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2019年高考重庆政治试题点评
06-09 08:22:4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重庆外国语学校高三文综备课组长李非超认为,2019年全国II卷的政治试题,继续对标新时代的教育方针、注重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努力发挥试题的正能量。试卷突出价值引领,考点聚焦主干知识,思维指向关键能力。试题整体平稳,注重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创新性,难度适中。

1.内容彰显价值引领。试题通过环境保护、乡风文明、寄语青年等素材传递了价值倾向,通过讲述中国故事、彰显脱贫成就、培养奋斗精神,展示亲和的国家形象,坚持人民为中心的立场,鼓励人们爱岗敬业。

2.考点聚焦主干知识。考点涉及价格、税收、消费、市场经济、国家机关、民族文化的多样性、矛盾观、联系观、认识论、企业的经营、党和政府、群众观、中华民族精神等知识,都是主干知识和高频考点。

3.思维指向关键能力。试题利用图像、数据等载体考查学生获取和解读信息的能力,以推导、判断、归因等设问关照学生调动和运用知识的能力,按材料自选角度的要求考察学生描述和阐释事物的能力,以从知识提示入手的演绎思维和从材料中发掘答案的归纳思维来检测学生论证和探究问题的能力。

这些特点对高2020级考生的启示在于:复习备考要以教材、知识为依托,努力夯实必备知识;以能力、思维为重点,加强学科思维训练;以关注社会、时政为切口,认真领悟国家意志。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林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