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2019高考重庆英语试题点评
06-08 21:25:1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重庆外国语学校高三英语备课组长汤茜认为,2019年高考全国Ⅱ卷英语命题体现了高考评价体系“一核四层四翼”的总体要求,紧扣全国统一考试大纲,以考查学生关键能力和学科素养为主要目标,坚持稳定中求发展,试卷的信度和效度不断提高。

一、试卷所有语篇和材料围绕人与自我、人与社会、人与自然三大主题,题材涉及故事、科普、人文、社会现象、文化活动等,体裁包括记叙文、说明文、应用文等。试卷内容丰富、体裁多样、时代性强,充分体现了高考命题的思想性和育人功能。选用的语篇融入了人文知识介绍,引导关注人类命运共同体。

二、试卷结构得到进一步巩固,在全面考查考生听力理解能力、阅读理解能力和写作能力等综合语言运用能力的基础上,突出了基础性、综合性考查,加强了应用性和创新性考查。

1、试卷结构进一步巩固。听力部分通过十段录音材料,考查考生理解英语口语的能力;阅读理解部分考查学生理解文章具体信息和理解篇章及结构的能力;完形填空、语法填空和短文改错全面考查考生准确运用英语词汇、语法知识的能力;写作任务情境设置紧贴生活实际,侧重考查考生使用书面英语进行表达的能力,有很强的实用价值,突出了英语传递信息的必要性和真实性。

2、突出阅读理解能力考查。阅读理解一直是高考英语试卷的重要组成部分,且被赋予较多的内容和较高的分值。高考英语对语言知识运用能力的考查和阅读理解能力的考查都是在语篇层次进行,今年全国Ⅱ卷采用了8个阅读语篇,阅读理解部分5个(4篇阅读理解和1篇“七选五”),语言知识运用部分2个(完形填空和语法填空),写作部分1个(短文改错),体现出对阅读理解能力的重视。

三、试卷内容选材丰富,考查要求深入浅出,试卷公平性和科学性并举。分析今年的语篇和材料选择、题目类型搭配以及考查要点设置后可以发现,试卷难度控制在合理范围之内,所选语篇和材料难度水平呈阶梯式分布,能够很好地区分不同能力水平的考生。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林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