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抗战老兵隐居重庆多年 脑袋里还留着70多年前弹片
09-30 08:27:0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我们也没想到,在社区里竟然还藏着这样一位老兵……”日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发放工作领导小组,为符合颁发条件者颁发奖章时发现,家住重庆沙坪坝区的吴勇老人位列其中。吴勇14岁加入八路军,参加过渡江战役、淮海战役等,后又参与修建新藏公路,下到地方后,辗转多个单位,最终在一家银行担任保卫负责人。老人将一辈子的热血奉献给祖国,用笔直的脊梁书写动人的凯歌。

11_副本.jpg

一枚特殊的奖章 送到老兵的手里

吴勇老人今年已经88岁高龄了,目前与老伴一起,跟随女儿女婿住在沙坪坝区梨园社区梨树新居的房子里。这栋房子属于附近居民的还建房,已经有10多年的历史了。

记者走进吴勇老人的住所看到,房屋通透明亮,干净整洁,摆设简洁。

吴勇老人虽年事已高,但身体还算硬朗,能自己在房屋里走动。在岁月下,他的背已经微微驼了,但无论是站还是坐,都挺直了腰杆,他告诉记者,“这是他当兵时就留下的习惯,当军人就得站如松、坐如钟,要有军人的精神!”

当着记者的面,吴勇打开了尘封多年的相册,小心翼翼地从相册里取出年轻时的老照片。那时他穿着军装,拿着步枪,风华正茂,身材高大的他那时是许多人口中的“帅小伙”。

88_副本.jpg

66_副本.jpg

77_副本.jpg

在吴勇的抽屉里,还珍藏着各种各样不同年代获得的奖章,这些奖章大部分已经褪色或者字迹不清了,但这些奖章都是吴勇最心爱的宝贝:“渡江胜利纪念”“华北解放纪念”“解放东北纪念”“解放西北纪念章”……

当工作人员将这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纪念章挂到吴勇的脖子上时,他缓缓起立,向在场所有人行了一个军礼。

只见吴勇将这枚奖章紧紧地握在手里,然后又轻轻放在胸口,像宝贝一样反复抚摸,看了又看,眼神激动不已,他告诉记者,“看到奖章,就让我想起曾经的峥嵘岁月,想起如今和平年代,美好幸福的生活来之不易啊……”

一段尘封的回忆 送信时被炸飞埋在土里

22_副本.jpg

吴勇1931年出生,河北隆化人,他出生后不久,母亲和父亲相继因病去世,家里也没有其他的兄弟姊妹,他几乎是靠左邻右舍拉扯长大的,“那时穷啊,也没有生活来源,吃不起饭,常常饿肚子。”吴勇说,那时生活非常艰苦,常常是饱一顿饿一顿,没有家人的陪伴,他很小就学会了坚强。

1945年,刚刚14岁的吴勇生活实在没有着落了,于是他与两个比他年长十几岁的老乡一起参加了八路军——13旅第5团,跟随部队来到热河。因为吴勇那时还年幼,身高还没有枪高,因此不够资格拿枪,被分配到通讯排里当一名送信的通讯兵。

33_副本.jpg

在炮火纷飞的战争年代,送信也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吴勇那时负责每天给各个部门送信,一天要走上70-80公里。吴勇回忆,有时有马,有时没有马,基本靠步行。每天不停地送信,让他很疲惫,甚至走路都会睡着。

在抗日战争时期,吴勇有一次送信的时候,遇到日本军队的突袭。一个炸弹在他身边不远处爆炸了,强力的冲击波与震耳欲聋的巨响,把他一下子炸飞,晕倒在路边的土坑里,吴勇头部受伤,并被随后爆炸腾起的土掩埋。

直到第二天天亮了,附近的村民发现了他,才将他唤醒,吴勇得到了救治……直到现在,吴勇的脑袋里还留着当年的弹片。

一生的辛勤付出 他没有辜负军人的责任

吴勇回忆,当时他所在部队的任务是保卫热河,他在热河呆了4年多,直到解放战争结束。担任通讯兵时,他跑得勤,脑袋又灵光,受到许多战友的喜爱,后被调去给部队领导当警卫员。

警卫员工作是负责领导的保卫工作,要求军事素质过硬,行事机敏才行,这些吴勇都做到了。

55_副本.jpg

战争结束后,吴勇被分配到西南服务团,来到四川资阳,身体素质过硬的他,成为指导员带队前往新疆地区,修建新藏公路。记者了解到,新藏公路途径昆仑山、喀喇昆仑山、冈底斯山、喜马拉雅山脉,沿途上千公里的荒漠戈壁、永冻土层和常年积雪的崇山峻岭、人迹罕至的羌塘草原及上百里的无人区,条件十分艰苦。

但吴勇坚决完成相关任务,一直干到1957年,先后到乌鲁木齐、喀什、和田等地区。

另外他还在和田水利处、和田汽车大修厂工作过,直到后来被调配到当地建设银行,在建设银行工作的时间最长,他是保卫工作的负责人,直到退休。

一段60载的爱情 他与老伴携手一生

44_副本.jpg

“他从来没有跟我说过这些事,他都是闷在心里,不愿意提……”今年82岁的芦玉清是吴勇的老伴,两人已经结婚63年了。

芦玉清回忆,两人是1956年结婚的,那时吴勇被安排带人去修建公路,家属只能跟随着一起去,“那时他在山上修路,家属们就被安排在山下居住,生活很辛苦,有时很久才能见上一面。”芦玉清表示,随后他们相继抚育了4名子女。

目前两人跟随大女儿和女婿住在重庆。对于重庆的生活,两位老人还是比较习惯。平日里,吴勇老人的起居生活都是由芦玉清来照顾,而吴勇老人也非常的“依赖”老伴。

“我老伴吃得很清淡,喜欢吃挂面,现在我们老了,生活也好了……”芦玉清说起吴勇生活中的小故事,一脸幸福的笑容。当了63年夫妻,两人已经形成了不可比拟的默契。

“今年国庆节,我们一家人将在家里观看阅兵仪式!”吴勇表示,看到祖国日益强大,人民的生活越来越好,他内心非常骄傲与自豪,他希望用一个军礼来祝福祖国,“经历过战争年代,才深刻地体会到如今的生活来之不易,希望祖国未来繁荣昌盛。”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禄兴明 付迪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