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厉害了!重庆市民去年累计献血110,408,120毫升
06-13 17:08:4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att_1801290_副本.jpg

“今年我就满六十岁了,不能再参与献血了,但是我愿意在退休后当一名志愿者,让更多人了解和参与无偿献血。”今(13)日,杨跃章在“热血共济•爱动重庆——无偿献血宣传周暨第十六个世界献血者日”主题活动上,获得了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他从第一次无偿献血至今的21年里,累计献血175次,累计献血73000毫升,曾被评为2010年感动重庆十大人物,在他的带动下和感染下,有很多人自愿加入了无偿献血队伍。

6月14日,是第16个世界献血者日,今年的主题是:人人享有安全血液。同时,新修订《重庆市献血条例》第十三条规定,每年六月的第三周为本市献血宣传周。6月13日,由市卫生健康委主办、九龙坡区卫生健康委及重庆市市血液中心承办,在重庆在两个商圈同时举行了“热血共济•爱动重庆——无偿献血宣传周暨第十六个世界献血者日主题活动。

据悉,2018年全市累计无偿献血341,682人次,募集血量110,408,120毫升。而在这两年里我市共有701人获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1150人获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3773人获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4个区县获无偿献血先进省(市)奖、12个单位获无偿献血促进奖单位奖、5人获无偿献血促进奖个人奖、4个单位获无偿献血促进奖特别奖(单位)、1人获无偿献血促进奖特别奖(个人)、28人获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奖、10人获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奉献奖。

“我市每千人口献血率为11.18,目前处于全国平均水平。”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周林表示,就2018年数据来看,全市献血人次、献血量、个人自愿无偿献血比例较2017年分别增长1.07%、0.78%和4.96%,实现了采供血指标的全面提升,为全市各级医疗机构提供了安全、充足的血液。

据悉,血液供应与安全不仅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获得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公平性和可及性,更是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重要衡量指标。当前,随着“健康中国战略重庆实践”的不断推进,以及人口老龄化、疾病谱变化、高龄高危产妇增加、医疗新技术的发展等,对全市血液保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本次活动旨在通过对无偿献血的宣传和对献血者的表彰,提高人们对无偿献血的认识,营造无偿献血的良好社会氛围,弘扬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同时提升临床血液安全水平,实现血液安全全覆盖,以确保需要血液治疗的患者都能及时获得安全的血液和血液制品。

新闻多一点>>

适量献血无损身体健康

人体血液占体重的8%左右,一个体重50公斤的人约有血液4000毫升。正常情况下,这些血液只有80%在血管内运行,其他20%的血液储存在肝、脾以备人体急需。当人体从事剧烈活动或少量失血时,贮血库中的血液会立即释放出来,参与血液循环,以维持人体正常的生理功能。

人体具有很强的自我调节能力,血量在一定范围内的变动是经常发生的,对健康并无妨碍。

献血前注意事项

1.年龄18-55周岁,体重:男≥50kg,女≥45kg,

身体健康者,可参与献血。

2.献血前一周内,若有感冒、发烧或腹泻等不适,

以及女士月经期间及前后三天应暂缓献血。

3.切勿空腹献血。献血当天和前一天不要吃油腻

食物,或牛奶、鸡蛋、豆浆等高脂高蛋白质食物。

应以清淡食物为主,如馒头,米饭等。

4.不饮酒,尤其是不饮烈性酒。

5.献血前一天保证充足睡眠,不宜做剧烈运动。

6.携带本人有效身份证件,例如:居民身份证、社

会保障卡、驾驶证、军(警)官证、士兵证、港澳通

行证和台胞证以及护照等。

献血后注意事项

1.以三指平压针眼上方及针眼十分钟以上。

2.穿刺点上的敷料应保留至少4小时,注意穿刺针眼

处的清洁卫生,洗澡以淋浴为好。

3.多补充水分,食用易消化的食物和水果,避免饮酒,

保证充足的睡眠。

4.献血后24小时内不剧烈运动、不高空作业和过度疲劳。

5.如果存在献血前没有如实告知的可能影响血液安全

的高危行为,或者献血后感觉明显不适或异常,请及

时联系血站工作人员。

两次献血间隔期

1.全血献血间隔:不少于6个月。

2.单采血小板献血间隔:不少于2周,不大于24次/年。

3.单采血小板献血后不少于4周可捐献全血。

4.全血献血后不少于3个月可捐献单采血小板。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宋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