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春花不怕冷早开4个月 观音桥这条街“雪球”挂枝头
01-23 17:13:14 来源:上游新闻

downLoad-20190123171907_副本.jpg

建新北路的木本绣球花提前开放

最近,观音桥建新北路出现一道奇妙的景观。中央隔离绿化带的树上开出了一朵朵白色的花球,从远处看就像是挂着一个个雪球。更奇妙的是,这些树原本应该在春天才开花,而如今却不怕冷,早开4个月。

1月23日,上游新闻记者从江北区城市管理局获悉,这些开花的树木名叫木本绣球,是江北区去年新栽植的一种开花乔木,也是主城区首次栽植。它的变种是大家熟悉的琼花。

downLoad-20190123175531_副本.jpg

建新北路的木本绣球花提前开放

建新北路中央绿化隔离带共种植了160多棵木本绣球。去年春天,这些木本绣球都开了花,为道路添了新景。木本绣球的花期是每年的4—5月,然而,一年不到,建新北路的木本绣球又开花了!

从去年12月开始,建新北路的木本绣球就开始陆续开花,已持续了一个多月,而且越开越多。上游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每棵树上都有几十朵绣球花,雪白淡雅。还有不少花苞正含苞待放。

downLoad-20190123171929_副本.jpg

木本绣球

“这次木本绣球大范围开花,让我们也很意外和惊喜。”江北区园林绿化管理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木本绣球在冬季开花并不多见,大量开花更是难得一见。

建新北路的木本绣球为什么会提前开花?相关负责人解释说,开花乔木反季节开花的原因有很多,木本绣球反季节开花的原因可能有多个方面。首先,木本绣球虽然喜光,喜温暖湿润的气候,但是也生性强健,耐寒,耐旱。也就是说,木本绣球的确有不怕冷的“潜力”。 但是仅凭这一点天然属性还远远不够。木本绣球能提前开花,说明它们已经适应了它们新的生长环境,并且生长得很好。

downLoad-20190123175519_副本.jpg

木本绣球

相关负责人表示,木本绣球的养护很考验园林绿化技能。木本绣球虽然能适应一般土壤,但在肥沃、湿润的土壤里更适合生长,萌芽能力更强。建新北路的木本绣球栽种以后,一方面注重对树型的管护,另一方面也非常注意它们的“营养”,定期适量施肥、浇水,确保它们的生长有充足的能量。

建新北路木本绣球这次开花预计将持续到春节左右。今年4月,建新北路的木本绣球还很可能再次开花。

上游新闻记者 刘波 摄影 胡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