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宠粉”队伍里,少不了“霓虹灯下的哨兵” 
10-25 07:22:00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消息,“重庆宠粉”已众所周知。而“宠粉”队伍里,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的战场是江面,每到夜晚,悦目的城市江景令人心醉,可他们却不能分心,他们要做好江面巡逻和救助工作,并时刻保障游客们的安全。尤其节假日期间,更要打起十二分的精神。他们仿佛“霓虹灯下的哨兵”,守护一方安宁。

1.jpg

龚禄枫(左)和齐泽翔(右)是重庆市公安局水上分局朝天门派出所的两名水警,与江面打交道是他们的主要工作,随着近几年重庆知名度大增,两江游夜景吸引了大批游客的目光,每当华灯初上,游客乘船赏景,在醉人的夜景前,龚禄枫和齐泽翔要做的是保证游客的安全。

2.jpg

监控室内,朝天门码头的情况尽收眼底,他们紧盯屏幕以防发生紧急问题,好随时出警。这样的工作日复一日。

3.jpg

白天的船只驾驶室内,龚禄枫也会与船长反复沟通交流,做安全提醒。之前汛期时,就有船长操作失误导致船只倾斜受损,所以船长的安全意识尤为重要。

4.jpg

2号码头前,工作人员正抓紧时间搬运游客们的行李,水警们也会上前做提醒与监督,让他们尽快完成搬运以免影响游客登船及码头秩序。

5.jpg

如果要去到停靠在桥下的船只上检查怎么办?就要使用“拉拉渡”这一独特的过渡方式了,凭一只带凹口的木棒在一条贯通两岸的铁丝上一来一回就可以将船上的人员送达彼岸,水警们也靠这一方式上船检查。大到船只锚链,小到用火用电,每一处细节都不放过。

6.jpg

下午五点,龚禄枫和齐泽翔与同事们围坐在一起吃饭。再过一会儿就是游客们集中登船的时间,他们得继续完成巡逻任务。

7.jpg

到重庆,来朝天门码头坐游船看夜景已成必备打卡项目,今年国庆假期期间,每日平均6—8万游客聚集在此,最拥挤时竟达10万人,据龚禄枫与齐泽翔回忆,人与人之间都是挤着走,他们必须伸长了脖子四处张望,看有没有安全隐患。

8.jpg

至少一周检查一次灭火器箱是他们的例行功课,外观是否完好无损,指示灯、警铃等有无脱落,消防栓是否过期能否正常使用等等都得反复检查好几遍。

9.jpg

“3号码头一切正常,暂无人员安全隐患。”在拥挤的热门景点,一部小小对讲机成了与同事沟通的最佳“法宝”,遇上往来游客问路的,龚禄枫也会及时为其做出引导,并注意维护秩序。

10.jpg

随着游客数量逐年快速增长,朝天门水上派出所民警发现,很多游客不知道乘坐游船需要出示有效身份证明办理登船手续,于是在傍晚登船最集中的时间段,龚枫禄和齐泽翔还会在电脑前为游客办理临时身份证,解决游客们的燃眉之急。

11.jpg

夜晚降临,即便是经验丰富的老船长,也得不时听两位水警“唠叨”,“驾驶船只时,切记安全放首位,尤其是汛期更要注意安全驾驶问题,不得掉以轻心……”时刻敲响的警钟,保证了船只在江面行驶的安全。

12.jpg

“好漂亮啊!”“有点儿像人间仙境了!”游客们的称赞不绝于耳,龚禄枫和齐泽翔却只记得时刻紧盯着倚在栏杆上拍照的游客们,并不时轻声提醒注意安全。他们的恪尽职守,偶尔也成为游客镜头中的风景。

13.jpg

两江游轮上,安全员在巡查过程中被民警叫住。基本的安全知识、常规的注意事项是交流的主要目的。临走前龚枫禄还不停叮嘱安全员:“游客来咱们重庆玩,玩个安全最重要!”

14.jpg

夜已深,登船赏景的游客逐渐散去,龚禄枫也要坚守着站好每日的最后一班岗,昏黄的灯光下,山与景镌刻在游客们意犹未尽的回忆里,正因有水警们的守护,才有了这座城市的一片安宁。

15.jpg

原标题:“霓虹灯下的哨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