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名家来了! 重庆大学将举办朱宣咸朱澄朱江父子作品展
05-05 18:09:47 来源:大渝网

2019年5月9日-6月9日将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大学城)文化艺术展厅举行“静水流深——朱宣咸 朱澄 朱江父子作品展”,展览为期一个月。其中,5月9日将举行展览开幕仪式和研讨会,5月23日将举行学术报告会。这是重庆大学第一次引进的名家作品展。

此次展览由中共重庆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重庆大学虎溪校区管委会、重庆大学博物馆、重庆大学艺术学院、重庆大学文博研究院共同承办,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重庆出版集团(重庆出版社)、重庆市美术家协会、重庆美术馆(重庆画院 重庆国画院)共同支持。

重庆大学具有传承与发展的优良学统,朱氏艺术世家之传承发展、正直低调、艺贯中西、繁荣昌盛。这一脉相承的文化精神,也是重庆大学特举办这次“静水流深——朱宣咸、朱澄、朱江父子作品展”的一个缘由。

父亲朱宣咸的艺术时代性强,具有强烈的使命感和正义感,笔法功力深厚,沉雄博大。是20世纪上半叶上海、浙江进步美术的代表之一。新中国建立后,参与创建和领导了西南美术工作者协会、重庆市美术家协会、以及文化、新闻、出版领域的美术工作,是1949年后西南大区美术、四川美术与重庆美术的奠基人之一。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朱宣咸艺术回顾展”被文化和旅游部评为全国优秀项目。

长子朱澄的当代艺术作品独树一帜,以古言性,思想性、哲理性极强。他早在20世纪80年代,率先从传统经典中去挖掘和赋予新意义的创作方式,对后来的时尚文化与他人的后续创作带来了重要的启迪。在纪念85美术30年时,“全国八五美术史实考据论坛”专门举办了“朱澄个人画展”,其作品的学术价值和美术史地位不容小觑。

次子朱江之艺术乃追求唯美、亲近自然。以油画与现代丙烯材料,带着一种块面构成的印迹,色泽的调性感特别强。表达万籁俱静,清新而空灵之观照。创作多件设计作品数次入选由中国美术家协会等主办的全国书籍装帧艺术展等国家级展览、有获奖。编辑与设计出版物上百部,参与国家重点美术出版工程,有专业学术论文发表于国家核心报刊。此外,培养学生上千人。

重庆大学举办的此次活动,虽然只是非常有限地反映了朱氏艺术世家的部分成就。但展览本身和作品,以及相关研讨会与学术报告等,具有很好的价值和意义;对于现在提倡的以美育人,以文化人也具现实意义。

父子作品选

朱宣咸 (父亲)1927年浙江——2002年重庆,杰出的中国画画家、中国新兴木刻版画家、漫画家与美术活动家。1940年代,由浙江到上海,投身进步美术,以作品为武器战斗在抗日战争“战区”的前沿。是早期上海与浙江进步美术的代表之一,1949年后西南大区美术、四川美术与重庆美术的奠基人之一。

1.jpg

朱宣咸的艺术之路是由投枪匕首而到纯美艺术,毕生彰显了对真、善、美理想不懈追求与讴歌的艺术精神。大半个世纪以来,广泛涉猎中西绘画多个画种,艺贯中西、硕果累累。

“朱宣咸艺术回顾展”被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评为全国优秀项目。该展览2017年5月在重庆美术馆举行,由中国美术家协会等主办,重庆市美术家协会、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上海市美术家协会、四川省美术家协会等承办,四川美术学院等协办。

2.jpg

红雪图(中国画 1980年代)

3.jpg

雪中白梅(中国画 1980年代)

4.jpg

人长寿(中国画 1980年代)

5.jpg

飘零 兴木刻(抗战“战区”)(版画 1940年代)

6.jpg

夜 (兴木刻版画 1950年代)

7.jpg

群鹰图(中国画 1990年代)

8.jpg

小河笑起酒窝窝(漫画 1970年代)

朱澄(长子),重庆画院(重庆国画院)艺术委员会委员,先后任重庆画院(重庆国画院)研究部主任,重庆美术馆研究部主任,《重庆美术》杂志执行主编。毕业于四川美院附中与四川美术学院,学士学位。美术家朱宣咸之子。

9.jpg

继在四川美院举办个人画展后,作为当代艺术85美术与观念艺术的代表之一,“朱澄个人画展”先后在重庆当代美术馆和全国“八五美术史实考据论坛”举行。出版个人著作与画集数部,发表论文和评论数十篇。

10.jpg

文苑化石图(横幅 绢本)

11.jpg

夜闹韩府图(横幅 绢本)

12.jpg

线的艺术(综合材料 纸本)

13.jpg

此非火(立幅 纸本)

14.jpg

桃花时节雨纷纷(立幅 纸本)

15.jpg

瑞羽图(综合材料 绢本)

16.jpg

远古传说(综合材料 木本)

17.jpg

洗头(水墨 纸本)

朱江(次子),重庆出版集团(重庆出版社)副编审,四川美术学院客座副教授,画之翼美术培训主要创办教师。曾在部队从事美术宣传工作,毕业于重庆师范大学美术专业。美术家朱宣咸之子。

18.jpg

在创作方面,追求唯美、讴歌大自然。多件设计作品入选由中国美术家协会等主办的第五届、第六届全国书籍装帧艺术展等国家级展览、并获奖,另有多件作品获省级奖。编辑与设计出版物上百部,参与国家重点美术出版工程,有专业学术论文发表于国家核心报刊。

19.jpg

幻度(油画 布面)

20.jpg

幻梦(油画 布面)

21.jpg

空谷(油画 布面)

22.jpg

山路(油画 布面)

23.jpg

春色(油画 布面)

24.jpg

银阶烟云(油画 布面)

原标题:名家来了! 重庆大学举办朱宣咸朱澄朱江父子作品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