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朋友借了3.5万元到期不还 法院判决:本金要还,利息也要补上
10-11 19:02:2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日常交往中,亲戚朋友之间出于帮忙、救急进行借贷,一些没有约定借款利息,而对借款人逾期还款的,往往也不会作出约定。那么,借款到期后,如果借款人迟迟不还款,出借人除了可主张其返还借款,还能否主张一定的利息呢?看看,江津法院审理的这起民间借款纠纷吧!

遇上借钱不还,出借人告上法院

去年2月6日,刁某某因资金周转急需用钱,向其朋友张某借款3.5万元,并向张出具《借条》一张,载明:“今借到张某35000元现金,于2018年3月1日归还。借款人:刁某某”。

当日,张某把钱给了刁某某。然而,借款到期后,张某多次要求刁某某返还借款,刁某某都以种种理由拒绝偿还。

要不回钱,张某遂向江津法院提起诉讼,请求法院判令刁某某返还其借款3.5万元,并支付利息(以35000元为基数,按年利率6%,自2018年3月2日起计算至借款付清时止)。

没有约定,借款人辩称不应支付利息

审理中,刁某某表示,借款属实,应当返还,只因他暂时没有偿还能力,才未按时还款。

而且,刁某某认为,双方是无息借款,并未约定借款利息,也未约定逾期还款需要支付利息。因此,他对支付利息,表示不同意。

是否应当支付利息,法院这样判

法院审理后认为,是否约定借款利息,是当事人对自己权利的处分,应当予以尊重。借贷双方没有约定利息,出借人不能主张借款人支付借期内利息。然而,借款人逾期还款则构成违约,不仅不诚信,也会对出借人造成一定资金占用损失,对于该损失,借款人应当赔偿。

为此,《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第二十九条第二款规定:“既未约定借期内的利率,也未约定逾期利率,出借人可以要求借款人自逾期还款之日起按照年利率6%支付资金占用期间利息”。

基于上述理由,江津法院判决刁某某返还张某借款3.5万元,并支付资金占用期间利息:以该3.5万元为基数,按年利率6%,自逾期之日即2018年3月2日起计算至还清借款之日止。

法官提醒>>

社会交往要以诚信为本

诚信,既是社会交往的基本准则,也是民法的基本原则。不按约定返还借款,既打破了相互之间的信任,也会因此承担并未约定的资金占用期间利息。因此,社会交往要以诚信为本,全面履行自己的义务。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徐勤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