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2019年高考重庆物理试题点评
06-09 08:51:1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重庆外国语学校高三物理备课组长车博认为,本次试题题型常规分布稳定,题量与分值基本一致;严格遵循考纲,注重基础,忠于教材,以基础知识为考查重点,命题方向较为稳定,考察的知识分布均衡,注重学科内综合和学生综合能力的考查,试题鲜活生动的物理情景再现,很好地体现了对学生物理科学素养的考察,特别是体现了高中新课程探究性学习的理念和联系实际生活的理念,对高中物理学科教学起到了良好的导向作用。

1.注重基础、回归教材。2019年物理高考题的选择题14-16、19、20,实验题22题,计算题24题,都属于学科基本知识的直接运用,考查学生基本概念和基本能力。重常规模型的理解和应用。为教学起到了很好的指导作用。

2.呈现科技前沿问题,考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试卷注重将高中物理的基础内容与现代科技成就及生产生活实践相结合,较好地体现了物理、生活和社会三者的有机融合。如14题嫦娥号登陆月球背面是近期较为热点的问题,19题利用曲线运动的知识研究实际问题,25题与生活实际紧密结合。这些试题情境自然而贴近生活,设问新颖巧妙、科学合理有利于考生真实水平的发挥。

3.重探究能力和学科融通考查。2019年物理高考题着重考察学生的探究能力以及对新信息的理解和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如19题,21题,23题,在常规模型下设置出新颖的问题,让人眼前一亮,这些题目都需要经过缜密的逻辑推理和细致的思考和计算才能攻克。这些试题真切体现了物理思维过程,体验了物理方法,感悟了物理思想。

4.立足核心素养,积极探索创新。学科核心素养的考查在2019年试题中有明显的体现。物理学科的科学素养主要由物理观念、科学思维、科学探究、科学态度与责任四个方面组成。2019年试题模型常规,难易适中,题目灵活多变,紧紧立足学科核心素养的考查,让教师和学生深切感受到应当摒弃题海战术的训练,回归物理核心素养的培养。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林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