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牢记殷殷嘱托 实现更大作为 | 边远乡村的“田坎诊所”变成了“专业医院”
06-09 11:30:3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caec9071484ab106317bb58f37cb50ba.jpg

“天啊,这里真的比原来好上太多,医生们个个态度都特别好,走不过来还要派车来接。”家住忠县石子乡保山七社的63岁皮明贵,躺在石子乡卫生院崭新的病床上发出赞叹。

att_1790508.jpg

△63岁的皮明贵正在石子乡卫生院崭新的病房里接受诊治

几年前她患上了十分严重的腿关节风湿病,原来要折腾将近三个小时去县里治疗,现在却能就近来到“家门口”的医院,“看病难”这块石头早已经在她的心里落了地。

日前,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忠县县城驱车近两个小时,来到忠县最偏远的石子乡卫生院。记者在这里看到,崭新的医院大楼里面是先进的医疗设备和宽敞明亮又干净的病房,前来看病的老百姓都发出由衷的赞叹。

据悉, 2014年起,忠县启动了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这座长江边的小城通过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等一系列做法,从根本上破解了制约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瓶颈,探索出了一条便民利民的特色医改之路。让百姓真正实现在家门口看得起病、看得好病,正在重庆忠县成为现实。

2017年,忠县被确定为全国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示范县;2018年4月,忠县被国务院办公厅表彰为公立医院改革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2018年11月忠县医改典型经验被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同年11月27日,国家医改典型经验新闻发布会和媒体调研会在忠县召开。2019年5月7日,忠县再次被国务院办公厅表彰为公立医院改革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

落实改革 “田坎诊所”变“专业医院”

据介绍,2017年以前,忠县石子乡卫生院是忠县最偏远、医疗条件最差的卫生院,当时整个卫生院医务人员只有5人、10个病床、一台X光机、黑白B超......一些基础设备就摆在这个不足800平米、“打挤”的卫生院里,只能看些“头疼脑热”的小病和最常规的检查,病情稍微严重点的病人需要转两次车“折腾”近3个小时,才能到达县级医院就诊。日子久了,群众们“小病拖、大病扛、重病挨”习以为常,甚至部分急症患者撑不过转诊的路程,“看病难”成为了当地群众的老大难题。

2015年至今,为改善石子乡卫生院环境和设施设备,忠县医共体“资金池”在3年多时间里先后投入资金共计200余万元,医共体内龙头医院忠县中医医院投入中医康复科设施设备10万元。

忠县卫计委将石子乡卫生院列入标准化建设实施整体搬迁,新卫生院于2017年竣工,2018年1月实施整体搬迁,如今,忠县石子乡卫生院从五个人十张床的小诊所变成了占地面积3700平方米、业务面积2400平方米、开放床位20余张,拥有DR、彩超、全自动生化分析仪等较先进的医疗设备26台件。

att_1790505.jpg

△石子乡卫生院从“田坎诊所”变成了“专业医院”

据统计,石子乡卫生院从搬迁前的年门诊3100人次上升至3992人次,住院893人次上升至1195人次,业务收入由2015年的91万上升至173万元。就诊的群众都感叹在家门口住院看病方便,环境不比县城差,病房里面有电视看、热了有空调、渴了有开水、饿了有食堂,病情重了还可直接上转到县中医院专科医院。

att_1790506.jpg

△石子乡卫生院新设备

忠县卫健委主任申继旭介绍,通过县级医疗机构优化升级、资源重组,县级医疗服务环境得到极大改善。在乡镇医院建设规范化方面,忠县累计投入1.5亿元,完成40家乡镇卫生院、2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中医馆建设实现全覆盖。全县383个村卫生室实现标准化改造,每个行政村至少有1个标准化村卫生室。培训村医中医药实用技术人员600余人。村医大专以上学历占比62%,较改革前上升15%,村级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明显提升。

“纵联横合” “医共体”建设改变了卫生院

“纵联横合”,是忠县县域医共体的建设路径,即忠县人民医院、忠县中医医院向下分别与25家、17家基层医疗机构组建两大医共体,通过学科联建、管理联动、人才联用、资源联享、药械联购、上下联转、信息联通、绩效联考等纵向“八联”,推动县级医院学科和人才双下沉。

依托忠县医院管理中心,42个基层卫生院整合人、财、物资源实施集团化管理,构建“资金、编制”两池,“职称、项目、设备、专家”四库,实行集团化管理“八统一”。通过“纵联横合”医共体改革,实现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和医疗水平双提升。

为了增强人才培养活力,政府还制定《忠县卫生人才引进办法》,对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和农村卫生院本科人才财政给予一定补助。

“编制池”将乡镇卫生院的一定编制调剂到县级公立医院,由公立医院招聘大学生,并按调剂的编制数量,长期向基层卫生院派驻中高级卫生技术人员。实行“县管乡用、乡管村用”机制,拉通使用编制128个。

建立县级公立医院“三制一控一考核”绩效薪酬机制,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院长目标年薪分别提升至40万元、36万元,职工人均工资年均增长9.6%以上;县妇幼计生中心纳入重庆市薪酬制度改革试点,医护人员收入得到明显提升。

数据显示,2018年,忠县县域内就诊率和基层首诊率分别为92.6%、72.45%。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宋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