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中山四路,一砖一瓦都有故事
01-23 15:16:15 来源:重庆攻略微信公众号

每座城市都有许多的故事,每段故事都演绎着一段难以忘怀的历史。

1.webp.jpg

历史虽已渐渐消退,一潭溪水一池云,一块旧砖一片瓦,旧时光里的一事一物,仍在陆陆续续地诉说着自己的故事。

2.webp.jpg

1938年,在硝烟弥漫之际,重庆成为了战时陪都。

3.webp.jpg

一路走来,这座血气方刚的城市诞生了诸多英雄。那些热血沸腾的故事,时刻在山城的石梯陡坎上演,其中,以中山四路最甚。

4.webp.jpg

这条从街头到街尾,过一千米长的街道,隐藏着重庆无数的历史遗迹,也镌刻了一段段沧桑往事。

周公馆

5.webp.jpg

周公馆,就在中山四路的东端尽头,曾是八路军重庆办事处、中共中央南方局办公地之一。

6.webp.jpg

典型的川东民居建筑,色调青灰,景景如画。三层小楼依岩而建,临江也临巷,小楼内部结构复杂如迷宫,却又不失温馨。

7.webp.jpg

桂园

8.webp.jpg

桂园,典型的西式风格建筑,曾被国民革命军陆军二级上将张治中租下。

9.webp.jpg

是一座白浆勾缝的青水砖墙与石拱门组成的二层小楼,因院内桂树暗香盈然,身姿摇曳而得名。

10.webp.jpg

重庆谈判期间,毛主席亦是在此处接待各界人士。

特园

11.webp.jpg

特园,是抗日战争时期著名爱国民主人士鲜英的公馆。抗战时期,鲜英曾为国开放私邸,曾被冯玉祥称之为“民主之家”。

12.webp.jpg

戴公馆

13.webp.jpg

民国著名的特务头子——戴笠的公馆。他曾被称为“蒋介石的佩剑”、“中国的盖世太保”、“中国最神秘人物”,在无师自通的条件下,一手建立了军统局,也不失为人才。

14.webp.jpg

据说,他与明星胡蝶的“罗曼蒂克”正是在此处上演。

众多文人创作故居

15.webp.jpg

郭沫若、老舍、柳亚子、陶行知等定居创作旧址。

中山四路36号

1937年,国民政府西迁重庆后,这里成为了蒋中正、宋美龄、李宗仁等国民党军政要员的官邸,国民政府行政院、军事委员会侍从室等也在院中。

16.webp.jpg

中山四路36号是一个神奇的门牌,这里见证了许多重要的历史进程。如今,这里是中共重庆市委所在地,2号楼下那株枝叶繁茂的大橡树正是当年蒋中正、宋美龄亲手所植。

17.webp.jpg

黄葛树青了又黄,黄了又青,街旁的青砖房刷了一遍又一遍,石墙上的爬山虎爬得越来越高,岁月,早已在不知不觉中渐渐变换了模样,曾经的辉煌也渐渐退出历史舞台。

18.webp.jpg

如今的这里,适合慢慢走、慢慢逛。随意地走一走,便能收获一场静谧的时光。

19.webp.jpg

文创产业园

在这里,你不用急,停下来,随意的一张,妥妥的都是红爆网络的ins风。

20.webp.jpg

各类书店

在这里,随便进入一家书屋,便能感受一番书香的熏陶,寻一本图文兼具的好书,访古问今、虚实结合。

21.webp.jpg

求精中学

作为百年老校,在1998年以前,被称为重庆市第六中学。一百多年间,这间学校走出了中国十大元帅刘伯承、著名国画大师张大千等名人,是感受重庆人文气息的绝佳去处。

22.jpg

这一路走来,均是青砖廊檐,这条汇集了巴渝文化、三峡文化、抗战文化的老街,是重庆历史的精髓所在。

中山四路,始终在用自己的方式发光发热,给予了山城人民难得的安静时光,抽空来走一遭吧。

原标题:那一段被遗忘的时光,才是重庆历史上最高级的时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