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茶艺、缝纫、美甲……女子戒毒所这间“特殊学校”,让她们带着信心重新走入社会
06-13 17:50:3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还有10多天,22岁的小云(化名)即将走出南岸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重新步入社会。两年前,当小云进入戒毒所戒毒时,她还是一个性子急躁,叛逆的女孩。而如今,她学会了美容美发、茶艺,性格也沉稳了许多。面对新的生活,小云充满了信心。

downLoad-20190613180041_副本.jpg

在茶艺师培训班学习茶艺。

今(13)日上午,当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走进南岸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时,小云和其他的戒毒人员一起,正在练习茶艺。两年的戒毒康复生活,让小云长胖了不少,也让她的性格大变。

小云是铜梁人,小时候父母离异,她一直跟着爷爷奶奶生活。“父母离婚后,都在外面打工,爷爷奶奶主要照顾我的生活,对我管得很少。”小云从小性格就比较叛逆,初中就开始“混社会”了。而就在那个时候,小云接触到了毒品。

“奶奶的去世对我打击很大,家里更没人管我了……”初中还没读完,小云已无心再读书。有一次,小云和家里的亲戚大吵了一架后,离家出走,从那以后,小云就真正成了混社会的闲散青年。

downLoad-20190613180051_副本.jpg

教育矫正中心。

两年前,当小云被送进南岸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时,她的父母根本不相信女儿会发展到这个地步。由于长期混迹社会,小云性格很急躁,做什么事都没有耐心。在戒毒所里,民警时常找她谈心,以前从不关心她的父母,也每周一个电话,和小云聊天,鼓励女儿。

南岸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在所内建立了职业技术教育培训基地和回归就业指导中心,选取了美容、美甲、茶艺、缝纫等适合女性的劳动技能培训项目,小云在进入戒毒所后不久,就报名参加了职业技能培训。

downLoad-20190613180202_副本.jpg

学习茶艺。

“像茶艺、缝纫这些职业,很磨炼心性。”小云告诉记者,戒毒所不仅邀请外面的老师对她们进行培训,民警也担任技能教育课外辅导员,负责指导戒毒人员课后实践训练。每周戒毒人员都能上至少一节职业技能培训课程,大家经过短则几个月,长则半年的培训,就能考取相关的职业资格证书。

如今,小云不仅是中级茶艺师,还考取了其他两项职业资格证书。俗话说“腰缠万贯不如一技在身”,小云说,她还有10多天就将解戒回归,重新步入社会。她对自己的重新开始,充满了信心,“父母和家人一直都很关心我,也在为我作打算。走出戒毒所后,我会回铜梁老家,开一家店……”现在的小云,不仅性格沉稳,又富有活力,和两年前刚进入戒毒所时相比,简直就是换了一个人。

downLoad-20190613180119_副本.jpg

学习美甲。

downLoad-20190613180109_副本.jpg

在缝纫车间学习缝纫技术。

南岸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每年他们用于戒毒人员帮扶就业资金达5万余元,签订就业协议30余份。开设茶艺师、缝纫专业培训、美容美发等职业技能培训班,有助于戒毒人员顺利回归社会,也给她们增加了生活自信和就业底气。

downLoad-20190613180148_副本.jpg

学习制作手机振动零件。

今年上半年,南岸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里已有140名戒毒人员和6名民警考取了人社局认可的职业技能证书,其中戒毒人员考取的证书包括初级茶艺师资格证书40人,缝纫专项职业资格证书100人。而他们计划到今年年底,南岸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里将有600名戒毒人员考取相关的职业资格证书,让她们在回归社会之前,具备一技之长。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谭遥 摄影 任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