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中匈大学如何办?匈牙利部长来重庆找答案
04-28 17:21:22 来源:上游新闻

4月28日,2019中国西部-匈牙利高校合作圆桌会在雾都宾馆举行,刚刚结束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行程的匈牙利创新与技术部部长帕尔科维奇·拉兹洛来到重庆,介绍了“中匈大学”框架构想,并邀请到场的中国西部20个高校嘉宾给出办学建议。

学生或可获两国文凭

作为第一个与中国签署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的欧盟国家,近年来,以此为契机,中匈逐渐深化和拓展与中国高等教育机构的多领域、多层面的交流和互动。

去年11 月,帕尔科维奇率团访问重庆时,提出了中匈大学的合作构想。在这个构想里,匈牙利将邀请中国的大学合作伙伴来到匈牙利的大学进行合作。

在当天的圆桌会议上,帕尔科维奇介绍了中匈大学的框架构想。“本着互利原则,中匈合作大学将扮演着促进两国各个方面的交流发展的作用。”帕尔科维奇说,中国学生到欧洲求学,可以获得欧洲国家认证的学历和中国学历。

如何建立这所大学,课程大纲如何设置?“我想听在座各位的建议,我们现在有两个途径,一个是通过建立分支机构来办学,获得匈牙利政府支持,但只颁发中国文凭。另一个是建立符合欧洲法规的欧洲学校,颁发欧洲文凭和中国文凭。”帕尔科维奇说。

大学拟设在布达佩斯

帕尔科维奇介绍,匈牙利的学校设立法规相对宽松,对有条件的私营基金会,经济团体和高校都可以根据法律在匈牙利办学,获得匈牙利政府在基础设施等方面的支持。

而对于学校如何吸引中国学生去匈牙利上学?“我们初步构想将学校设在布达佩斯,因为布达佩斯正在构建大学城,这对于中国学生来说更具吸引力。”帕尔科维奇说,学校可以以中文、英文、甚至匈牙利语授课。

据了解,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匈不断深化两国在人文交流方面的合作。去年10月,复旦大学首个海外教学点——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匈牙利布达佩斯教学点正式揭幕启用,同时该教学点的首个合作项目“复旦-考文纽斯硕士双学位项目”也正式开启。项目采用全英文授课方式,共开设27门课程。

“事实上,从去年11月开始,我们就将目光聚焦在重庆以及中西部省市的高校,不知你们是否有兴趣参与中匈大学的设立和给出你们的参考意见。”帕尔科维奇在会上发起邀请,未来,他们希望两国在工程信息技术、音乐、物流商贸等方面的联合办学,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下,加强两国人才相互流动。

而对于合作形式,帕尔科维奇介绍,办学形式可以不单单是一个学校为主体,根据各个高校的优势专长,让更多的学校参与进来,匈牙利政府对此持开放态度。

上游新闻记者 王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