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致敬邱少云!67年前的今天,你在烈火中永生
10-12 16:27:07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38535ab8eec94129d084a9498526e4e5.jpg

今天,10月12日,是邱少云牺牲的纪念日,人民日报官方微博发文,向英雄邱少云致敬。

67年前的今天,在抗美援朝一次战斗中,邱少云所在营奉命担负潜伏任务。就在这次潜伏任务前,邱少云刚提交了入党申请书,他写道:“宁愿自己牺牲,决不暴露目标,为了整体,为了胜利,为了中朝人民和全人类的解放事业,愿献出自己的一切。

当天中午12时左右,美军盲目发射燃烧弹,其中一发落在他潜伏点附近,草丛立即燃烧起来,火势迅速蔓延到他身上,燃着了棉衣。

为掩护潜伏战友、保证战斗胜利他放弃自救,咬紧牙关任凭烈火烧焦头发和皮肉,坚持30多分钟直至壮烈牺牲,牺牲时年仅26岁。这位重庆籍战士用最坚忍的潜伏,完成了中国士兵最勇猛的突击!!

从那一天起,邱少云这个名字,和他的战斗精神一起,永远镌刻在人民军队的军史上,影响并鼓舞一代又一代中国军人。

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展厅中邱少云潜伏时使用的钢枪

邱少云出生于重庆市铜梁区少云镇(原四川铜梁县关溅乡) 玉屏村邱家沟。1949年12月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为第15军第29师第87团第9连战士。1951年3月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

1953年8月30日被追认为中国共产党党员。

1953年6月25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授予他"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英雄" 称号和金星奖章、一级国旗勋章

邱少云烈士的一级战斗英雄证书

在临床医学上,疼痛分为十级,烧伤痛一般可以达到第九级,而网传疼痛极限的分娩痛,实际上只能达到第七级。

一个人的全身被烈火覆盖着,燃烧着,他感觉到的疼痛会是多少级?要有多么强大的意志和坚强的精神,才能支撑他至死不吭一声、纹丝未动?

邱少云牺牲时,几位战友就在附近,亲眼目睹了全过程。

邱少云所在3班班长锁德成回忆:“一颗燃烧弹在我面前炸开了,刺眼的火舌向两边飞去……邱少云身上全溅满了,盖在身上的茅草扑啦啦烧了起来……”

与邱少云同在一个爆破组的李元兴,是《我的战友邱少云》一文的作者,文中记述他亲眼见到的情景:

“忽然,一阵浓厚的棉布焦臭味钻进我的鼻子,我扭头一看,啊呀!一片烈火烧到了邱少云身边,他的棉衣已经烧着了,浑身上下冒着火苗。看样子是溅上了燃烧弹的油液,火苗趁着风势,很快就结成一团烈火,整个儿把他包围了。”

当时趴在邱少云身后左侧数米处的李川虎记得,“燃烧弹的油液特别臭,一炸开就四处飞溅。当时燃烧弹炸开后,立刻溅到了邱少云的腿上和身上。那火太大了,我看到邱少云的全身抽动了一下。”

没有人能够体会邱少云烈焰焚身时持续的剧痛。一般人被开水溅到手上,也会惊叫,会条件反射地抖手。曾经有人以己度人,认为邱少云的英雄事迹“违背生理学”,质疑其真实性。

有人说,在身体被烧着之前,邱少云就已经死了,只有这样才能解释他为什么能在被火焚烧时一动不动。

邱少云并不是真的一动不动,他动的是不会被人察觉到的双手。那双手深深插到了身侧的泥土中。

他活着,忍受着烈火焚身的痛苦,直至牺牲。

a_367510146634477568.jpg

邱少云牺牲前没有留下照片,雕塑、画像等都是依据其家人相貌制作。

1953年5月18日《人民日报》发表新闻名篇《伟大的战士邱少云》,邱少云的英雄事迹传遍全国,“纪律高于生命”的口号成为一个时代的强音。

这篇文章的作者叫郑大藩,当时的15军《战场报》战地记者。邱少云牺牲几天后,他听87团团长孟宪民说起邱少云的事迹,第一反应和现在持“违背生理学”观点的人一样:“怎么可能?”

孟宪民看到郑大藩的反应很生气,说自己能“拿脑袋担保”。郑大藩还是不信:“有目击者吗?”

目击者当然有。孟宪民把郑大藩带到九连,让他自己去问。李元兴、李川虎、锁德成……几个亲眼看到邱少云牺牲的战友,情绪激动地给他讲述了当时的情景。

郑大藩还是不能完全相信,又提了一个问题:“他是在着火前已经死亡,还是一点点烧死的?”

同样的问题,现在也常被拿来质疑邱少云事迹的真实性,有些人宁愿相信前一种可能,郑大藩得到的确切答案是后一种。

李元兴看到邱少云身上着火时,他把手抠进泥土里;冒死找回邱少云遗体的梁嵩山说,邱少云全身唯一没被烧焦的就是插进泥土里的那双手;李川虎说,邱少云牺牲前,曾扭过头看了他一眼……

郑大藩终于相信了,更被深深地震撼了,于是才写出了《伟大的战士邱少云》。他不会想到,写此稿之前他曾有过的怀疑、疑问、揣测,在邱少云牺牲六十多年后又会被毫无新意地重复,无非是多了个似是而非的“违背生理学”。

与其说“违背生理学”,倒不如说是“战胜生理学”,邱少云就是这样一位用强大的意志力战胜了生物本能的伟大战士,一位英雄。

1952年11月6日,中国人民志愿军总部为邱少云追记特等功,1953年6月1日追授邱少云“中国人民志愿军一级英雄”称号。

1953年2月,部队将邱少云的遗骨从平康运回祖国,安葬于沈阳市北郊“抗美援朝烈士陵园”。志愿军战士在朝鲜平康以南的五圣山主峰(391高地)石壁,镌刻上“为整体、为胜利而自我牺牲的伟大战士邱少云同志永垂不朽!”

这位26岁的重庆籍战士,用钢铁般的意志,诠释了中国军人纪律重于生命的伟大精神。

壮士许国,不必相送

67年前,你为国牺牲

今天,你在烈火中永生

今天,祖国和人民都在想念你

……

为了更好纪念这位抗美援朝志愿军特等功臣、一级英雄,1962年10月,邱少云烈士纪念馆建成开馆。烈士纪念馆先后被国务院、民政部、中宣部命名为“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烈士纪念馆建筑管理工作先进单位”、“全国百个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等国家殊荣。 

9.jpg

今天,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让我们一起去邱少云烈士纪念馆看看,重温那些英雄岁月。

QQ截图20191012161953.jpg

1.jpg

2_副本.jpg

3_副本.jpg

4.jpg

5_副本.jpg

6_副本.jpg

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邱少云烈士纪念馆,自1962年开馆以来,已累计接待前来参观、学习的干部群众3000多万人次。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

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

每一个热烈燃烧的忠魂之中

都蕴藏着一种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

向英雄致敬!!

邱少云,从未离开!!

资料来源:@人民日报 @央视新闻 @军报记者 @共青团中央  北京日报 重庆共青团微信公众号 中新网等

上游新闻综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