始,金庸作品就开始陆续缺货,目前只有一些单集在售,全集已经缺货了。”他介绍,朗声旧版卖得最好,其中《倚天屠龙记》、《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三部曲是最受欢迎的作品,相比新版图书,未做修订的旧版则更受读者青睐。

根据当当网数据,10月30日开始,UV 增长相比30日前高达55倍,“金庸全集”“金庸作品集”等相关词搜索量增长超80倍。当当读者注重品质阅读也能从购书情况有所反馈:三联出版的金庸图书虽然已经绝版十多年,但还是极为受到追捧,仅30日当天就有近万读者在当当搜索三联版金庸全集

影视:改编热度多年未减

影视化的作品需要具备哪些特征?

重庆市网络作家协会主席袁锐表示:“首先,它必须具备一定的人气。例如金庸的作品出版后销量特别好,拥有大量的粉丝,在这种情况下,再改编成影视化作品就没有很大的风险。其次,必须有很好的故事。能够被影视化和翻拍的作品,其文学造诣、情节设计等方面必须有突出之处。金庸的作品之所以会受到关注,在于他对国学的研究特别深入,并且对历史细节等信手拈来,这一特点融入到了作品中,形成了他独有的风格。”他指出,金庸作品的主线通常较为清晰,风格独树一帜,并且精神内核丰富,体现了明显的侠义精神和悲天悯人精神,这些都容易引起读者共鸣,也是值得其他创作者借鉴之处。

重庆重视传媒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唐先生说,版权费一种是作家自己拥有,还有一种是作家授权给某人或某公司。而如果将小说改编影视剧,其改编版权费按集数算,也可以一次性算。

他介绍,顾漫创作的小说《何以笙箫默》,同名剧集由上海剧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出品,刘俊杰执导,顾漫、墨宝非宝担任编剧,钟汉良、唐嫣主演,其电视剧版权费达七位数。

据了解, 2013年网络小说影视改编版权10万-30万(每集)之间,到了2014年,很多网络小说如《史上第一混乱》、《鬼吹灯》、《朱雀》、《斗铠》、《盘龙》、《步步生莲》都卖出了破100万元的价格,其中《史上第一混乱》和《鬼吹灯》单价更是高达200万元。”

他说,金庸小说的改编版权按照市场价算,肯定要高于《史上第一混乱》和《鬼吹灯》单价200万元以上。

除了小说和电视剧,还有手机游戏改编权。记者获悉,在2013年搜狐畅游耗资千万获得了金庸多部著作的手机游戏改编权,涵盖《天龙八部》、《鹿鼎记》、《雪山飞狐》等多部重量级金庸著作。 

小说:4年版税收入上千万元

2010年,金庸小说在内地重新集结出版,当年在作家财富榜上,金庸就以350万元版税高居第12位;2011年的作家财富榜上,金庸仍以220万位居第19名。到2014年,金庸在第九届作家榜以330万版税位居第27名,2015年的第十届作家榜中以850万版税位居第17名。仅这四年的版税收入合计已超千万。 

重庆诚意会计师事务所负责人刘军告诉记者,每本书的版权费都不一定,这就要看书的畅销程度、作者的名气、书的内容等。“正常情况下版权费有两种计算方式。“他说,一种是约定版税,一般是5%至15%不等,按照标价*出版册数*版税比例支付作者。还有一种是买断,一次性支付给作者一笔稿费,书本的收入就和作者没有关系了。一般来说,买断的价格会比较高,从几万到十几万不等。但像金庸这样的大师级版权费,无论是约定版税还是买断版权费都很高,一部小说的版权费上百万都很正常。

声音:作品有四大特性支撑

金庸为什么赚钱?为什么长期赚钱?著名管理专家、《沟通金字塔》作者姜维认为:“金庸搭建了一个平台型IP商业模式,并有四大特性支撑,所以才红火半个世纪不衰。”

他指出,金庸的作品具有四大特征:第一,长生命周期。武侠文学本来就是超越现实的,但金庸更有远见的地方在于他在小说中不带个人情绪,不做任何与现代政治关联的联想、暗示或影射,而是集中刻画人性的深刻和丰富,从而使得其作品的生命周期和范围大大延长。

第二,系列化产品。靠一个产品红一辈子在现代社会是不可能的,但如果形成不同风格的产品线,构成一个产品族,那么总有一些产品会得到一些受众的喜爱,总有一些产品会适合某个阶段、某种载体,从而可以稳健经营。现在成功的汽车、手机厂商其实也是这样在做平台型产品族,其中总有几款会是爆款。

第三,多样化载体。金庸武侠产品的基本形式是图书,但与时俱进扩展到报刊连载、电影改编、电视改编、游戏改编,以及相关的品牌衍生产品,这样既扩展了影响有带来交叉销售,形成良性循环。

第四,迭代的版本。金庸定期对全系产品进行修改,适度变更故事情节和语言调性,以更符合当代读者口味,如同互联网时代的迭代原理,使得其产品族活力常青。

金庸商业模式的这些特性,很值得我们做IP的创业者、文学和艺术家门学习借鉴,努力成为像金庸那样的文艺价值、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全面丰收的大师。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首席记者 郑三波 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