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2019重庆普招网上咨询 考生们最关注的问题是这些
06-13 19:45:0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2日上午9时开始,由重庆市教育考试院主办的2019年重庆市普通高校招生网上咨询活动正式开始。两天来,考生们的咨询主要集中在平行志愿、国家专项和地方专项的区别、全科医生及全科教师的招录政策等。

万州招生办普招科科长许大国表示,平行志愿是相对于顺序志愿来说的,所谓“平行志愿”,是指考生在填报高考志愿时,可在指定的批次同时填报若干个平行院校志愿。

录取时,依据“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进行投档录取。首先对考生按总分从高分到低分排序,再按排序对考生所填报的“平行志愿”从第一个院校志愿到最后一个院校志愿的顺序检索。被检索的志愿中一经出现符合投档条件的院校,即向该院校投档,当上一考生志愿检索完成后才检索下一考生的志愿信息。

与顺序志愿相比,平行志愿更充分地满足了高分考生的需求。填报的时候,还是有一些小窍门的。简单来说就是4个字——冲,稳,保,垫。

第一个志愿可以填心仪的高校,冲刺一下,第二个志愿填报略低于自己的高考位,被调剂风险比较小的院校。第三个可填志愿风险较小,专业优势较强的院校,这是比较保守的位置。第四可填自己百分百被录取的院校,这是最低底线,垫底的院校最少要填一个或两个。

重庆市2019年的文理科平行志愿可以填报6所高校,每所高校可以填报6个专业。

许大国说,填报志愿时,要综合考虑学生的兴趣等实际情况,但是,如果学生对自己的兴趣倾向都不明确时,就可以参考该名学生在校时的优势学科。比如,该名学生化学、生物好,就可以考虑学医,如果文科不错,就可以考虑师范类专业。

此外,填报平行志愿必须认真充分地统筹考虑服从专业调剂的问题。一般来说,只要你考虑在本批次力争被录取,并且还想上档次高一点的学校,就必须填报服从专业调剂。

14日9:00—17:00,考生们还可以登录重庆市教育考试院门户网(www.cqksy.cn)或重庆招考信息网(www.cqzk.com.cn)咨询,之后还可在网上浏览所有的提问和回答。

新闻多一点>>

考生们都在关注哪些方面的问题

1、国家专项计划和农村专项计划、地方专项计划主要区别在哪儿?需要符合哪些条件?以及是否对复读生有限制?

答:农村专项含三类计划:一、农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国家专项计划) (一)招生高校。向我市投放专项计划的中央部委属本科院校和省属本科院校。 (二)招生专业与计划。计划安排在本科第一批前进行,专业计划具体见《2019招生计划汇编》。 (三)招生对象。仅招收下列贫困区县中具有当地初、高中阶段学校连续6年及以上学籍并实际就读,同时具有当地6年及以上户籍(按报考当年8月31日往前推算),且符合当年我市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报名条件并在当地报名的高中阶段教育毕业生,考生其父母或法定监护人户籍也在规定区县。在下列贫困区县外接受初、高中阶段教育或补习的考生不能报考。

2019年,符合上述条件但在户籍所在地之外区县报名的考生,必须向户籍所在地考试机构提出申请,由户籍所在地考试机构进行审核,合格者方可填报专项计划志愿。

招生生源地区县:丰都县、武隆县、城口县、云阳县、奉节县、巫山县、巫溪县、黔江区、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万州区、开州。

二、高校农村学生单独招生(高校专项计划)。 (一)实施区域。高校专项计划主要招收边远、贫困、民族等地区县的农村学生。结合重庆实际,确定酉阳、秀山、黔江、彭水、石柱、武隆、巫山、巫溪、城口、万州、云阳、奉节、开州、丰都、涪陵、忠县、潼南、南川、垫江、梁平)作为高校专项计划的实施区域。 (二)报考条件。申请考生及其父母或法定监护人户籍地须在以上贫困区县,且户籍性质在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年度《统计用区划代码》和《统计用城乡划分代码》中城乡分类属于“乡村”(城乡分类代码中第一位数为“2”)的属性。考生本人须具有当地连续3年以上户籍和当地高中连续3年学籍并实际就读、符合当年统一高考报名条件。

三、地方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学生专项计划(地方专项计划) 1、招生高校及批次:8所市属高校在一本招生的专业。2、录取批次:地方农村学生专项计划安排在本科一批录取后一本预科录取前录取。3、录取分数线:执行一本分数线。4、报考条件:考生本人及父母或法定监护人具有重庆市户籍,且户籍性质在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年度《统计用区划代码》和《统计用城乡划分代码》中城乡分类属于“乡村”(城乡分类代码中第一位数为“2”)的属性,考生本人符合2019年统一高考报名条件者,均有资格报考。

2、全科医生和全科教师招生有何规定?

一、农村订单定向培养免费医学定向生(就是通常称的全科医生):

(一)培养对象。重庆市“乡村籍”考生和经过资格审查合格的全市高中贫困毕业生(具体指重庆户籍的零就业家庭、农村建卡贫困户家庭、城乡低保家庭的高中贫困毕业生)。

(二)培养名额及高校。全科医生在提前批本科填报,执行本科二批控制分数线,如生源不足可适当降分录取。全科医生由重庆医科大学负责培养。

(三)定向就业范围。大学毕业后按“实施贫困高中毕业生定向培养名额分配表”,定向到我市乡镇卫生院就业。

二、全科教师招生:

(一)培养对象。招收普通高中贫困毕业生(三类,同上),还有意愿毕业后定向到我市农村小学工作的所有普通高中毕业生。

(二)培养名额及高校。全科教师计划在提前批本科填报,执行本科二批控制分数线,如生源不足可适当降分录取。全科教师分别由重庆师范大学、重庆文理学院、长江师范学院、重庆第二师范学院、重庆三峡学院五所高校负责培养。

(三)定向就业范围。招录的毕业生大学毕业后定向到我市农村小学就业。

3、高职扩招,外省的能在重庆报考吗?

答:重庆高职扩招目前报名条件是:凡符合我市2019年普通高考报名条件且未参加2019年普通高考报名的高中阶段学校(含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普通中专、成人中专、职业高中和技工学校,下同)毕业生(含应、往届,下同)及同等学力人员;已参加2019年普通高考报名未被录取的高职对口类、中职直升类、单考单招类、单报高职分类考试普通类的考生,均可报考。

后续还会对退役军人、下岗工人、农民工及新型农民等人群扩招,具体办法关注有关招生政策。

4、请问参加今年高考的学生报考重庆专科院校,如果要参考前几年专科院校数据的话,是不是不可行?因为专科院校的考试科目和高考的考试科目、难度都不一样

答:以前,专科段只计算语文、数学、外语三科成绩,从2019年起,则是按语文、数学、外语和综合四科成绩划线,因此建议你参考一分段表来确定自己的排名和位次。

5、一本的第一志愿被退档,是指被退至第二志愿录取(以此类推),还是指被退至二本录取?

答:平行志愿中,尽管有6个学校志愿,但是只进行一轮投档,即每个考生同一批次只有一次投档机会,一旦投档,后面的院校志愿将自动作废。如你所表述的,如果被一本第一志愿退档,那么就只能参加一本的征集志愿填报,或者等待二本的录取。建议你在填报一本专业志愿时,选择服从专业调配,从而增加自己的录取率。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林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