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中国品牌·重庆造 | 从储奇门到走出国门 美心“门王”夏明宪有窍门
05-06 17:06:47 来源:上游新闻

在5月10日第三个中国品牌日临近之际,上游新闻记者跨进了美心集团的大门。这个地道“重庆造”门业品牌,1988年在储奇门做出第一扇焊接门,如今,它的身影已遍及40余个国家和地区。

是什么成就了美心从家门到走出国门?

美心集团董事长、“门王”夏明宪,用一个个故事和亲身经历,为上游新闻读者解开了个中“门道”。

用摩托车送门,拉风举动捧红美心

1988年,三十多岁的夏明宪还是一家五金建材店的老板。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店里每天都有来买铁水管节头的人,他忙到连进货都顾不过来。

“这些人要水管接头干什么?”夏明宪有些疑惑。打听后他才得知,原来当时开始流行把水管接头焊接在一起,自制木门外的防盗铁门。

“加工好的防盗铁门必然比铁管子更赚钱。”夏明宪敏锐地嗅到了其中的商机。于是,他在储奇门租了一个废弃防空洞作厂房,买来焊枪、老虎钳等工具,准备做防盗铁门的生意。

1989年,美心防盗门厂成立了。

att_1700893.jpg

防空洞里面搞生产,外面搞销售,夏明宪的生意,做起来了。

“现在大家都知道美心会做营销,事实上30年前,美心就很有营销思路了。”美心集团总裁助理杨孝永说,随着防盗铁门生意越来越好,夏明宪买了几台嘉陵摩托,用来送货。

那时摩托不便宜,美心却用嘉陵摩托来送防盗门。所以美心队盗门门送到哪里,哪里就有人围着看稀奇。

后来一到周末,夏明宪就组织员工在储奇门旁的长江边举行摩托车比赛,吸引老百姓的围观。“用现在的话来说,美心当时做的,就是品牌营销事件了,这还吸引了电视台新闻记者来采访,美心在重庆一下就出名了。”杨孝永说。

用141万拍下刘晓庆房产,在全国打响名声

“美心防盗门,安全到家。”中国人对这句广告语一定不会陌生。

上世纪90年代,在重庆站稳脚根后,美心开始发起全国化战略。

第一步是扩大产能。

当时,美心在南坪周家湾附近建起2000平方米的厂房,当市面还在流行焊接防盗门时,美心抢先一步引进了液压机、冲床等设备,同时有了专门的研发团队,防盗门品种一下扩充到了五六十个,一年要生产70万樘门。

att_1700896.jpg

1996年,美心在北京设立办事处,却迟迟无法打开市场。

att_1700895.jpg

1998年,正处于媒体关注焦点的刘晓庆北京亚运村豪宅因欠款纠纷被强制拍卖,听说这个消息后,美心立马派人赶到拍卖公司,并以141万元人民币竞买成功。一时间,原本在北京市场上名不见经传的“美心防盗门集团公司”声名大噪,“当时全国的媒体想各种办法来采访美心,用141万打响美心的品牌,值得。”杨孝永说。

乘胜追击的美心,开始在电视台打广告,这样才有了“美心防盗门,安全到家”这句深入人心的广告语。

“我每天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检查广告播没播,录像带堆满了办公桌。”杨孝永说,美心防盗门的广告除了在中央电视台播,还一二十个省级电视台播,每天每个台两个时段。“效果很好,一年就吸引了数百家经销商,覆盖了几乎所有的省会城市。”

随后,美心防盗门还冠名了世界女排大奖赛、中国足协杯等,也从那时起,有了“北有盼盼,南有美心”的美誉。

att_1700894.jpg

花100万美元在纽约十字路口开店,打开国际大门

习惯了美心花141万打响品牌,也就不会奇怪美心再花几百万扩大品牌影响力了。而这一次,美心有些“疯狂”:投资100万美元,在美国纽约时代广场开设了一家100平方米的专卖店。

“那是2000年的事情,那时中国还没有加入WTO,欧美人还是认为中国比较落后、封闭,美心就是要在‘世界的十字路口’告诉大家,中国来了,中国的制造业来了。”杨孝永说。

“这100万美元肯定是亏了,但为美心门带来了品牌影响力却不止100万美元。”杨孝永说,虽然防盗门在美国家庭没有市场,但美心却占领了美国商用门约25%的市场份额,同时还把门卖到了日本、德国、加拿大等40余个国家和地区……

如今,美心不再是一扇门,而是一堆门。这得源于夏明宪的多品牌发展战略。

杨孝永介绍说,现在美心集团拥有家美、蒙迪、贝斯特等7个门窗类品牌,以及1个高端入户门及商用门品牌萨瓦尼和1个智能锁品牌智远。

att_1700898.jpg

品牌覆盖了与门有关的所有产业,不同品牌系列的产品将针对不同的消费人群,以此更加广泛地覆盖消费人群,从而实现企业的利益最大化。

对话

走向世界的“筹码” 还是过硬的产品

上游新闻:营销打开了世界认识、了解美心的大门,但美心能够成为国内外知名的门业品牌,在品质方面是怎么做的?

杨孝永:美心能够成为国内外知名的门业品牌,“筹码”还是过硬的产品。

事实上,从1989年美心造出中国第一樘钢管通风防盗门,到后来国家防盗安全门标准的制定,再到现在的智能互联网防盗门,美心一直都是在行业吃螃蟹的那个。

美心擅做营销,但所有的营销都是为产品服务的,30年、40多个国家和地区、100多项专利、年销40多个亿,还是这一扇扇“门”成就了美心的品牌。

上游新闻: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美心集团接下来有哪些打算?

杨孝永:我常打比方说,美心刚成立时的手工作坊是美心门的1.0时代;21世纪初期进入流水线、半自动化生产,是2.0时代;如今美心的装备技术进入了智能时代,也是美心门的3.0时代。

att_1700899.jpg

今年以来,美心集团投入了4000万元用于装备技术的智能化改造,目前自主研发了6条智能生产线。举个例子,前几年,生产一扇2米高的门,可能有5毫米的误差,当然这也符合国家的标准,但智能生产线改进冲折技术后,2米的门误差只在1毫米以内。同时以前45秒生产一扇门,现在可以达到30秒一扇门,不仅提高了质量,也提高了效率。

美心集团将继续加大智能化改造投入,到2025年实现无人化生产开启美心4.0。

上游新闻记者 张瀚祥 摄影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