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压枪、速射、包抄…到特警基地“吃鸡”是种什么体验?这个虚拟战场帅呆了
04-27 23:12:37 来源:上游新闻

att_1678335_副本.jpg

4月27日,重庆公安举行警营开放日“走进警营之特警印象”活动,并联合重庆子元科技有限公司,与参与活动的市民进行了一场虚拟战场对战。逼真的效果、完美的体感互动和特警小哥哥小姐姐们高超的战斗技术,让参与其中的体验者们不仅对VR虚拟战场有了全新的认识,更是在战场中,体验到了特警们的实力。

att_1678334_副本.jpg

虚拟现实让特警演练更加灵活

4月27日下午2时30分,两江新区海王星大厦子元科技有限公司100余平米的VR设备实验室中,一场酣畅淋漓的虚拟战争,此刻正通过密密麻麻的数据线和复杂的体感设备,与现实连接。

机枪扫射声中,体验者何颖在寻找可以遮蔽的墙角。可是一枚手雷像慢动作一样,在空中画了一个完美的弧线。掉在地上,弹了第三下后,一束光闪了出来。 

但是她并没有选择放弃,在倒地的最后一瞬间,将敌人的位置告诉给了自己的队友。

15秒后,何颖的虚拟面罩内出现了一个大大的“WIN”。

“我们赢了,我们赢了。”何颖举起一只手,迫不及待地摘下面罩,对站在自己对面的队友特警总队六支队民警刘又铭了一个大拇指。

这不是实战训练,也不是真实的战场。而是一次战术训练的虚拟演练,和平时不同的是,这一次的演练都是在虚拟现实平台上完成,而且场景也不再是单调的训练场,而是用虚拟现实搭建的一个商场。

“我们平时训练的内容,在这个平台上基本都能完成。”重庆市特警总队民警刘又铭说,此次参与对战的情况显示,日常训练和虚拟现实有很多契合的地方,可以充分演习突发事件中,某个特定场景的应急处置情况。“就那今天模拟对战的地图来说,这是按照市内某商场实景制作出来的模型,在里面进行对战,就像真的在商场演习一样。”

att_1678340_副本.jpg

飞檐走壁,远比想象中要难的多

当日上午,10多名体验者在重庆市公安局特警总队集合完毕,一同走进特警总队的攀登训练场,此刻特警正列队于此,准备索降训练。

为了真正感受到此项目的难度,上游新闻记者进行了索降体验。10米多高的训练围墙,没有设立阶梯,想要上去,只能顺着旁边墙上的副手,一步步爬。看着简单,可当记者爬到4米高的时候,望着下面的空间,紧张感陡然上升。这意味着,余下每上一步阶梯,都是对心理的考验——一旦失足坠落,就是要命的事儿!

“我一直都喜欢特警这一职业,成为一名特警是我我未来的目标。”今年17岁的张瀚文是体验者中的一员,一周前,他看到平安重庆微博上征集特警警营体验者,就多次在微博上留言报名,希望能够圆他的“警营梦”。

紧接着,特警们也展示自己的攀登和索降技能——不借助任何工具快速沿着落水管、窗台顺墙而上直达顶楼,利用索降工具从楼顶沿外墙快速以指定动作达到指定位置,宛若“蜘蛛人”般飞檐走壁地高难度训练,看的周围的体验者们拍手狂赞,“太牛了!”。

att_1678341_副本.jpg

模拟战场用以训练处突成为可能

在体验过VR战场后,不少体验者表示,虽然说目前虚拟战场与现实仍存在些差异,但已经完全具备了实战训练的必要条件。在此基础上,现实处突的战略部署和具体行动实施就有了训练的可能性,这使得VR虚拟战场不再只限于游戏,完全可运用于实训。

据了解,目前不少国家军方已经将虚拟战场用于实训中。

“正是因为我们有这些领先的技术,才有警方愿意和我们联合开发模拟实训基地。”子元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元称,目前已经和几个省市地区公安合作建设战训基地,以虚拟仿真感知交互技术切入,带动战训展示大场景整体规划建设。

“我们不但会1:1还原警方的装备,保证学员在训练时感受到和实战一样的手感。同时,我们还会配合虚拟现实还原技术,还原真实的场景,可以有效减轻学员在执行任务时临场的压力。”陈元强调。

以处置突发紧急警情为例,记者看到了火车站、商场、飞机场等人流量较大的公共场所的虚拟现实还原场景。“平时没办法在这些地方进行模拟训练,现在有了这套设备,就可以实现了。不仅培养了民警应急处理能力,还能弥补当前训练和实际情况脱节的情况。”陈元说。

上游新闻记者 景然 曲鸿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