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微信上线”手机号转账”, 补齐被银行支付宝落下的短板
10-25 07:45:51 来源:证券日报

证券日报消息,微信支付近期可谓是动作不断,“马力十足”。

10月23日有消息称,微信支付悄然上线了名为“允许通过手机号向我转账”的新功能,目前仅部分用户可见。10月24日,微信支付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确认了消息的真实性,并表示“目前正在灰度测试阶段。”

“微信此举更多是补足与支付宝的体验差异。”中国支付网创始人刘刚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微信支付

新增手机号转账功能

所谓灰度测试,是指在某项产品或应用正式发布前,选择特定人群试用,逐步扩大试用者数量,以便及时发现和纠正其中的问题。

《证券日报》记者点开微信后看见,在首页右上角的收付款页面下,之前的”向银行卡转账“变为“向银行卡或手机号转账”。

微信支付相关负责人对该项功能进行了解释说明,他表示,“该项功能需要开启允许他人通过手机号向我转账,并输入对方的手机号,即可向对方的微信支付账户转账,收到的钱将存入零钱。”

《证券日报》记者对该项功能亲测发现,目前手机号转账入口较深,需要打开微信界面依次点击“我”-“支付”-“右上角……”-“允许通过手机号向我转账”,开启开关。在向他人手机号转账时,对方也需先开通“允许通过手机号向我转账”开关。

“此番上线手机号直接转账,更应重视收款人信息的验证功能,确保达成付款人的真实付款意图,以免给消费者带来不必要的损失和麻烦。”刘刚认为。

同时,记者也对银行的手机号码转账功能进行测试,发现相对便捷。不需要开通相关功能,只需输入对方手机号,即可完成转账。

“微信的手机账号支付仅能在微信支付内进行,资金将进入微信的“零钱”中,相当于资金在微信支付的支付账户内流转,对于微信沉淀用户资金,并向理财通等金融服务引流具有一定帮助。”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黄大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微信支付已经上线多个功能,可谓动作频频。其中包括“支付分”功能及“银行储蓄”功能。

据了解,微信支付分是根据用户个人身份特质、支付行为、守约历史等情况进行综合计算的分值,每个人所获得的分数不同,该功能主要用于提供与蚂蚁金服的芝麻信用类似的信用服务,目前微信支付分已覆盖充电宝免押金租借等服务场景。

“微信近期上线或内测的一系列产品,是对现有产品体系的补充,完善产品布局。”黄大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已有173家银行

支持通过手机号码转账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用手机号转账并非是新的转账方式,目前已有多家银行支持手机号转账的方式,且支付宝在很久之前,就已经开通此种转账方式。

2019年8月28日,央行清算总中心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提升跨行支付服务水平,便利客户支付体验,依托网银系统联合银行机构,推出了通过提供接收人手机号码自动关联银行卡号完成跨行支付业务的“手机号码支付”业务。

央行清算总中心公告显示,“手机号码支付”功能面向个人客户提供,客户通过开户银行的手机银行、网上银行、银行柜面等渠道进行开通。目前,各银行机构的“手机号码支付”正在陆续开通中。

根据央行清算总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8月28日,开通手机号码支付业务的银行为173家。  

“从便捷角度看,相比于银行账户转账,手机号转账更具优势;从安全角度看,在微信端使用手机号转账的前提是开通微信支付,而微信支付作为一种支付账户同样是需要实名制,并进行相应的三要素或四要素验证,安全方面具有保证。”黄大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原标题:微信上线"手机号转账" 补齐被银行支付宝落下的短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