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特产传说(153)丨这家有百年历史的“怪味胡豆”店 藏匿在南山上
06-08 23:02:39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南山,记者找到了一家手工制作作怪味胡豆的老店:刘家四合胡豆。

刘家四合胡豆,起源于巴南丰盛古镇,至今已有上百年历史。正在店铺里忙碌的刘瀚文,是第六代传人。

重庆的怪味胡豆发源于北碚。汪曾祺在《食豆饮水斋闲笔》一书里写道:“北碚的怪味胡豆味道真怪:酥、脆、咸、甜、麻、辣。”如今,这一特色小吃在重庆遍地开花,还有的已经远销海外。相较很多机器加工的产品,刘家四合胡豆最大的特色就是坚持手工制作。

怪味胡豆最重要的原料自然是胡豆,刘家选择的胡豆必须颗粒大,皮薄,肉厚。这样的胡豆,重庆本地不多见,所以基本每隔一个月,刘瀚文都亲自去云南挑选。四合胡豆的制作,一共有10余道工序。其中“穿糖衣”是最具有观赏性和技术性的环节。要想胡豆的糖衣穿得漂亮,这糖的选择也得考究,除了常见的白糖、红糖,还有麦芽糖。

焦黄色的糖水浓稠适度,甜香扑鼻,顺着专门的工具,从上到下,缓缓流淌。“穿糖衣”的过程中,需要十分默契的配合,满满一筐胡豆,要让每一颗在跳动间都裹上糖水,还要均匀而富有层次,没有几年的练习是很难做到的。

从小吃着自家胡豆长大的刘翰文,其实最初对做怪味胡豆这门手艺并不感冒。大学毕业后,他和妻子很快在城里找了一份安稳的工作。

既然选择回来,那就坚持做好,依然是全手工,依然是老手艺。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段机燕 张帆

原标题:这家有百年历史的“怪味胡豆”店 藏匿在南山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