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直播3台高风险手术百万人观看,“网红”医生的梦想竟是…
06-13 16:48:37 来源:重庆发布

重庆发布消息,他是一名肿瘤外科医生

曾做过“胆大”的事

一天内视频直播了

三台高风险的手术

吸引了近百万人观看

获得30多万条的评论

他不断深耕医学技术领域

全球权威杂志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URGERY》

(国际外科学杂志)

收录了他创新的食管癌吻合方式

被命名为“江氏吻合术”

他就是

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

胸部肿瘤中心主任江跃全教授

儒雅、帅气、为人真诚

……

这是同事和患者对他的评价

成为“网红”医生后

江跃全依旧奋战在手术台

用他的妙手仁心为患者带去新生

而作为一名经常拿起手术刀的外科医生

他的梦想竟是……

江跃全为患者做检查。李太杰 摄


他的真招

对患者及家属讲大实话

5月27日,周一上午,胸部肿瘤中心的诊室,患者一个接一个。

江跃全在诊室里背窗而坐,头发有些花白。

一名51岁的女性食管癌患者,在儿子的搀扶下走进诊室。儿子说,母亲此前在另一家知名医院做过食管癌手术,没想到4个月前脖子又起了一个肿块,现在越肿越大。江跃全对她儿子坦言,病情恶化,手术已经无力回天。

“我们来一次不容易,想让妈多活一阵。她还能活好久?”

“凭我经验,大约半年。当然,奇迹发生也许活五六年。”

江跃全话音刚落,儿子的眼眶湿了。他很感激江跃全毫无隐瞒的沟通,诊疗结束起身出诊室时,他谢声连连。

“医生也有生病那天,把自己当病人或病人家属,对待病人或病人家属像亲人一样讲大实话,医患关系就永远不会紧张。”江跃全说,这是他从业27年,用时间和行动摸索出来的“真招儿”。

10点,68岁的陈先生在妻子的陪伴下走进诊室。妻子说,丈夫每天抽三包香烟,半夜起床必喝二三两高度白酒,结果现在喝水都吞咽困难,睡觉常被口水呛醒。

江跃全说,这种症状需要手术介入治疗。妻子闻言,连连数落丈夫不良嗜好,丈夫低头不语,搞得江跃全连忙替丈夫打圆场。这对夫妻离开诊室时,一直默不作声的陈先生向江跃全道谢。

诊室外,等候的病人坐满椅子。截至上午10时35分,江跃全共接诊患者36人。

每天早上8点的晨会,作为主任的江跃全都会拿起科室病人的最新报告一一查看。会后,他带着医生们巡房,与患者和家属交流。

“江医生有些严肃,话不多但是直白。”患者陈先生的感慨,是很多患者家属对江跃全最深的印象。他不会含蓄,也不会拐弯抹角,“这样我们反而心里有底,不会瞎想。”

按照惯例,负责术前术后跟患者家属沟通的都是护士。但江跃全不同,他主刀的每台手术,术前都会亲自跟家属沟通手术及术后相关事宜。

他的日常

除了周一都在手术

5月29日上午,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手术室内,一场食管癌肿瘤切除手术正在进行。

干净利落地切除了肿瘤附着的一段食管后,江跃全医生开始用一种特殊的手法帮助病人进行食管和胃的重新吻合。

他慢慢用深入病人体内的器械将病人的胃改变为管状,从原食管的位置升到颈部。因为切除了一段食管,病人仅剩余颈段食管,江医生将在颈部实施管状胃与剩余的食管吻合手术,这是在全世界范围内只有他和他的团队会做的一种吻合手术。

江跃全将提至颈部的管状胃侧壁和食管的侧壁缝合,随后又将管状胃的端口和食管的端口缝合。两次缝合后,食管和胃就像两个连在一起的管子,他将食管向胃内送,胃连接食管的一部分也反折过来包在食管上一同进入胃里,“这就成了人体自身的一个止逆阀。”而这个止逆阀,很大程度止住了病人术后并发症的发生。

江跃全(左一)在手术中。李太杰 摄

临近下午1点,手术顺利结束,江跃全和同事疲惫地换下了手术服。因为已经过了饭点,医院的食堂里有些空旷,江跃全拿了简单的饭菜,慢慢吃了起来。这是从早上8点以后,江跃全第一次有一个稍长时间的休息。

早上6点半不到,家住较场口的他就已经开车出门,晚上返程则是在7点以后。20多年来,江跃全几乎每天都是这样。

吃完饭,江跃全休息了一刻钟,又匆匆起身,准备下午的手术。在同事的记忆中,他大部分时间都是这样连轴转着,“周一上午门诊,其他时间几乎全是手术。”

每天平均两到三台手术,是江跃全工作的日常。即使周末,他也常常受邀前往世界各地讲学,或到国内其他医院做手术教学。

他的创新

这个手术以他名字命名

2018年4月初,江跃全和他的团队创新了食管癌吻合方式,将食管癌术后并发症发生概率由公认的30%下降至低于5%,并以“江氏吻合术”的名字出现在国际权威外科杂志上,被全球胸外科专家所熟知。

江跃全说,传统食管癌手术后,最大的并发症是食管和胃的吻合口壁无法愈合或出现瘢痕。如果吻合口无法愈合,将发生手术后的吻合口瘘,会直接威胁患者生命,医生处理相当困难。而吻合口狭窄,吞咽困难,严重的只能回到医院,用物理方法再次扩大吻合口。

在2015年以前,每年都会有数十位病人因为并发症回到医院,再次扩大吻合口。“用一根长长的硬管子强制探进食管,扩大吻合口。”由于需要反复的扩张,这对病人来说,非常痛苦。

怎么能让病人少受罪?多年来,江跃全和他的团队一直在研究。直到2015年,江跃全总结国际上通用的几个食管癌吻合手术手段,想到可以尝试做个“加法”。

国际上通用的食管癌吻合手术有端端吻合(食管端口与胃端口)和侧侧吻合(食管侧切口和胃的侧切口),虽然侧侧吻合可以扩大吻合口防止狭窄,但胃的反流会更严重。经过反复研究,江跃全最终创造出了一套新的方法,在“侧侧吻合”的基础上,将一段食管重新套入另一端胃,保证了吻合部位无张力,减少了吻合口瘘发生的机率。

目前,该项手术已经非常成熟地用于临床。截至目前,江跃全已经为超过500位病人进行了这种吻合手术,只有一位病人需要再次扩大吻合口。大量的临床数据给了江跃全信心,最终将这种手术公之于世界。

他的梦想

外科医生不动手术刀

江跃全现在是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的“网红”医生,原因是2017年4月,一个名叫“抗癌医生的一天”的直播节目登上网络,直播长达15个小时,最高峰时吸引了近百万人同时在线收看,34万次点赞。而直播内容就是江跃全问诊和三台手术“连轴转”的过程。

因为直播的高人气,江跃全一下成了“网红”,其在直播中用两个半小时完成食管癌手术的高超技艺,受到了国内众多同行的关注。不仅一些国内著名的医科大学发函希望观看手术录像,还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医生希望前来现场观摩。

江跃全与同事研究患者病情。李太杰 摄

直播中,有网友问江跃全,作为外科医生的梦想是什么?

他的回答是,外科医生不动手术刀,是他此生梦想。这条回复之后,点赞量狂涨。

江跃全说,外科医生并不是想给病人做手术,而是病人的症状需要做手术才能缓解或痊愈。目前的医疗技术持续发展下去,外科医生做手术将仅限于创伤性缝合,而癌症等疾病服用一些科技含量高的药物就能治疗。

“有人说,医生是和死神搏斗的人。这句话,我不喜欢。为啥?死神来自地狱,跟死神搏斗有点奇怪的寓意,仿佛指病人处在地狱中。把外科医生说成是跟上帝角力的人,我认为会更准确。”江跃全说,有时候,即使在手术台上作了最大的努力,也无法挽留病人的生命,但身为医生,会想方设法让这个过程变得没有那么痛苦。

原标题:直播3台高风险手术百万人观看,“网红”医生的梦想竟是……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