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10位高层次创新人才获奖励!最高资助122万
04-28 16:25:59 来源:上游新闻

att_1679296_副本.jpg

△10位高层次创新人才合影

港珠澳大桥是一座举世瞩目的超级工程。你知道吗?大桥的路面铺装是重庆南岸区一家企业牵头完成的。今(28)天,南岸区举行首届高层次创新人才颁奖典礼,对10位爱国奋斗、建功立业的人才予以奖励。

南岸区出台《高层次创新人才支持计划实施办法》,计划用10年左右时间从大数据、大健康、大生态等重点产业领域的在区创新型企业中,遴选、表彰一批高层次创新人才,进一步在全区涵养尊重人才的社会风尚,厚植人才发展沃土。

南岸区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南岸区首批高层次人才不仅将获得最高达122万元的经费资助,还将被纳入区委联系服务专家对象,并在子女入学入托、配偶就业、家庭医疗服务、健康疗养、优先推荐、诚信记录等方面为人才得到重点支持。

郝增恒

颁奖词:心中有信念,前方有梦想。在深海里蜿蜒,在云端里盘旋,你用攻坚克难的大国工匠精神,铺筑出一条条通向世界的天路。

att_1679302_副本.jpg

港珠澳大桥,一座举世瞩目的超级工程。要为这座世界最长跨海大桥做路面铺装,无疑是一项空前的技术挑战。而承担这一重任的,正是南岸一家本土企业—重庆市智翔铺道技术工程有限公司。

四年时间,公司总工程师郝增恒带领他的技术团队,自主研发,攻克了沉管隧道干燥、全自动喷砂等多项世界技术难题,完成桥、岛、隧总铺装面积50多万平方米。郝增恒团队为此荣获港珠澳大桥年度优胜单位。

2018年11月10日,非洲第一大悬索桥——莫桑比克马普托大桥及连接线项目正式通车。这是郝增恒带着中国路面铺装技术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重要里程碑,也成为了“一带一路”建设的一张闪亮名片。

范 麟

颁奖词:担家国之重任,守科研之初心。30年的追索,集成一次次的责任担当,30年的创新,集成一次次的世界领先,火光岁月见证你,一颗集成人的赤子之心。

QQ图片20190428170805_副本.jpg

集成电路是珍珠,装备设备是珍珠项链,只有好的珍珠才能做出光彩的珍珠项链。

范麟,一名来自重庆西南集成电路设计有限责任公司的共产党员,30年不懈努力、锐意创新,在射频数模混合集成电路领域积累了世界一流的设计技术,打造了世界一流的产品开发队伍。

从业多年,范麟先后承担多个国家重大专项课题,取得国家发明专利16项、国家部委级科研成果30余项,获得国家部委级科技奖24项,其团队研发的产品已全面进入物联网、绿色能源电子、无线通信等应用领域,并在产品技术、产业化方面踏入世界一流水平,在全球射频数模混合集成电路领域拥有专业话语权。

“上为国家,下为家人,有国才有家”,这是范麟一直牢记在心里的一句话,也是其团队秉承创新突破的原动力。这是一名科研人的追求,更是一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邱 宇

颁奖词:创新、创先、创优,你用果敢魄力和坚定信念,以创业板为舞台,不断刷新医药行业定义,创造无限可能,创造无数传奇。

att_1679298_副本.jpg

邱宇,重庆莱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1999年,邱宇创办了莱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2009年,莱美药业在深交所上市,成为国内首批、重庆首家创业板上市公司。

从一线科研人员到上市公司管理者,邱宇一直投身医药研究,成为了带领民营企业自主研发新药的典范。

经过多年的创新探索,邱宇取得专利170项,包括国家发明专利47项、国外发明专利9项,主持制定标准15项,成为国内医药研发行业的领军人物。而莱美药业也逐步形成以淋巴示踪、淋巴靶向化疗等纳米药物技术为代表的自主创新研发平台,以微米、纳米分散技术为代表的科研转化技术平台,以抗感染药和特色专科用药为代表的新药仿制平台,新药申报数量在全国名列前茅。

在未来的科研道路上,邱宇将带领他的团队继续提升自主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能力,为我国医药工业的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孙 皓

颁奖词:胸有凌云志,拳拳报国情。潜心铸重器,智慧吐芳华。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你的眼光更高更远了——孙皓

att_1679297_副本.jpg

2015年,百年国企重庆通用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如何打破核心技术被国外封锁的困局?这是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孙皓博士,曾努力解决的难题。

年仅33岁的孙皓带领团队无数次推演、论证、试验,终于,2015年8月,国内首台高效节能风机正式投用,风机能耗一下从1100千瓦/小时降低至660千瓦/小时,节能高达40%。项目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推动了水泥、钢铁等高耗能行业的节能改造,荣获机械工业最高奖项—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

在孙皓的带领下,大吨位蒸汽压缩机、船用离心通风机、核电离心式冷水机组等各类产品不断推陈出新。如今,重庆通用产品广泛应用于各行各业并出口美国、俄罗斯等30多个国家,而孙皓的眼光,也看得更远了。

邹国芳

颁奖词:以赤诚创新,用良心制药,吃在嘴里的苦,换来心中的甜,百姓的期盼就是你不懈的追求。

att_1679300_副本.jpg

邹国芳,重庆圣华曦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药物化学专家,从事药物化学研究35年,带领团队在药物创新研发之路上披荆斩棘。

没有前人开路,只有自己摸索。凭着一腔实干精神,邹国芳带领团队经历了无数次试验,攻克了众多技术难题,最终自主研发出国内首款降压仿新药——“盐酸乐卡地平”。产品成本低廉、质量过硬,被评为国家级重点新产品,获得“国家科技部中小企业创新基金”支持。

近年来,邹国芳还主持完成了氨曲南、坎地沙坦酯等多个产品的关键技术攻关及创新工艺改进,单在创新工艺改进方面就为企业带来了上千万的新增效益,在降低生产成本、能源消耗方面也作出了突出贡献。

郭臣业

颁奖词:在黑暗中找寻光明,在危险里守护生命;驯服瓦斯,你让煤矿向下的深度,矗立成为了行业的高度。

att_1679295_副本.jpg

郭臣业,重庆市能源投资集团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精英骨干、全国煤矿瓦斯防治先进个人。

煤矿地质条件复杂,瓦斯灾害严重,煤矿瓦斯治理一直都是难以攻克的难题。郭臣业,这位年轻的80后,带领他的科研团队,在数年的时间里刻苦攻关,奋力探索,将所研究的技术引入煤矿井下瓦斯治理与抽采,为国内煤矿瓦斯治理揭开了新篇章。

十年来,郭臣业承担国家和重庆市、重庆能投集团科研项目30余项,近三年获国家及市级研发资金高达近4000万元,获重庆市及煤炭行业科技奖励6项,发表科技论文38篇,获国家专利18项,主持研发的技术及成套装备,在区域煤层增透与瓦斯防治领域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在煤矿行业里,郭臣业团队所致力于瓦斯治理和难采煤层的治理的研究方向都处于行业“风向标”地位,解最难的题,攀最高的峰,啃最硬的骨头,为不断变化的煤矿环境提供新的解决方案,也为“煤矿人”保驾护航。

龙 平

颁奖词:把事业做进了高高的天空,把绿色融入了新新的行业;制造的是一份产品,开拓的却是一条道路,未来,还需你砥砺前行。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是各行各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经之路。而制药行业中使用的氟利昂会严重破坏臭氧层,成为一道棘手的难题。

龙平,科瑞制药董事长,无氟药物研发的先行者,在深耕企业经营管理的同时,带领团队不断吸纳改进国外先进制药技术,按照欧美药典的最高要求对产品质量进行研究,上百次推翻,无数次论证,最终,自主研发完成了沙丁胺醇气雾剂抛射剂替代项目,实现了氟利昂的替换,减少了温室气体的排放,消除了对臭氧层的破坏,填补了国内制药领域非ODS(消耗臭氧层物质)类气雾剂的空缺,为制药行业迈向绿色环保之路踏出了坚实的一步。

赵兴新

颁奖词:为了速度,让车轮迸发了激情;为了话语,让创造写满了自豪。你用大国工匠精神,磨出了行业新的标准。

att_1679294_副本.jpg

重庆长江轴承股份有限公司正在赶制一批来自全球汽车动力系统领袖企业——博格华纳公司的订单,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

轴承,是汽车最为核心的零部件,就如人腿脚的关节。而2000年以前,汽车轴承关键技术一直被国外垄断。没有任何轴承试验标准,是国内轴承行业实现技术突破的最大困难。

赵兴新,重庆长江轴承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我国首个轮毂轴承试验标准的第一起草人。

他带领团队从零开始,不断分析、学习、试验、创新,主持参与制定10项国家、行业标准,取得90余项国家专利,研制应用了一大批国内首创关键技术,成为轴承行业的领跑者。

如今,赵兴新主持开发的汽车变速箱轴承和分动箱轴承,得到美国通用、德国格特拉克等世界500强企业认可,为大众、福特、丰田等国际一流品牌汽车供货,年出口销售收入超2000万美元。

从模仿制造到自主创新,从进口到出口,这是赵兴新为中国轴承事业献上的一份厚礼。

刘 超

颁奖词:言忠信,行笃敬。一颗药丸,无穷智慧,把古法技艺与现代智能完美演绎,使一座百年老字号屹立不倒,是你。

att_1679299_副本.jpg

一颗小小的药丸,它凝结了中国劳动人民几千年来的智慧与勇气。

在历史发展的长河中,许多本草医术都已失传,保护与发扬,让它们走出国门,是太极集团重庆桐君阁药厂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超期待已久的事情。

如何把繁杂的祖传技艺转化为批量生产流水线,这是一项难以攻克却又亟待解决的重要课题。

刘超致力于医药制造的转型升级,其带领打造的智能化生产车间,将人工智能技术嵌入到从产品设计到销售全过程,可实现关键工序数控化95%以上,生产效率提高50%,实现年产值10亿元,该项目已成为国内中药生产自动智能化的行业标杆。

“品贵不减物,制繁不省工”,刘超秉承百年祖训,带领企业改革创新,实现规模效益双增长。

如今,桐君阁百年老字号正以崭新的面貌稳步驶入快车道,实现了传统文化与现代智能制造工艺的完美融合。

冯晓东

颁奖词:这是绿叶对根的情谊,让枯燥的数据在天空绽放出璀璨烟火。一支卓越而充满激情的团队,用智慧的力量创造奇迹。那烟火,是你献给家乡人民的美好祝福。

att_1679293_副本.jpg

在第十二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上,一款地空导弹刚一出场就吸引了世人的目光。这枚新型导弹身上有一项核心技术——双向数据链,是由冯晓东带领的科研团队研发的。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南岸人,冯晓东清华大学硕士毕业后,就回到南岸,创办了重庆会凌电子新技术有限公司。经过近20年的艰苦奋斗,他带领团队研制出新产品上百余种,取得国家专利40余项,其无线电产品的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一半以上。

目前,冯晓东带领公司研发和生产的产品技术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为国家数十个重点项目提供了高性能配套产品。

科技创新,人才先行。冯晓东高度重视研发人才的引进和培养,现有70%的员工都属于技术研发岗位,成为拥有近200名高素质人才、高科技产品年产值过亿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生于南岸,长于南岸,最后回报南岸,这是一名南岸人,对家乡故土的眷恋,也是一名企业家,对家乡的倾情回馈。

上游新闻记者 郭发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