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警方严厉打击网上买卖身份证违法犯罪 已处理12人
07-16 17:45:4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att_1886927.jpg

嫌疑人伪造的身份证和户口簿。警方供图

近日,一名中年妇女持身份证到重庆市武隆区国土局申请建房手续,工作人员在核验证件时发现该证件疑似造假,遂通报区公安部门查证。

经查,犯罪嫌疑人陈某为办理房屋扩建审批手续,花钱找代某伪造了一张身份证和一本户口簿。

目前,陈某、代某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案件正进一步侦办中。据悉,这是重庆警方开展集中打击整治网上买卖身份证违法犯罪活动中的一起案例。

据介绍,近年来随着电商行业发展,身份证制假售假行为已延伸延至网络空间,严重扰乱了社会治安管理秩序、侵害了公民个人合法权益。

按照公安部统一部署,重庆市公安局从今年6月起至年底,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集中打击整治网上买卖居民身份证专项行动,组织治安、刑侦等多部门合成作战、协同发力,强化摸排线索和案件挖掘,集中排查梳理一批网上贩卖居民身份证案件线索,侦破一批买卖居民身份证案件,打掉一批犯罪团伙,查处一批不法分子。

据统计,全市公安机关在集中打击整治专项行动中,共破获刑事案件3起,打击处理12人,其中刑事拘留6人,取保候审5人,监视居住1人;查处治安案件1件,行政拘留1人,打掉团伙1个,打掉窝点1个。

据了解,在集中力量开展打击整治工作取得初步成效的同时,公安机关还按照边打边建的原则,建立健全各项工作机制,最大程度地巩固打击整治成效。并号召广大市民积极提供线索,若发现非法买卖居民身份证行为,请拨打110或向当地公安机关举报。

对举报有功人员,将按照《重庆市公安局公民提供和举报犯罪线索奖励办法》相关规定予以奖励。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景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