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介绍五六个对象都没成、找工作主动要求工资开低点……因为这个倔强的孝子要照顾母亲
11-15 08:18:20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消息,37岁的王显强,皮肤黝黑,不足1.6米的个头,站在那儿双肩和脖子总是略有前倾,后背不宽但总让人感觉踏实。就是这样瘦小的背上却执着地背着他的“全世界”——瘫痪的母亲。别人给他介绍女朋友,介绍了五六个都没成;四处找工作,和老板见面第一句话就是主动要求工资开低一点,原因都是这个倔强的孝子要照顾母亲。

背上的依靠:背起瘫痪母亲外出打工十五载

cc753a7c-820f-4e3a-9642-e5ba676c9984_副本.jpg

“连妈都照顾不好,咋谈媳妇儿?”在王显强的心里,“孝”是为人子女必须恪守的。以至于,别人给他介绍了五六个女朋友,最后都不了了之。

不是别人看不上他,是别人都觉得他的这个妈现在有点累赘。

王显强家在綦江区永新镇伏牛村。母亲田井贵意外摔倒导致全身瘫痪时,他只有14岁,看着父亲照顾长年卧床不起的母亲,他似乎比别人家的孩子更早成熟,每每放学回家总要给母亲喂饭、翻身、洗漱,本以为一家人就这样平淡度日。

2003年父亲去世,母亲悲伤过度开始不再和外人说话,王显强也被迫接过顶梁柱的责任,只有母亲这一个亲人了,“我妈就是我的全部,是我的全世界!”为了养活自己和母亲,王显强决定背着母亲进城打工。

从那天起,王显强不算厚实的后背就是母亲全部的依靠。

“啷个背?”“背起妈去打工别个不得要你!”“你想得太简单了!”

村里人炸开了锅,有人建议把老人送去养老院,也有人建议寄养在亲戚家,这样还可以让娘俩都过得好些。可王显强不同意,自己照顾母亲久了,知道她不愿与别人讲话,别人也不了解她的习惯,交给谁他都不放心。

所以,他执意走哪儿都要背着母亲,他说:“我有法子”。

c630d3f6-3306-463e-9dd9-2309ef6bd603_副本.jpg

“你给我少开点工资。”话一开口,对方老板以为遇到个难得的“实在人”,原来这就是王显强的“法子”。会做衣服的他经人介绍联系到几家小的制衣厂,他和老板说的第一句话就让人惊讶。

但随后的几个条件让老板怒了。一是要公司给他们娘俩提供一间宿舍;二是希望住的地方离干活的地方近一点,方便照顾母亲;三是希望可以多点空闲的时间来陪伴母亲。

“本事不多要求还不少!你来打工还是我给你打工哦!”老板听了气不打一处来,这样的应聘者还是第一次见,“走走走!”给对方道了谢王显强无奈转身离开,只是他不知道,这样的场景在此后的十五年中数不胜数。

也不知道是第多少次碰壁后,石桥铺一家制衣厂的老板被他的孝心打动。就这样,他每天五六点起床烧水做饭,给母亲洗漱、喂饭、按摩,等一切都收拾好了,七点多就出门去干活。屋子里有他买来给母亲解闷的一台小电视,每到中午再抽出两个小时回来照顾母亲、喂饭。

在他的悉心照顾下母亲身体开始好转,母子俩过得虽然不算富裕,但工资也够两人开销,生活总算是渐渐好起来了。

背后的误解:母亲以为自己被抛弃一时想不开

80869c7e-5039-4078-a042-1da67b41ba36.jpg

日子就这样平平淡淡过了一天又一天,期间因为石桥铺的制衣厂关门,他也带着母亲辗转去了其他几家制衣厂,除了每次找工作都要经历几番波折之外,王显强觉得也没什么不一样。

2015年,同村的小伙给他讲在巴南有制衣厂在招人,待遇还可以,他决定可以去试试。以往找工作都是先在之前厂里的宿舍凑合住几天,喂母亲吃饭后再出门找工作,中午再准时回家做饭,下午再去一家一家找,找到工作安顿好地方再把母亲背过去。

可是这次中间隔了近一个月没工作,之前厂子也不能再住了,巴南区自己不熟,附近也没有便宜些的旅馆可以住,王显强想先把母亲送回綦江表姐家里住几天,等自己找到工作了再回来接她,这样也省了母亲跟着自己到处奔波辛苦。

临送回綦江之前,他不停地给母亲解释原因,母亲也只是时而点个头或应一句“好”。

没想到就是这样一个决定险些让王显强失去了“整个世界”。

送回去时安顿得好好的,可谁知等他再返回綦江,却是因为母亲自杀的消息。

36fd08da-7fa1-4c2d-9001-d9062a09b0b1_副本.jpg

“快点回来,莫找工作了,你妈在屋头自杀了!”还在主城找工作的王显强一下子慌了神儿,想都没多想朝着汽车站狂奔,一路上电话不知打了多少个,刚挂了就想再拨回去问问,可再打又怕耽误家人送母亲去医院的时间,攥在手心里的汗往裤子上擦了几回,他恨不得立马飞回去,又恨自己干嘛要把母亲留给别人。

原来王显强走后,母亲再看不到曾经依赖着的王显强的背,她以为王显强也放弃了她,加上瘫痪在床行动不便,靠别人伺候,远不如亲儿子伺候踏实,心情难免低落,就做出了结束生命的傻事。

于是再见母亲,便是在綦江医院的重症监护室。每天一次的见面,王显强要给母亲解释无数次,“你莫担心,我一直都要背你,啷个可能不要你。”

从此,他便发誓,无论再难,走到哪儿自己的后背一定要留给母亲,因为他明白,母亲在人生尚有来处,母亲去人生只剩归途,他不能丢了自己的“全世界”。

背出的希望:亲手为母亲建造温暖的新家

7850e29a-5157-4fba-a75f-e9a35bc45978.jpg

在医院待了将近一个月后,母亲出院了,“还好,妈没事就好。”出院后的田井贵身体没完全康复,还插着胃管,王显强除了每日要把食物打碎注射一些流食来给母亲补充营养外,还要定期去医院做检查,好在,这次他找到了工作和住的地方,都在巴南樵坪。

从山上到医院开车都需要半个多小时的车程,王显强硬生生背着母亲一路步行,原因就是“我妈晕车”。

王显强背着和自己差不多体重的母亲从山上到山下三个小时,再到医院一个小时,换一家医院检查又接近一个小时,往返王显强不记得花了多久,但他说走走歇歇也没觉得啥。

“小时候,因为家里穷,没有鞋子穿,我妈心疼我怕我着凉,经常背着我上学,现在她身体不好,我肯定要背着她。”王显强一脸坚定,顺手拉起一旁母亲的手,紧紧握着。

伏牛村村大队书记吴小华是王显强一家的帮扶责任人,母子俩回村的时候她就提议给这母子俩申请低保,“王显强拒绝了,他还想去找份工作,多赚一点钱,让他妈生活更好一点。”吴小华告诉记者。

如今因为工作不好找,老家的房子也久无人住被雨水冲垮了,带母亲回綦江后,王显强只能暂时住在叔叔王正章家里,除了在家里帮忙干活,现在王显强最大的动力就是政府补贴修建的新房,有了政府补贴,还有吴小华、村里村民们的帮忙和关心,王显强只要一闲着就和工人们一起担石头、和泥,他要凭借自己的力量给母亲建一个温暖的小窝。

2d10d9ff-368a-4b2a-a7d1-7fe37988d7f7_副本.jpg

因为看到王显强十五年如一日照顾母亲,原本也不富裕的王正章把原属于自家的地挪出来一部分,好让王显强的房子可以修得大些。“他这种精神值得全村学习,甚至是所有年轻人学习,我们也是被他感动了。”聊起王显强,王正章和一旁的村民都竖着大拇指不停地夸赞。

“你儿子对你好不好啊?” 记者拉起一声不吭的田井贵问了一句。

“好!”几乎从不和外人说话的田井贵看着记者认真地说。

“王显强给你娶个媳妇回来好不好啊?”

“肯定好!” 田井贵第一次咧开嘴笑得有点不好意思。

未来能不能娶个媳妇儿,王显强不担心,比这还重要的是现在母亲上半身已经可以动了,他们的房子也快建好了。而对母亲来说,王显强的后背不仅让她找到依靠,也带给她美好生活的希望。

“房子修好了我和我妈请你们来吃饭!”我们离开时,王显强背着妈妈站在新房子前告诉我们,日子一天比一天好,母亲迟早有一天可以下地走路,工作也会找到的。

记者手记>>

王显强15年如一日背着和他体重相当的、瘫痪的母亲外出打工,无论到哪儿只要背上有母亲在,家就在。

华龙网记者 林楠 王玮

原标题:背上的“全世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