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9月到了,国庆假期还会远吗?放假首日火车票明天开抢
09-01 13:07:4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计划国庆期间探亲和出游的旅客注意啦!国庆假期首日火车票将于明(2)日正式开售,届时重庆到北上广深、西安、武汉等热门旅游地的车票非常紧俏,尤其是高铁动车票,预计会出现一票难求的情况,如果一旦确定行程,应尽早订票。

热门线路车票将十分抢手

根据火车票网络、手机客户端和电话订票的预售期为30天计算,从9月2日起,旅客便可通过网络、手机客户端和电话购买到国庆假期首日(10月1日)火车票。今(1)日上午,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登录12306网站查询售票情况,发现重庆到上海、广州、汉口、西安等多条线路的车票都比较紧俏。上述线路的热门车次9月29日当天的车票,部分已售罄或只有少量余票,高铁、动车组列车车票尤其抢手。

目前距离国庆假期还有1个月,如果现在还不能确定行程怎么办?对此,铁路内部人士建议,旅客可充分利用火车票阶段退票改签规则。目前,火车票距离发车前15天以上,可全额退票;距离发车前48小时以上15天内,收取5%的退票费;距离发车24小时以上48小时内,收取10%的退票费;距离发车不足24小时,收取20%的退票费。而且,任何车票都可以免费改签一次。因此,在国庆期间有出行计划的小伙伴,不妨在车票起售当天就买下车票“保底”。

“候补”功能可捡漏

今年5月,铁路12306推出购票“候补”功能,当自己所购车票售罄时,可以在平台上登记购票信息并完成预支付,这时平台会给你一个号码,这个号码表示前面还有多少人在排队。如有退票、余票,12306系统将自动按排队顺序为“候补”的旅客购票。一名旅客可同时选择相同区间的4趟列车进行候补购票。

“利用候补功能’捡漏’的成功率比窗口排队高得多,所以在车票相对紧张的时段,一旦发现可以候补,旅客应该马上登记,随时观察候补进度。”铁路部门提醒,有出行计划的旅客一定要尽早规划行程提前购票,以免耽误出行和返程时间。此外,通过网络方式购票的旅客提前换取纸制车票,以免耽误行程。

同时,随着开学季的到来,重庆火车站将迎来客流高峰。据预测,学生客流高峰将从9月1日持续至9月10日。按照铁路部门规定,学生票可享受优惠乘车,普通硬座享受半价优惠;普通硬卧是实际票价减去同车硬座票价的一半;高铁二等座享受公布票价七五折,一等座、商务座无优惠。大一新生可凭学校录取通知书原件购买一次学生票。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黎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