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五届市委第三轮巡视公布铜梁区、忠县、市水利局、西南证券公司巡视整改进展情况
08-02 19:27:02 来源:风正巴渝微信公众号

今(2)日,风正巴渝网发布铜梁区、忠县、市水利局、西南证券公司巡视整改进展情况。

铜梁区:

坚决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赋能

针对市委巡视反馈的6个方面、17类问题、47项整改任务,铜梁区委坚持把巡视整改作为“政治再体检”,逐一制定整改措施,明确问题、任务、责任“三张清单”,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扎实推动巡视整改落地落实。

针对“工作中存在形式主义,重‘留痕’现象较为突出”的问题,区委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注重实干实绩,由点及面、靶向施策,认真开展“基层减负年”行动,出台为基层减负九条措施、专项整治“重痕迹轻实效”问题六条规定,切实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赋能。今年以来,全区性会议、文件简报同比下降30%、20%,区级督查考核事项同比减少57.4%,全区政治生态、干部状态、发展势态持续向好。

针对“有的基层单位为应付检查工作走形式、重留痕”的问题,主要从以下五个方面进行了整改。一是大幅精简会议文件。坚决砍掉可开可不开的会议,允许基层将多个会议整合套开,不简单以是否单独开会、在规定时间内开会、悬挂会标等作为工作落实依据,全区一般性工作会议平均时长65分钟,主讲领导讲话控制在40分钟以内,主持讲话不超过5分钟;坚决砍掉可发可不发的文件简报,不硬性要求基层制定贯彻意见,印发的政策性文件、专项工作文件控制在10页、5页以内,做到“宁可少点、但要好点,宁可短点、但要实点”。二是大力优化台账报表。部门在收集数据材料时,除特殊情况外,给基层预留3天以上时间,坚决杜绝“上午出通知下午要情况”“一张表多头要”等现象;探索构建全区基础信息大数据库,优化制式、简化程序,统一管理、数据共享,减少基层重复填表报数,把基层干部从繁琐的资料报表中解脱出来。三是大力规范检查指导。采取“四不两直”深入基层蹲点调研、解剖麻雀,研究问题、指导工作,一杆子到底;不以微信QQ工作群遥控指挥,不以查看微信QQ工作群影像资料代替现场检查,大幅精减微信工作群,做到问题发现在基层、问题解决在基层、经验创造在基层。四是大力改进督查考核。坚持以工作实效和群众满意为工作评价标准,不简单以台账报表、工作记录、图片影像评判工作,不把有没有领导批示、开会发文、设机构、配人员、材料好不好等作为考核指标,全面清理规整“一票否决”事项,优化督查考核项目,区级督查考核事项减少至20项,坚决防止把“痕迹”当“政绩”,坚决杜绝“只讲面子、不讲里子”,切实在“留痕”上做足减法,为基层抓落实做够加法。五是着力解决“最先一公里”。推行权责清单制度,厘清镇街、部门权责利界线,工作部署先明领导责任、工作推进先看领导示范、考核问效先向领导问效,要求有请必示、有困必帮。落实容错纠错办法,纠正和防止责任追究畸轻畸重、问责泛化简单化问题。把“减负”与“赋能”结合起来,做到减负不减服务、减负不减责任。通过以上率下大力整治,区级部门有明显约束感,基层单位有明显获得感。

忠县:

抓实巡视整改持续巩固良好政治生态

对照市委巡视组反馈的9个方面21个问题53种具体表现,忠县县委研究制定77项具体整改措施,逐一明确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从严从实推进整改工作。截至目前,已整改完成60项,剩余17项正有序推进。

针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扎实”问题,县委常委会在督促全县各级各部门通过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专题学习会专题学的基础上,组织各级领导干部全覆盖参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并对市管领导干部、乡镇部门“一把手”进行闭卷考试,由县委主要领导出题、县政府主要领导监考,全方位考察学习质量。通过学习培训,各级领导干部深入领会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蕴含的坚定信仰信念、鲜明人民立场、强烈历史担当、求真务实作风,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补足了精神之“钙”。

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县委常委会带头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及“三重一大”集体决策、“一把手”末位表态等制度,带头落实双重组织生活、民主集中制等党内政治生活有关制度,以上率下推动全县党内政治生活风清气正。认真组织召开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和落实市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查摆问题,深刻剖析思想,切实把问题和意见落实到具体举措上。印发《关于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推进机关党建工作“三基”建设的实施方案》,突出抓好基层组织建设、党员基本能力建设、党建基础性工作,推动了全县各个领域党建水平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针对“选人用人工作不够严谨规范”问题,县委全面落实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在完成对县属重点国有企业、县管医院、乡镇、部门全面回访的基础上,坚持事业为上、人事相宜,不断拓宽选人用人视野。今年以来,共提拔重用干部65人、推荐优秀干部38名。积极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扶贫岗位、企业、招商引资等平台锻炼,引导干部在实践一线增长才干、锤炼作风。县委还创新建立党员干部政治“体检”正负面清单,建立健全家访回访、容错纠错、干部“回炉”等干部选拔任用和教育管理长效机制,选人用人公信度得到进一步提升。

针对“‘四风’问题禁而不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有力”的问题,推行“无会周”“无会月”,大幅减少考核、文件、会议,切实为基层减负松绑;扎实开展违规公款吃喝、违规收送红包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等问题专项整治,对“四风”隐形变异问题深挖细查,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聚焦移民、扶贫、招投标等重点领域,严肃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在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的基础上,持续开展“解放思想、提高执行力”干部作风建设专项整治行动和“用脚步丈量大地·以实干推动发展”兴调研转作风促落实行动,“讲政治、干实事、转作风”的良好政治生态得到进一步巩固,“撸起袖子加油干、沉心静气抓发展”的干事创业氛围更加浓厚。

市水利局:

深化巡视成果运用  强化治水兴水成效

市水利局党组把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作为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具体行动,作为促进水利事业改革发展的有力抓手,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大政治任务,把旗帜鲜明讲政治的要求贯穿始终,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用好巡视“政治体检”成果,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一是围绕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抓整改。突出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领会,制定《局党组中心组学习规则》《2019年度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进一步增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全面性、系统性,采取党组成员专题研讨与专家辅导相结合等形式,推进理论学习常态化制度化。围绕进一步提升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领会,局党组成员及机关各党支部书记结合水利业务实际,讲授专题党课,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指导实践。

二是围绕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抓整改。不断深化党的政治建设,贯彻执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毫不动摇践行“两个维护”。牢固树立党建主业意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修订完善《局党组会议事规则》《局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发挥好党组在水利工作中谋大势、议大事、管全局的作用。加强党建工作考核,明确将党建考核等次作为处室和处室主要负责人年度考核评优评先的前置条件。制定局党组主体责任清单、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清单、党组成员“一岗双责”清单,召开水利系统腐败案例、扶贫领域“以案四说”警示教育会议,健全覆盖水利业务领域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三是围绕办好办实群众关心关注的水利身边事抓整改。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方针为指引,奋力增强群众因水而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加快推进水源工程建设三年行动,提速渝西水资源配置、藻渡水库等重点工程建设。水利扶贫扎实推进,2018年以来,市级以上水利资金向贫困区县安排33亿元,助推3个国贫区县整体脱贫摘帽。统筹兼顾抓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巩固提升农村饮水受益人口316万、集中供水率87%、自来水普及率79.5%。积极推进水生态修复,制定全市河道采砂管理工作指南,推动市政府出台《重庆市水土保持目标责任考核办法(试行)》,加大水土流失治理力度。全面推进河长制,分级分段设置河长1.7万余名,编制完成5300余条(段)河流“一河一策”。推动出台市第1号总河长令,在全市部署开展污水偷排、直排、乱排专项整治行动,持续推进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建设,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

西南证券:

强化学习抓落实 担当作为展实绩

公司党委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对巡视反馈问题认真研究,真抓实改,经过三个月的集中整改,取得初步成效。

在加强理论学习方面:公司党委完善学习制度,及时补学深学,深入重温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在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修订《西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制定《西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实现学习制度化、规范化。今年以来通过党委会、专题党委会以及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组织20余次学习,学习内容50余项。同时,公司党委积极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三进”宣讲活动,班子带头深入公司基层进行宣讲,打通理论武装“最后一公里”。公司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密切联系公司经营实际,安排对科创板改革政策进行学习,通过在线直播扩大学习范围。

在加强党委班子团结,提升凝聚力和担当精神方面:公司党委班子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论述,召开专题党委会着力破除“圈子文化”,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真正做到把理想信念、初心和使命体现在本职工作中。建立容错机制,并通过完善科学激励机制引人留人,凝心聚气,公司发奋作为的精气神不断提振,业绩明显提升,今年1-6月,母公司口径实现营业收入17.28亿元,同比增加26.52%,实现净利润6.75亿元,同比增加97.32%。同时,公司投行整改通过验收,投行业务已全面恢复。

在落实中央、市委决策部署,服务实体经济,推进精准扶贫方面:根据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今年以来已通过债券发行、资管、新三板、股权质押融资、股权投资和境内企业香港上市、境外发债等业务为重庆和国内地方政府及各类企业融资超过50亿元,出资20亿元设立纾困基金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为重庆阿泰可公司完成新三板股票发行。公司对酉阳、彭水、巫溪、城口4个贫困县扶贫捐赠310万元,选派一名分支机构党员负责同志担任城口县双河乡余坪村第一书记。同时,逐步建立“金融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公益扶贫”统筹推进的综合扶贫模式,由“输血”救急向“造血”创富转变,帮助贫困地区实现真脱贫。

原标题:五届市委第三轮巡视 | 巡视整改看进展⑤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