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上百名学生夏夜赏流萤涨知识:萤火虫居然吃肉?!
06-13 19:15:3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90613185521_副本.jpg

“出来了,第一只萤火虫出来了,在那儿!”

6月12日晚8点,渝北区元邦萤火虫庄园的一个小山坡上,上百名学生蹲守在这里,静待萤火虫升空。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一只只小精灵提着“小灯笼”从草丛中起飞。虽然早已激动不已,但学生们刻意控制着音量,他们知道响声和强光会打扰到这些小精灵。

学生们正在参加的是“我与祖国共成长 知行体验之旅”青少年赴萤火虫基地自然教育研学实践公益活动。

downLoad-20190613185518_副本.jpg

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教委、团市委、市校外联主办,重庆市青少年素质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重庆市青少年社会教育协会、重庆市青少年新媒体中心、共青团重庆市江北区委、江北区教委、江北区复盛实验学校、重庆致广大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承办。

“囊萤照书,我知道这个成语,把萤火虫装到袋子里,借助它们的光读书。”复盛实验学校六年级2班学生夏洪是第一次见到萤火虫,此前他只在书中读到过。

downLoad-20190613185544_副本.jpg

“萤火虫喜欢生活在水边或湿润的环境,通常在夜间活动,这是今天刚学到的。”通过工作人员讲解,夏洪和同学们收获了知识,但让他们没有想到的是,萤火虫还是肉食性昆虫,喜欢捕食蜗牛、蛞蝓等软体动物和蚯蚓等环节动物。在获得猎物后,萤火虫会用上颚将分泌液注入猎物体内,进行体外消化,然后再吸入体内。

“叔叔,为什么我们在其他地方没见到过萤火虫?”看着眼前飞舞的小精灵,一位同学好奇地向工作人员提问。

在晚上捕捉萤火虫是很多人的童年记忆,成片的萤火虫照亮田野的道路,但现在,这种美丽的小虫子却很难见到了。

元邦萤火虫庄园负责人秦国新解释说,萤火虫对于环境的要求非常高,水、空气、土壤,这些都会影响萤火虫的生长,而在有农药、化肥的地方它们也不会安家。

downLoad-20190613185558_副本.jpg

downLoad-20190613185555_副本.jpg

在这个庄园里,有数十万只萤火虫,近300亩地里种满了上千种植物,多为野菜和药材,紫菀、马兰、苦菜、淫羊藿、四棱筋骨草,这些植物里可食用的达到300多种。

据江北团区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将先后组织江北区300余名青少年前往萤火虫基地,让孩子们走进自然、亲近自然。

新闻多一点>>

江北打造微型少年宫丰富青少年课外生活

近两年来,江北区按照一街一宫的原则,先后在鱼嘴和韵家园社区、寸滩街道兰溪社区等9个街镇建立了10所微型少年宫,为青少年打造身边的活动阵地。

江北区微型少年宫采取“街道主导,社会机构运营”的模式,面向辖区低保户、残疾家庭、随迁流动人口等家庭的子女提供青少年作业辅导、素质提升等社会工作服务,先后组织开展兴趣课程、亲子活动和文艺活动300余场次。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冯锐 摄影 刘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