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原红一方面军红四军军长王良故居将于今年10月开馆
04-28 07:26:19 来源:重庆网络广播电视台

1.jpg

王良是綦江区永城镇人,中国共产党员,中国工农红军高级指挥员,原红一方面军红四军军长。

2.jpg

当地村民参观王良故居

3.jpg

当地村民参观王良故居

1905年8月5日,王良出生于重庆市綦江县永城镇。1917年,考入重庆华英学校;1924年,就读上海持志大学(上海外国语学院的前身);1926年,考入黄埔军校第五期。1927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9月,王良参加了毛泽东领导的秋收起义,随部到井冈山,参加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1928年,王良任中国工农红军第4军11师31团1营1连连长,参加保卫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龙源口、黄洋界等战斗。1929年1月,王良随军转战赣南、闽西,先后参加大柏地、长岭寨等战斗。1929年4月,王良任红4军1纵队1支队支队长,率部参加攻打龙岩、上杭等战斗。1929年12月,王良出席了在福建古田召开的红4军第九次党代表大会,即“古田会议”。1930年6月,王良任红1军团4军1纵队司令员、10师师长、11师师长,参加中央苏区第一、第二、第三次反“围剿”。在龙冈战斗中,全歼国民党军第18师,活捉敌前线总指挥张辉瓒,毛泽东、朱德为表彰王良的卓越战功,把缴获张辉瓒的一块怀表(和一支钢笔)奖给了他。1932年3月,王良升任红4军军长,和政治委员罗瑞卿率部参加漳州战役。1932年6月,王良率红4军返回赣南根据地途中,13日在福建武平大禾圩遭敌阻击,王良亲自到前沿阵地侦察敌情,不幸壮烈牺牲,年仅27岁。

4.jpg

王良故居内景

5.jpg

王良故居全景

王良故居位于永城镇中华村三槐坝社,始建于清朝末年,座东朝西,为一栋四合院布局。正房为穿斗式,左右厢房为穿逗木质结构青瓦房,属晚清川东(现渝东)一带的典型民居。故居现分布面积960.7平方米,建筑面积1108.7 平方米,是重庆市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010年被重庆市建委定为重庆市“优秀近现代建筑”。据介绍,王良故居将于2019年10月开馆。(文字由綦江区委宣传部提供 图片:周衡义)

重庆网络广播电视台记者 周衡义 贾海涛

原标题:重庆:王良故居将于今年10月开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