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这些古代常吃的食物如今很少吃了?重庆人照样吃得不亦乐乎呢
07-19 06:20:15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古代人和现代人的生活节奏不同,饮食口味也有差异,有许多古人曾经喜欢吃的食物或许如今的我们很少吃了,那你知不知道究竟是哪些独特的食物呢?比如葵菜,比如藿菜,比如鲊,比如菰米,比如鹿醢,比如蒟酱……很多食物确实是闻所未闻,其实看到这些食物的“前世”介绍后,才发现有些食物依然受到重庆吃货们的欢迎。不信?那让我们跟随古人的舌尖,回到过去的饭桌上瞅瞅看,现在的重庆人是否仍爱这些美食,并且将其美味加以升华了呢。

1.jpg

葵菜和藿菜

2.jpg

春秋战国时候人们主要吃五种蔬菜,其中就有葵菜和藿菜。葵菜也称作冬葵,因为口感和营养价值较低,所以明代以后的人们就很少吃了。藿则是大豆苗的嫩叶子,口感也很粗粝,在先秦时期常是一般农民百姓户口的口粮,一般是放到羹里食用,如今在四川等地被当做喂猪的饲料。

葵菜对于重庆人来说并不陌生,就是煮汤、熬粥都清香无比的冬寒菜,尤其是冬寒菜豆腐汤,两种食材经过熬煮端上桌,翠绿和雪白的色泽让人赏心悦目,入口后软糯细滑,让舌头感受到了十二分的惬意,吃完饭后再喝上一碗汤,那才叫一个巴适。

冬寒菜豆腐汤

3.jpg

食材:冬寒菜、豆腐、猪油、老姜、盐、味精。

做法:将清洗干净冬寒菜冷水下锅,同时放入切成片的老姜,点火烧开后转小火稍煮一会儿,再放入洗净切成块的豆腐,再次烧开后共同煮几分钟,最后放入适量的猪油、盐和味精即可。

煮的时候味精可以不用放。冬寒菜一定要冷水下锅,最好不要盖锅盖,否则菜叶会变黄,没卖相,也不营养了。吃的时候可以打一个调料碟,蘸食也非常美味。

4.jpg

这是在中国历史上非常流行的加工食物的一种方式。

简单说来就是用稻谷和鱼虾这两类食材搭配,用盐或酒曲腌制鱼类肉类,裹上一层面粉或者米粉,切碎了食用。由于有盐的杀菌作用,贮藏期很长,口感独特,这种鲊最早见于汉代记载,说是汉昭帝想做一种龙鲊。

到了南北朝时期得到了大发展,口味多种多样,贾思勰的《齐民要术》里详细记载了用竹瓮盛放腌好的鱼肉片,在鱼肉片上敷上一层米饭、盐、酒、橘皮等佐料,放到阴凉处发酵。成品酸中带甜,十分开胃爽口。到了宋代鲊迎来了全盛时期,出现了黄雀鲊、羽鲊等多个品种。

说起这个“鲊”,重庆人也是相当熟悉不过的了,鲊肉,你不可能没有吃过!还有鲊海椒,想减肥的人记得别用它来下饭。还有酸鲊肉,还有蒸素鲊,还有鲊肥肠……

5.jpg

菰米

6.jpg

今天的人们对于菰米可能不大熟悉,但对于茭白却并不陌生。而茭白其实是菰米的根茎感染黑粉菌后,根茎不断膨大而形成的。但在秦汉时期人们是把菰米当做主食的,吃的并不是它的根茎。菰米也被称为雕胡米,主要产自南方。在当时菰米与稌、黍、稷、粱、麦并列六谷,是贵族饮食祭祀必不可少的佳品。

楚地的文人尤其喜欢菰米饭,在《楚辞》和汉赋里都留下了“雕胡米佳肴”的称誉。到了唐宋时代菰米饭更是称为网红美食,流行全国,得到了大诗人杜甫的赞誉。杜甫曾写道:“滑忆雕胡饭,香闻锦带羹。溜匙兼暖腹,谁欲兼杯罂。”简单说来菰米饭最大特色就是Q弹爽口,清香淡雅而且含糖量不高。

后来随着人们饮食嗜好的改变,菰米也就被冷落了,人们更喜欢它染病变异的膨大根茎,也就是前面说到的茭白,这也算是一种独特的饮食口味的转移吧。

7.jpg

茭白在重庆人的餐桌上多被称为“高笋”,青椒高笋炒肉丝、木耳高笋炒肉片、高笋炒腊肉、高笋香菇炒虾仁等,都是重庆好吃狗儿们无法抗拒的美味。

8.jpg

来源:历史研习社微信公众号、美食半箩筐百家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