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六旬老人报警:我认识1年的“老婆”不见了 民警一查:5个老人组成婚骗团伙……
08-08 13:47:1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att_1943484_副本.jpg

近日,江津区公安局嘉平派出所破获一系列“婚骗”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5人,追回赃款3.7万余元,并返还到受害人手中。诈骗团伙以农村寡居老人为目标,设局骗取财物,涉案金额数万元。

“老婆”失踪老人报警求助

2018年6月27日,六旬老人陈某来到江津区公安局嘉平派出所报警求助,请求派出所帮忙查找他失踪的老婆。陈某向值班民警介绍,自己于1年前通过认识了所谓的老婆庞某,当时给了介绍人几百元“介绍费”。

陈某平时基本是通过电话与庞某联络感情,偶尔庞某会来陈某家中做做家务,但每次来都会要求陈某给“生活费”,陈某给钱后便以各种借口离开,至今陈某已经给了6000余元,现在陈某联系不上“老婆”庞某,通过多方打听得知庞某是嘉平镇紫荆村人,陈某想通过派出所帮助寻找。

民警通过陈某提供的信息,帮助查找。但是发现辖区内根本没有庞某这个人。这一结果引起了民警的警觉,凭借多年的办案经验,民警判断这应该是一起 “婚骗”案件。

通过询问陈某与庞某交往的细节,民警掌握了庞某的基本特征与联系方式,迅速对辖区紫荆村的女性前科人员进行梳理,并让陈某一一辨认,终于成功辨认出前科人员赵某就是陈某所谓的“老婆”庞某。

分工明确,专骗寡居老人

随着赵某的出现,民警加大了侦查力度,赵某的种种异常情况更加让民警相信这是一个职业的“婚骗”团伙。由于这一系列案件大多发生在农村,很多受害人碍于面子不报案,也没有作案时的相关监控视频,因此取证难度大。

民警经历长达半年的走访摸排,终于在贵州泥坝、江津柏林、江津城区、江津石蟆等地相继找到5位受害者,被骗金额几千到几万元不等。最终,办案民警相继在江津、重庆城区、贵州习水、宁夏银川等地将赵某为首的职业“婚骗”团伙5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归案。

婚骗团伙主要嫌疑人赵某现已71岁,其他四名嫌疑人也已年近七旬,其中三名女性,一名男性。赵某及另一名嫌疑人曾因诈骗被判刑,认为诈骗来钱容易,便重操旧业。据嫌疑人赵某交代,她们在实施骗人前都会到农村去转悠,专门挑选独居的孤寡老人,事先了解他们的性格和家庭情况。针对这些寡居老人,嫌疑人会设身处地揣摩他们生活寂寞的心理状态,以给他们介绍“老婆”为由,设局骗取财物。

目前,相关嫌疑人已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但由于还有很多受害人被骗后没有到公安机关报案,民警仍在进行后续的调查取证,此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之中。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钱也 实习生 刘珂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